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雜文:鏡頭語言的欺瞞與戲謔。
2016/04/26 01:12:59瀏覽97|回應0|推薦3

我記得我的那台類單眼相機,我的生日禮物。我記得我有一陣子天天戴著它上上下下。天天拍照無所不拍,校園風景、人物、美食、自拍、家人朋友...收藏的事物全都塞進來了,這個鏡頭等於我的眼球。

那是手機智慧型還不是那麼普遍,剛從沒螢幕的手機,慢慢轉移到有觸控螢幕的手機。每個人如獲至寶的不斷拍照,新鮮快速,拍的素材越來越細碎,無所不包。每個人都想抓取些什麼,記憶啊、時間呀什麼的。

病態的停不下來無法自拔,或許也是這樣我們看不到心底。反而。
人與人交流的那顆真心,怎能用鏡頭就能輕易代替?因為我們老是用影像來代替我們感知的第一線。

我們看不清人的真實,但我們用鏡頭語言說話:我很棒,快讚美我,快羨慕我! 你看!這樣的意識形成一種欺瞞,我們樂於騙別人也被騙。

整理很多影片與照片一直洗版
才覺得備份真的很花時間
也不禁思索臉書的退場機制的問題....

萬一有一天沒來臉書,請問這些影像聲音文字該到哪去,是否那天跟無名小站一樣,半年的搬家回顧潮?來的及的都是物件轉移,來不及的才是人生。

 

你的硬碟有多少多大,又有多少珍貴?
讓你會多費一份心力保留的回憶是什麼?
什麼值得留下,什麼最後資源回收?

 

攝影是留住時間的魔法,這些影像不斷有著新技術,讓我們可以編輯、

濾鏡、美化、拼貼,重新定義真實。強調真實,多少細膩戲謔在裡頭,回到過去那些歷史照片,不禁思索我們以後化成骨灰被新的世紀看到的會是那些重新被編輯拼貼後的老照片嗎?

我們都沈浸在泡沫的光彩中,我們喜歡美,不可以忍受不完美的畫面中,盡量避開,那些缺點,我們一定要早期的45度角到現在的廣角鏡,我們的螢幕越來越高清,越大,五花八門的編輯軟體app,好玩有趣,卻

給自己在螢幕前的形像越來越壓力沉重,開始一切變得不太一樣了,
非得浮誇不可,非得赤裸不可,非得在乎各種點擊不可
依賴影像告訴
訴我們的真實,哪怕經過設計,太依賴了,眼球不再依賴文字,一切只要給我圖,給我照片!照片會說話!說什麼呢 :科技改變人性。

 

控制機子的是我們,卻被反控制。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llyfig1127&aid=54504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