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墨攻》何謂兼愛非攻?
2006/11/27 08:47:11瀏覽9065|回應6|推薦5

老實說,看完《墨攻》之後,始終都是不明白什麼是「墨家學說」。

戲裡看到革離為著燕國的求援,孤身入梁城,為著一班不相信自己的人守城,甚至教他們戰術,面對猜忌、功高蓋主等質疑都視之等閒,「守城」似是他唯一的生存目標。

整部電影彌漫著「反戰」氣息,雖然節奏有點溫吞,但不少戰爭等大場面都拍得氣勢恢宏,水戰、火攻都很紮實,愛看大場面的人應該不會失望,故事上也有兼顧了普通觀眾,革離與逸悅青蜓點水的感情線,梁國大王、王子及諸將領對革離的猜忌、崇敬的人性衝突,不太深奧,看過不會不明白。

不過,為人民、「和平」而「以戰止戰」,只是一個很普通的反戰命題,跟墨家學說有什麼關係?筆者入場前是未看過原著的,所以對電影結尾中,趙軍輸了,梁城最後還是被破,燕國滅亡,革離飄然而去,把博愛的思想繼續流傳開去…等等是照單全收,甚至覺得有點一般。

其後到書局翻開原著小說,結果越看越糊塗:原著的革離是被暗算而死,還要是他一直襄助的燕國王子,最重要的是:原著提到史上的墨家思想,在秦一統前已經消失得七七八八,雖然墨家並沒有在「焚書坑儒」中被逼害,但最後留傳後世的只剩下一部《墨子》。

疑惑來了,墨家的中心思想,是否真的「兼愛」「非攻」幾個字那麼簡單?「兼愛」的意思,是否就是只要有人求援,墨者就要不顧一切的協助,連性命都不顧?「非攻」是「以戰止戰」?當敵軍詐降的時候又應該怎樣?面對要幫助的人「恩將仇報」,亦是否勇往直前的幫助呢?這就叫做「仁義」?算是儒家還是墨家?革離教平民如何保衛自己以自強,但原著提到的嚴苛軍法似乎沒有了,電影中只看到革離有如神人般屢打勝仗,究竟為何革離要一心為燕國守梁城……一時間被電影及小說的差異搞得糊塗了。

本來作一部商業片,《墨攻》並不是在討論「什麼是墨家?」「跟儒家的相爭之處?」學術性問題,而且就算電影有沙石,於場面及人物的處理上都不過不失,只是既然拋出「墨子」思想為命題,觀眾是否同樣能夠要求多一點點呢?

其實就演員來說,大部分都恰如其分,最為突出的角色為王志文的昏庸燕王,及安聖基的老謀深算的趙國將軍巷淹中;久違的錢小豪演愚忠為主的將軍,及吳奇隆的冷眼旁觀神箭手,都教人眼前一亮;至於韓國新星崔始源演的王子,雖然有著由驕傲到反思革離的性格轉變,但由於篇幅所限,情況就一如范冰冰的女將逸悅般水過鴨背。至於電影的中心人物──革離,劉德華已經把自己弄得灰頭土臉,盡力呈現革離為不起眼的智者/非一般人眼中的英雄之形象,只是電影中的墨家思想不夠深刻,令到這位革離先生太過「神」,令「兼愛」「非攻」有點不踏實──其實這也是《墨攻》的瑕疵。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fongpk&aid=562185

 回應文章

.....
漫畫一開始的切入點其實還蠻有墨家作風味道的
2010/05/30 05:08
提醒一下
漫畫最好只看他前半部就好
後半部只是硬食牽強的順水推舟往日本人的祖先上貼金而已,跟前面故事的主軸相比實在沒多大意義可言

小小
是改編漫畫來的~跟小說有很大出入
2006/12/03 23:49

大大辛苦了

要看所謂的"原著"
是指漫畫而非小說
所以當然會覺得差別很大唄
拜託別管小說了


不過這類漫畫改編的電影本就比較適合已看過漫畫的觀眾
因為短短2小時的確很難表達出原著精神
漫畫的想像發揮空間原本就比較大
也會有以較跳脫現實的手法表現其精神的時候
但這也是漫畫令人著迷的地方

墨攻我個人覺得是各方面都相當優秀的漫畫作品
應該要用心去讀而非翻翻就好
因為也是屬於比較需要用心體會的作品
也因為如此當初推出時在台灣並沒有造成太大迴響
趁此機會希望更多人會去看看這部不錯的作品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兩位
2006/12/02 16:49

的確,我是沒有看過原著就寫下這篇「看後感想」,可能會令你們覺得不快~

只是這個是我看完電影後的直接感想

我明白,如果未看過原著,而要對改編原著的電影寫一些感想

意見一定會不夠中肯(因為認識不足)

不過我寫這篇報告,是因為入場前我有一些期望

例如看完後會簡單的明白什麼叫「兼愛非攻」

現在電影出來的效果,是跟我的期望不符....

後來我也看過一些有關原著的討論(暫時未有時間翻看漫畫)

解答了一些看電影時的疑問,如為何革離孤身一人都要來梁城等等

涉了一些墨家內部的矛盾......等等

對於導演及演員的用心,我沒有否定,只是提出一些個人意見而已~


老柯
請看原著漫畫會更了解
2006/12/02 00:01

大大

看了你的高見讓我不得不說

請問你對墨家的了解到底有多少??

再者,這部電影並不是由你筆中的小說所改編的

您是否要去看森秀樹的漫畫,才知道電影的來源及始末

革離從來沒有像神一樣,他只是覺得他應該去救這一個城

他只是將他自己所知道的一切 傳達給城民 讓他們學會保護自己

究竟為何革離要一心為燕國守梁城

漫畫中寫的是在當時墨家都會派人去援救一些小國,革離幫他們的

同時自己也在體會兼愛、非攻

而這部片也不是一部傳教片,所以當然不會將墨家的思想詳述的那麼完整

如果他要將墨家的思想完整轉達,我想不是兩個小時的片可以讓你了解

這部片的演員,不論是劉德華或導演張之亮都說過,他們並不是要讓你

透過這部片完全了解兼愛、非攻是什麼,只是想帶出這個信念

剩下的就要靠自己的充實,才能充分了解墨家思想

而片中帶出的反戰思想,並不是要有幾百個像革離的人來教城民保護自己

而是要有一個和平的君主,才能使戰爭停止

我覺得如果你真的有興趣,是否該去看看原著漫畫,或許會讓你更了解

電影的意義,還有為什麼要如此拍攝..


aleo
本就是改編自漫畫
2006/11/30 10:40

查了一下電影簡介

這部電影本就是改編自森秀樹同名暢銷漫畫

所以看小說大概會跟電影有很大差距吧。


ALEO
或許你可以再看看漫畫
2006/11/30 10:34

我沒看過小說

不過就你的描述,漫畫的結局絕對跟小說不同

故事的長度也比電影長

或許能夠讓你再多了解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