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好行 月眉濕地 / 大溪老街
2022/12/18 08:18:01瀏覽1200|回應1|推薦41

這次回台探親大多待在台南,十月底到北部訪友,順道去探視住在桃園的妹妹,她很熱心的說要帶我去看看桃園的景點.不過與其說她帶我去,還不如說我陪她去了幾個想去卻沒人陪她去的地方.

(一整排落羽松,秋冬之際轉紅,會更加漂亮)


當天是個難得的晴天,姪子明謙開車帶我們出遊:月眉濕地,李騰芳古厝,還有大溪老街.星期五的下午遊客不多,月眉濕地人工湖上的落羽松倒影在水中甚是美麗.它還有一些健行步道,更遊客漫步其中,享受這片寧靜的人工溼地


月眉濕地

(走在溼地間的步道,感受秋末溫暖的陽光)

這是一個比較新興的景點,距大溪老街僅10分鐘車程,在李騰芳故居旁,經由月眉休閒農業區,就可以來到這片有如仙境的月眉人工濕地生態公園。2019年時,這裡種植了三百多棵的水生落羽松,兩三年後的今天,樹種日益茁壯,成果豐碩,每到秋冬,落羽松由綠轉紅,樹影倒映在水上,色彩繽紛,美不勝收。但我去的時候還是片綠葉.


月眉人工濕地生態公園,除了提供豐富生態觀賞遊憩,濕地還擁有如同天然過濾器般的功能,以調整池、草澤濕地、埤濕地、林澤濕地、生態池的淨化順序,減緩水的流速,達到削減60%水中污染物,以達到水質淨化的效果,並提升魚類、水鳥、昆蟲的棲地環境,兼具了教育和景觀等多元價值,是一個老少咸宜的戶外空間。這裡禁止攤販進入,可當天就有一家在那兜售商品小吃.


李騰芳古宅

李騰芳古宅是國定古蹟,精緻豪華,相當具有代表性。清領中期以後,臺灣一般在家族地位上昇後,為了光耀門楣,都會擴建住宅。李騰芳古宅可說是當時擴建家宅中的最佳典範。這兒有一些解說:


https://view.boch.gov.tw/NationalHistorical/itemspage.aspx?id=44


​國定古蹟「李騰芳古宅」又稱「李金興古厝」,於1860 年興建。李宅的格局、風水、裝飾皆極具特色且保存完善,並象徵著漢人家族深耕大溪在地的過程。李宅是一個外觀三合院,內進又包含一個四合院的建築.這個古宅最好有人導覽,之前有個耳機語音的導覽,可能因為疫情停掉了.如果是自己逛逛,它也就是個老宅子,但不知其原由.門口發的一張簡介說明,也可以多多參詳之.

(簡介了李家的發跡史)

(想起當年念小學的時候)

大溪老街


這是多數人熟知的景點,我在 2019 年曾經來訪過,老街味道依舊,人潮一如往常.上回吃了素滷味,這趟嘗了豆花冰,好吃至今還很懷念.這次妹妹特別介紹了一家花生麥芽糖,聽說也是個名氣商品.光是排隊人龍,就令我望之卻步.在妹妹的推薦下,還是駐足欣賞老闆的美技,最後還打了賞錢,買它幾包回家.我自己的感覺是當天吃還不錯,放兩天就有點硬了.

(黃日香豆干,聲名遠播)

(走累了來碗清涼的豆腐冰)

(現在年輕人靠著網路就能吸引大批吃客)

這位年輕的第二代老闆,手上工作一直沒停過.老妹與他有些不錯的互動,還笑稱說可以收徒弟!正港的頭家在家裡研製麥芽糖.

最後兩張圖是 2019 年造訪時所攝,那家熱滷豆干真不錯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ryliang&aid=177792749

 回應文章

花鼠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20 20:37

那排落羽松如果轉黃將會更漂亮!

李騰芳古宅散發出濃濃的古味.

很喜歡舊式的閩南建築。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jerryliang) 於 2022-12-21 07:45 回覆:
謝謝鼠妹來訪.台灣真的好多地方值得一遊.您的歐洲行結束,可以來幾篇台灣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