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白道》--非人非鬼的無間地獄
2006/09/10 22:55:06瀏覽5492|回應2|推薦5

相信「臥底」戲是香港電影的特有genre(類型),描述「雙重效忠」的掙扎似乎是港人的真實寫照,所以特別到肉,也屢出經典。只是寫黑白兩道臥底複雜心態的戲多,臥底事後如何接受新生活的為主軸卻少得可憐。不計野心過大花招太多,想以黑道臥底妄想成為白道去洗底的《終極無間》,《黑白道》應該算是近年的一部吧,「後無間」之後終於有新鮮意思,不再困於諜中諜的扭橋,也是港產片冰河時期的一點驚喜。

片中開首以海仔(張家輝)這個臥底警察,在緊要關頭出賣了大佬Dark(吳鎮宇),回復警察身份後,卻仍然不習慣白道見光的生活。電影以不斷的回閃鏡頭,現在白道生活的明淨平板,對照以前黑道的燈紅酒綠,平衡剪接的安排能夠營造戲味,也帶出海仔這個剛出學堂就當了八年臥底的警察,似乎仍然留戀以前跟黑道稱兄道弟的日子──或者應該說是未能適應。

當上三年又三年的「鬼」,一張白紙卻先被染黑,再試圖漂白,所用的力道可想而知,何況真正臥底後的警察,並不是警隊中的英雄:局長虛應的頒發英勇獎狀,本應是搭檔的同僚,卻盡投以不信任的奇異目光;而曾經「出生入死」的黑道兄弟、女友,此刻卻成了陌路仇人,不只是黑道生活能飲酒看A片,比白道的規矩明淨有趣,而是突然要接受親仇對調的荒謬,一如《天龍八部》中丐幫幫主喬峰知道自己是契丹人般痛苦。

但臥底的荒謬,是明知道自己是「正」,卻為一個任務(或者警察代表的所謂「正義」?)而混在「邪」中,時間越長,越法不自知是人是鬼,到終於有機會重見天日,卻迷失方寸,一如再見光明的盲人未能接受現實而自殺一樣。海仔不忘老Dark以往對自己的恩惠,現在反處處對sir(黃秋生)提防/被提防,甚至妄想與舊女友亞芹(李彩華)重拾舊歡,或曾為自己被廢一手的B(曾國祥)講義氣,結果令自己誤墮陷阱,加上被質疑「二五仔」的心魔,陷入萬劫不復之地。

《黑白道》不斷以「轉換角度」為點題,帶出黑白兩道只差一線的想法:同樣由海仔問小孩「警察是好是壞」,得出兩個相反答案,以及最後龍sir說海仔在樓梯間看似是想推細B落樓,但在樓下看卻是正在救細B,相反的看法只是源自觀點與角度的分歧,不過沒幾多個人能夠看穿箇中意味,仍然為自認為絕對的觀點角度而做一切,最後的一槍是否多餘已經不重要。

戲的其他角色其實蠻典型,如吳鎮宇有情有義有霸氣的黑道老大,黃秋生正中帶邪讓人猜不透的老差骨,二人都把最典型的角色演得十分出色,勾出第一男主角張家輝,夾在黑白兩道中的戲味張力,尤其是他近年拒絕再搞笑,經歷杜琪峰《大事件》及《黑社會》的沉鬱內斂之洗禮,《黑白道》算是張家輝修成正果的考牌作。用最平實的角色設計、最傳統的戲軌,去成就比較爭議的題材,《黑白道》勝在夠穩打穩扎,今年的港產片總不至於交白卷。

題外話:先天性對「臥底後生涯」題材有好感,其實反而是源自一部電視劇《刑事偵緝檔案IV》,懸疑查案加男女糾纏到最後單元,竟然扯上毫不沾邊的黑道向臥底復仇之橋段。有意思的點子卻錯放了位置,包括毫無舖排的前事,以及看了令人火滾的爭女情節,「兄弟」復仇到最後還是因為一個女人,沒有想像中的「何謂兄弟」之掙扎,是人是鬼的身份糾纏亦被輕輕帶過,尤感可惜,亦因為當時聚集了狀態極佳的古天樂郭晉安(已經厭倦了阿旺…)。應該說,這類男性的題材,是不應該不適合在電視劇出現的,到最後《刑偵IV》被爭議的,仍然是應該選哪個女人終老而已…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fongpk&aid=442216

 回應文章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想看
2006/09/12 15:12

我應該會看我要成名的,看完再告訴你觀後感!

至於刑4,我始終接受不了它跟頭三輯風格脫軌,亦對劇中涉及太多感情糾纏不太喜歡,所以才受不了最後單元竟然是如此毫不相關的題材,浪費~~


Oce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黑白道和我要成名
2006/09/11 22:51

我也想看「黑白道」呢!聽說張家輝在片中演的不錯,加上臥底返回警察後的心態,是比較少見的一個探討角度。

我其實蠻喜歡「刑偵四」的,不過初看時蠻討厭徐飛那組線~呵,後來才慢慢接受。「刑偵四」一開始就把「芊芊」設為「飛君戀」的地雷,而這部戲雖然是以警察為題材,可我覺得好像主題是愛情呀:P

閒話一句,你會看劉青雲的「我要成名」嗎?看到一些好評,再加上劉青雲和霍思燕我都喜歡,蠻希望哪一天能在台灣看到的,如果有看的話,請告訴我感想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