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野.良犬》畫面比故事更叫人難忘
2007/11/12 23:05:57瀏覽2668|回應4|推薦4

如果說《野.良犬》因為有著中年男人(陳奕迅)及小孩(文俊輝),而給人有《父子》的感覺,倒不如說是兩片都著重電影語言、畫面構圖吧。這次的新導演名叫郭子健,整部電影最出色的正是畫面構圖,氣氛營造得很好,似舊區,又不是慣常看到的香港,學校裡的遊樂場舞台最見心思,廢物利用似乎也有點語帶相關──因為陳滿堆(陳奕迅)及林志宏(文俊輝)均是被社會遺忘的人吧。

畫面叫人印象難忘,但劇本就不太盡如人意。最不喜歡用flip間場,其實真的沒有此必要,不是可以很自然的告訴觀眾這是誰人的故事嗎?同時劇本也有「野心過大」的問題,例如沒由來的黑幫追殺,黑幫殺手的殺人理論完全與故事無關,張老師身份「突變」亦毫無徵兆,甚至究竟為何要大費周張要追殺林子祥?太多沒由來的因果關係,雖然未致於令電影變得很難看,但的確令不少情節來得沒頭沒腦。

不過挺喜歡有點哀傷的結尾:陳滿堆與張老師互相不知道對方就是(被)擊中的目標,男的正在等待好天,女的似乎是等待男的出現,林志宏就唸白的交代兩人的下落──失去音訊。這既是紀念他們巧合的緣份,也符合整部電影的抽離風格。《野.良犬》的名字,與其說是挪用黑澤明的舊作,應該說是「靈感」來自大師的影象震撼力。

總覺得,一個好的歌手,應該也會是一位好的演員,陳奕迅不斷以自己的演出來證明這一點,儘管他的確需要度身訂做的角色,濃厚的草根味也限制部分演出,但真摯的感情流露,原來是不分媒體的,無論是唱歌或者是演戲。

相對於人人稱譽的吳景滔,文俊輝的自閉少年沒那麼流暢,但似乎更自然,尤其是以童音唱歌的一段最叫人窩心。不少平時不常見的演員,都有超乎想像的好演出,如邵音音的婆婆,及張國強的殺手(雖然就故事而言,角色完全是無關係的~)…一個新導演需要一個好開始,《野.良犬》對郭子健來說,應該能做到這點。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fongpk&aid=1369476

 回應文章

Chen
...
2008/04/19 10:53

我只是常常在奇摩搜尋 打電影名稱

剛好 看到你寫的 比很多其他人都還要多自己感受

覺得比較感興趣 


Chen
...
2008/04/18 08:22

其實也不是 特別因為 誰的獎去看

但得獎 當然就是 商業上受到口碑 也值得看一下

我是因為 來加拿大讀書 又很喜歡看電影  對這方面很感興趣

然後 這邊有一大堆 賣港片的地方 真是天堂 哈哈哈

我只是 喜歡看電影 慢慢想從 觀眾角度 看的更仔細一點

很多部電影  你門看的仔細的人  可以挑出很多矛盾點

但 對一大票的觀眾來說  很表面 只有 好看 或不好看罷了

畢竟 假如 以打著商業片行銷 通常都是以這為主

我挑片 都是 看 演員 導演 內容 

而且看 幕後花束 那種製作過程 他們的講解 才能知道 他門想表達是什麼

譬如之前  黎妙雪導的 小心眼  都不是商業演員

劇情卻瞞吸引我 因為 跟 台灣作家 九把刀 的樓下房客感覺雷同

雖然 還不懂 高清拍攝 那些的差別  但 那部戲 的確 讓我挺失望的

其實 之前 還瞞對 曾國祥 有印象的 因為看 我要成名那部巴

之前 看大半票人 推薦電影都是  直接把官方介紹貼上去 然後 說聲好看

看你 打了 一些 一般觀眾不太注意到的細膩部分  我就覺得 很想讀完這些

向你這篇說的 這部電影前端 用flip換場  你不喜歡

不過 我是覺得 可能 是因為  換個人稱 講述  用flip 比較簡單明瞭巴

很期待 在看 你些一篇 電影評論  我比較喜歡 港片 台片 歐美片 哈

畢竟你一定 比很多人都更仔細去看 去思考每一部片巴

有時看完別人評論 再去看一次  真的會不一樣 

*^_^*(jessfongpk) 於 2008-04-19 00:29 回覆:

再次感謝你的留言

其實我那些是個人感想,倒不是特別留意什麼,只是有什麼感覺就寫下來

其實這裡也有其他電影的筆記,大家可以交流一下....

又:你是從何得知我的blog呢?謝謝...


Chen
...
2008/04/16 10:46

你講的真好

整部戲 整體我很喜歡  有讓我看完空虛一下 這是件好事

陳亦迅 演技真的不用說 

我倒是覺得 曾至偉 沒必要帶假髮 又或者 沒必要帶讓觀眾感覺出怪怪的

一方面是 他現實生活跟以前 演大佬的形象 跟這部是太兩極

這樣給觀眾的感覺偏差 總覺得 帶了一點喜感似的

雖然 我對 那奶奶演沒意見  但 我到是覺得 他可以和藹化多一點

我只的是造型上面

我想 做那個設計殺人僑段真的跟故事不搭

因為 串連在 講 他門3人 其實 可以用別的事來相連

一來 因為這樣去碩造出那小孩的背景  但有點牽強

其中最大因素 也是 張老師 他的角色點太矛盾了 

她電話種 最後那個  "為了那個人付出 那人都不知道"

是因為 這樣 所以 在學校當老師 才沒有 太多冷酷出現 反倒還幫忙那小孩?

這些 讓我就搞不透  不過 現在 很多 電影都缺好結局

我覺得這部做到了

*^_^*(jessfongpk) 於 2008-04-16 23:24 回覆:

可能是因為邵音音拿了最佳女配角

才有人注意這篇文吧,先感謝

這部戲局部不錯,但整體欠了點....


Oce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野.良犬
2007/11/13 17:54
有在報上看到這部片將在台上映的訊息,如果有空會去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