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冬:《山田孝之的康城影展》(10) - 長澤正美【女優的品格】
2017/03/13 21:54:48瀏覽1374|回應3|推薦4

為了統一叫法,以後還是叫《山田孝之的康城影展》。

「為了電影而裸露,卻阻礙了觀眾對電影本身的欣賞。」

《山田孝之的康城白日夢》[X]《山田孝之的康城影展[O]》最新一集把旁白長澤正美抓到鏡頭前,準備讓她演戲中被蘆田愛菜殺死的媽媽,當中呈現出她作為女演員的心理掙扎,及日本影圈的怪現象一樣可堪玩味。

跟蘆田一樣,長澤一樣是衝著跟山田孝之再合作(二人曾合作拍電影),還有能夠與蘆田合作才答應接拍的,但貌似到了現場才知道這是一個弒母的故事…當然,長澤仍然很感興趣,還跟蘆田試演被殺發瘋的場面,甚至被告知要跟非專業演員演情慾戲也可以,直到山田大製作人及山下導演告訴她要全裸演出之後,長澤臉色一變…

雖然明知是偽紀錄片,長澤當然不會就此接拍跟非專業性演員全裸演情慾戲,但三人攻防戰的對話內容給人的思考空間很大。

一方面山下導演談到現在日本影圈的怪現象--故意隱藏一些不裸露就不成立的鏡頭,希望可以由他這次打破現在自我監控得過份的環境,看微博日影達人提到,其實這部份主要針對80年代如松坂慶子、原田美枝子等大牌女星都非常大膽,願意配合拍攝裸露鏡頭,造就當時日本電影前衛的風氣。當然,山下導演及山田大製作人的樣子,看來還是「想看長澤正美演裸露」吧…www

另一方面,有留意長澤的觀眾,應該知道她近年接了不少尺度頗大的電影,八卦稱之為「玉女形象大解放」,她也越來越不介意在螢幕前秀自己的身材(如《海街日記》),但如果以電影藝術為名全裸演出又如何呢?她提出了事務所的顧慮以外,自己身為女演員的憂慮:年輕時會覺得為藝術犧牲沒問題,現在會發現當自己接拍裸露戲之後,大眾的目光只在她的裸露演出,而不是故事本身。

究竟怎樣的市場生態,才會把表達形式及賣點本末倒置,令到業界內的人士考慮得那麼仔細呢?無論就幕前或幕後來說,《山田孝之的康城影展[O]》並不只是一場模擬紀錄片,而是業界反思紀錄。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fongpk&aid=96029772

 回應文章

Saman
2017/03/16 13:33

呵呵, 提綾瀨是因為看到你提的<海街日記>, 不過同時腦海亦閃過<白夜行>的海報. 

(saman_man@yahoo.com)
*^_^*(jessfongpk) 於 2017-03-16 17:06 回覆:

我倒是在今天山田孝之跟河瀨直美合作那部短篇電影劇照中才記起綾瀨…

(雖然我想到的卻是《那些年》www但有人提起《在世界中心呼喚愛》…)


Saman
2017/03/15 13:36

要玉女形象大解放, 難度在於能否幫到件事(演出)和幫到個人(人氣和事業突破), 對長澤來說, 看來是押對了注. 不過還要看性格, 暫時我難以想像同級女優如綾瀨遙會踏出這步. 

對於這個企劃是如何想出來, 暗暗好奇全劇終時會否揭曉呢?

(saman_man@yahoo.com)
*^_^*(jessfongpk) 於 2017-03-16 10:54 回覆:

提綾瀨是否因為她曾經是山田孝之的好拍檔?可惜現在完全沒有聯繫及交流…

我覺得發行DVD的時候會有訪談告訴大家企劃的由來…


namiki
2017/03/14 10:04
個人主觀覺得女主脫戲而又不影響欣賞劇情的比較成功例子,都是採用專業而又未具名氣女演員的(最著名就湯唯吧),成名後不接脫戲也許是女優的宿命(不知是好還是壞的意味~ 而且只存在亞洲影圈的問題),走荷里活風的韓系可能好一點...
話說河瀨出場前一直覺得山田很"王家衛",所有idea放自己個腦,工作人員一頭霧水,sell片不帶大綱(飲食界資金一幕我是覺得啜核到拍案!),點子隨時改,直到河瀨來一個 twist ,才驚覺偽docu都有起承轉合啊!是真ドラマ來的😅,很是好奇這企劃(ドラマ)的idea是源自山下還是山田!真的很像是電影人閒聊吹水時吹出來的一個企劃😏。
P.S. 我是因為山田被call太多次而成功被引導開的這部😂😂😂
*^_^*(jessfongpk) 於 2017-03-15 11:37 回覆:

究竟企劃是如何想出來,要全劇終才得知,下集期待蘆田愛菜對偶像的決斷wwwww

也不得不承認我cue了太多次,誰叫這部是我本季No.1 www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