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史書寫課堂筆記:過去的經驗不能定義現在的自己, 是自己決定過去經驗的價值
2015/10/04 01:06:19瀏覽2719|回應0|推薦0




寫到第三周,我腦中更加確立了不如就開個新系列吧!
把上課的所有想法感受 心得都記錄下來 甚至書寫的內容  成果  一併在未來某天秀出來

上課到第三周 這周開始有課本了
書名:創造,是心靈療癒的旅程 作者:茱莉亞‧卡麥隆
自由書寫的傳入 他是一種有助於個人思想意識與情感經驗的一種顯現
如今,它廣遍運用在許多心理學臨床諮商 藝術治療 創意工作者寫作貧頸時的再開創
老師會使用圖卡 來挖掘我們心靈冰山底下的面紗
在互相組員的分享下 其實每個人都是很有創造力 心思纖維靈敏的人
老師大力的鼓勵我們 不要阻擋內在的創意家


這裡順便介紹自由書寫的傳入
「自由書寫」(free writing)是表達性藝術治療的一種, 又叫「表達性書寫」、「第一念書寫」或「心靈寫作」。 它的原則很簡單。 筆不要停而且要儘可能寫快、不要做任何刪修,把腦中浮現的想法通通寫到紙上。 最難就是「你得持續」這件事 (但我想說的是,若你願意,每一件持續的事,我想都可以為一個人累積不同的能力)。 ※ 它是一種有助於個人的思想、意識與情感經驗得以顯現的書寫方式, 能給予人重新檢視、經歷、整理與探索內在經驗的機會, 而許多人在書寫過程中達到經驗的重新轉化與成長(洪秀萍、詹美涓、呂旭亞,2008)。
陳文玲(2006)在《越旅行,越裡面》一書中提到自由書寫有三個目的: 一是讓每個人體會到原來書寫可以這麼簡單、順暢跟隨性; 二是繞過意識的檢查,讓「極為敏感」、「捉摸不定」的潛意識得以現身; 三是透過書寫找到其他觀看自己或詮釋生命的角度(129頁)。


 
老師這次也透過找阿寶這個互動圖卡書寫中
從我記得 我走向 來做練習
這個好玩的遊戲有趣的地方在於
自由書寫在自由中也有統一性 同一個句子確有差異性
但不同的句子確有共通性
並問:你知道你生命的主旋律是什麼呢?


 
我突然想起云僑跟我在一廣時對我說的一句話:我們人啊,或多或少都戴著面具在活。
老師碰巧今天也說了一樣的話,我們每個人都是座冰山的露出的一小角(部分)有更多是我們不知道或我們假裝不知道但她的確存在的心靈,她被我們自己壓抑著,這也不是什麼對錯問題,就只是從小被教育被約定除成,我們墨守成規,讓我們順利地有概念地在這現實生活中以利生存
我們很難得可以傾聽內在聲音,去抓取意識流,這要慢慢練習,在練習的過程中,就像在冰層下釣魚,有時是你勾引內在的她,但有時,你也會被她拖走,甚至有很多你會訝異:我原來這麼想? 我怎麼會這樣想?


 
今天下課後,隨著下周的連續假期
老師的作業(也就是書裡)告訴我們要做的
去找出生命中支持你給你正能量的三個人 她是何時何地什麼情況下對你說了什麼話?
第二個是要我們回到過去,把過去的妖怪找出來,你是什麼感受,怎麼了,寫出來並找出妖怪相符的圖片,徹底寫完後 打個大紅叉! (老師說這是要降低我們負面能量的權威性) 其實我們快樂為何總是不容易記起來,但為何我們負面情緒與創口卻深深影響我們一生,藉由這個檢視,去重新理解究竟發生什麼事。
悲傷,其實沒有那麼偉大,它一點也不厲害! 你才是你生命的主人。

 
最後的一個作業是假如我有五條命可以體驗五種人生,以下喊出你有感覺的職業寫下來,那麼你生命最後最後最想體會體驗哪種職業的人生呢?那麼請你實際去過這個體驗
下周再來分享
我們要身體力行去做去活出這個職業給你的感覺,如果你想當偶像明星,去想像偶像明星給你的感覺,不吝嗇地去活例如:偶像明星喜歡戴墨鏡喜歡走向伸展台,那就真的買副墨鏡,真的去走伸展台,去想像你想體驗的生活,它來自於你的想像力,不是硬式。
這堂課真的很有趣欸,生命總會自己找出口,產生求生意識,當時自己狀況很差,能量低迷,隱約自己知道生病了,卻無力去做什麼,以為生命史是叫我寫遺書好好告別世界的,以為是自傳體教學,寫完也可以好好說再見吧
誰知道呢
她笑我:求生是我們的本能阿笨蛋,很高興你帶我進來,謝謝妳。
----------------------------------------------------------------------------------------------
超過二百萬讀者感動推薦 突破創作瓶頸的永恆經典
  靈感究竟從何而來?
  當作品被批評得一文不值時,該怎麼找回自信心?
  如何療癒我們內在小小的藝術家,重新踏上創作之路?
  .晨間隨筆+藝術之約:讓你的創造力重現生機。
  .重視過程,而非結果:讓你學會珍惜錯誤。
  .和自己內在受傷的孩子對話:你的心將重新得到安撫與滋養。
  .不要為自己或作品打分數:別陷入自我批評的陷阱中,摧毀創意幼苗!
  .別輕忽宇宙的力量:這是能讓你突破瓶頸的重要指引!
  .創造力是人人皆有的本性:別再說自己沒有創意了,這只是害怕失敗的藉口。                                    
  本書是卡麥隆最真實的心靈札記,也是所有創作者最珍貴的參考書。她結合自己在創作這條路上遭遇瓶頸的經驗,獨創了十二週恢復創意的課程,讓禁錮的心重新釋放源源不絕的靈感。
  此十二週課程皆有一個特定主題,討論在創作過程中最容易遇到的困難。經由作者的點醒和清楚明確的練習方法,往往能挖掘出你隱藏已久的心理障礙,讓你真實面對自己。此外,作者也在文中穿插自身和周遭朋友的故事,以時而幽默、時而自嘲、時而嚴肅的口吻,藉此同理及化解創作者身陷阻礙時的心情。
  卡麥隆在每章課程結束後,會出幾道「作業」,要求學員拋開紙上談兵的理論,在生活中如實地去實踐這些心靈課業。令人驚訝的是,當我們跨越了侷限,療癒了自己之後,創意往往會在此時不請自來。
#藝術治療
#生命課題
#內在修復

#面對釋放


https://www.facebook.com/grace8676123/videos/vb.110937762276143/904675239569054/?type=2&theater

這集真是太經典了 
講述著原生家庭&童年背景與自身的連結對應到人際感情關係的劣根性 其來有自

藝術療癒 靈修 冥想 心靈工作坊 諮商 內在修復

感謝有這些存在 你也願意相信 嘗試 召喚內心的她

黑暗總會過去的

過去的經驗不能定義現在的自己, 是自己決定過去經驗的價值

課後心得:
我們是人就註定有疤 
我們都是宇宙能量的每一份子

所以要順隨內心產生好能量

請離開受害者的身分把靈性的自己主導權要回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llyfig1127&aid=3207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