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個小孩的校長》平實的力量
2015/03/19 20:22:30瀏覽863|回應0|推薦4

真人真事改編,加上擅拍福音電影的導演關信輝,本來就沒有很期待。(純粹對「四千五百元校長」這宗真人真事有興趣而已) 【有興趣的網友可google「呂麗紅」】不過換角度看,「真人真事」本身已經夠精彩及戲劇性,不用故弄玄虛(例如花俏煽情的拍攝技巧,又或者扮成紀錄片之類)就可以很好看,《五個小孩的校長》這部電影做到這一點。

怪獸家長、殺校、低層家庭的問題、教育的本質…看似老套實際貼身的話題,電影有條不紊地羅列出來,沒有刻意賣弄苦情,反而更易觸動觀眾。

當然電影能夠感動人心,演員的演出也很關鍵--多得五位小朋友情感真摰,老戲骨配合得宜,才可以把五個被一般社會遺忘的家庭呈現到觀眾眼前。當中印象最深是「家長的夢想」--雖然還是有點意料之中的老掉大牙,但當小孩被現實折磨得只有一堆令人無奈的夢想時,讓成年人「空想」一堆不切實際的夢想,反而有另一種可愛的吸引力。坦白說,看到吳耀漢扮機師,吳浣儀扮香港小姐,搭上孩子可愛的笑顏,觀眾臉上亦不其然跟著笑起來。 

反而女主角楊千嬅不知怎麼,口條怪怪的(?!),有種矯扭的造作感(?!)(雖然近乎素顏演出理應讚賞,可能是個人問題,覺得她的演出不及「未嫁前」自然…當然哭戲還是可以令觀眾投入…)演她丈夫的古天樂出奇地低調,演出了想好好守護妻子的好丈夫,還有對自家專業(博物館設計師)堅持的職人風範,順眼討好。【但請不要再讓古天樂唱歌了好嗎?】 

導演關信輝的電影語言其實很純熟,但由於以往主力拍福音電影,每到緊要關頭就要傳道,就算不是福音電影的《賤精先生》說教味道亦很濃,總令觀眾怕怕的。今次卻意外沒有很說教!可能平實不刻意地呈現社會問題,比把道理宣之於口更令觀眾接受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fongpk&aid=21621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