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藏菩薩是否亦有與藥師佛等量齊觀的醫病與康復的功德?
2013/12/31 17:31:29瀏覽454|回應0|推薦0

最近因家人生病,就唸誦藥師佛灌頂真言108遍回向祝福家人早日康復,但效果普普,或許是因為咒音不夠嚴謹吧?
地藏菩薩雖以救拔眾生出離地獄並引導弟子面見先亡親屬為其特色而超越其他佛菩薩,但是否亦有與藥師佛等量齊觀的醫病與康復的功德?其實也是有的,例如:
本願經云:
復次普廣:若未來世眾生,於月一日、八日、十四日、十五日、十八日、二十三、二十四、二十八、二十九日、乃至三十日,是諸日等,諸罪結集,定其輕重。南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何況恣情殺害、竊盜、邪婬、妄語、百千罪狀。能於是十齋日,對佛菩薩諸賢聖像前,讀是經一遍,東西南北百由旬內,無諸災難。當此居家,若長若幼,現在未來百千歲中,永離惡趣。能於十齋日每轉一遍,【現世令此居家無諸橫病】,衣食豐溢。
復次觀世音:若未來現在諸世界中,六道眾生臨命終時,得聞地藏菩薩名,一聲歷耳根者。是諸眾生,永不歷三惡道苦。何況臨命終時,父母眷屬,將是命終人舍宅、財物、寶貝、衣服,塑畫地藏形像。【或使病人未終之時,眼耳見聞,知道眷屬將舍宅、寶貝等為其自身塑畫地藏菩薩形像。是人若是業報合受重病者,承斯功德,尋即除愈,壽命增益。】是人若是業報命盡,應有一切罪障業障,合墮惡趣者。承斯功德,命終之後,即生人天,受勝妙樂,一切罪障,皆悉消滅。
十輪經云:
或有世界疫病劫起害諸有情。此善男子見是事已。【於晨朝時以諸定力除疫病劫】。令諸有情皆得安樂。
隨所在處若諸有情身心憂苦眾病所惱。【有能至心稱名念誦歸敬供養地藏菩薩摩訶薩者。一切皆得身心安樂眾病除愈】。隨其所應安置生天涅槃之道。
眾生宿惡業 刀兵病飢饉 隨所在惱害 皆能令解脫 
若入具足勝精氣定。由此定力令彼佛土一切有情無不皆得增上力勢離諸病苦。隨住如是諸佛國土。
十輪經這裡亦有簡軌(修行程序):
至心稱名(稱地藏名)
念誦(誦本願經?)
歸敬(特別歸依地藏並特別頂禮)
供養(專供地藏)
看來連滅業明真言都免唸了?因此,家中安奉地藏者的人數似乎較多,家中安奉藥師佛的人數可能比較少,若論息增懷誅與渡亡還有安產及醫治甚至資具充足等等本願事業,藥師佛與地藏菩薩都一樣具足,雙方卻仍有差異如下:
一,地藏占察經有木輪占察相法,可讓弟子與地藏「相談」,亦即,弟子可直接收到地藏的當下開示,藥師佛本願經則無?
二,地藏三經沒要求弟子去放生,頂多是十齋日誦經,齋日當然是吃素,一般民眾覺得簡單易行,藥師經卻要求弟子去放生,放生有其地緣因素或國法因素等等限制,這幾年台灣法令亦限制放生行為,一般民眾可能礙難照辦?三,地藏三經沒要求弟子去供養那些專修地藏的法師,僅需稱名、誦經、供養地藏等等就能獲得地藏功德,一般民眾覺得簡單易行。藥師經卻明文要求弟子去供養那些專修藥師佛的法師,惟出家人的負面新聞越來越多,一般民眾可能礙難照辦?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onloh&aid=1027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