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人手札-遇見了,修修補補的過程中,提煉出不一樣更好的自我。
2018/06/15 19:06:52瀏覽623|回應0|推薦6

希望自己能夠好好活著,寫更多字。
終於在兜兜轉轉後,我能夠實現自己的諾言成為一名文字工作者。

如願,與當年的那個小女孩兌現。
過程的打擊質疑,只會給我更多的堅持,

珍惜、享受、感謝,在這裡的人事物。

 

讓天賦自由。

老天很喜歡捉弄人,但可能過去太顛簸,唯一的穩定就是變動,才會讓我就算坐在這位子上,就只是辦公桌的格子內,仍然感到後怕。因為就連這樣的一個位置,都必須先吞下挫敗一百次的失敗就像張西說的:沒有遇見生活最真實的模樣,又怎麼能扛起自己的人生?

 

遇見了,修修補補的過程中,提煉出不一樣更好的自我。



我比很多人都還幸運的是,當大家為渾渾噩噩沒有目標的日子嚼蠟時,我便是握起筆,能夠好好地跟世界對話,跟自我對話。


謝孟穎:現在的生活雖然仍在與過去的傷痕對抗,至少我的人生是可以自己選擇的,傷心的事很多,開心的事也很多,而我深深喜歡自己做的每一個決定 我也是,我很開心,就算吃了不少虧屢屢身心症反覆的發作,都不足以我討厭這個世界、喜歡這個世界。

更想要把這份初衷,好好地保留下來。

等變的老練世故時,會更覺得可親可愛,每天晚上到家已經八點不知道算是晚餐還是消夜,運轉的文字量會在打卡下班的那一刻平息,時間真的過得非常快速。非常紮實的快速運轉著。這也是我大學”畢業後”,真正道地的相關領域工作,廣告文案企劃。

非常感恩公司的麗芬副理、小玲主任都願意栽培我培育我。

第一周在撰寫幾篇軟文,像在試水溫,大家彼此磨合適應,副理覺得我的文字駕馭能力沒問題,只是在消費者,受眾上,貫穿點不夠。

第二周進行教育訓練,各科的介紹、差異,思考行銷點,每一天上完之後隔天會抽問抽考昨日所上的內容,我都輕鬆度過,每個輕鬆從容的樣子,背後是我每天溫習,上班前總會聆聽上課內容,等於是二度溫習。隨著上周幾篇文案的讚賞,開啟了兩個故事系列,這周開始將考取生的慶功宴做出小圓夢的感受,放在紀念官網上,能真的呈現出,幸福企業的社會責任與理念。

 

第二周的最後一天,由副理上陣,來教類科行銷的思考邏輯,畢竟志光的產品有夠多,但身為如何企畫人,一看到某個類科,該如何判斷,如何行銷,如何企畫,都需要時間歷練,所以也就安排第三周的我到門市,親跑第一現場,我在下週到門市實習時,能夠有基本功,觀察消費者心態行為,門市的話術與應對,最重要的是,找出消費者的痛點,這對撰寫文案上也會大有斬獲。

剛好我碰上了每個月一次的慶生會,也是大夥兒放鬆的時刻,紓壓就靠吃來解決的真理。哈哈,副理跟我說:來這裡會變胖喔!!!委屈

 

 

雖然來這裡不到幾天,但在制度,以及人員管理,都會適度的加壓,逐一增加,而且這裡的上班氣氛很好,有別我過去免洗筷的職場環境:遇到惡老闆,充滿謾罵主管EQ不佳,沒加班費,試用期沒薪水,不給補休,吃飯環境惡劣,再噴桶旁邊吃,在臭水溝旁邊吃,無休息時間,職業傷害……不勝枚舉,這裡解決事情,比情緒重要,要讓創意激發,唯有彈性、靈活的氣氛,才能發展。

副理說過:「或許過去的工作是要你聽話,但來到這裡你要丟掉。」是真的希望可以鍛造我變成一個獨立思考運用資源的人,而不是按本宣科,那不是創意工作者,而是打字員。這樣的培育,我內心有點矇,完全沒有方向感。

就像脫離了制約後,一時間,究竟要怎麼著手,這也是一個過程特有的感受。


第三周:要將上周的東西再改良 帶入行銷策略的方式 再寫一次,第三周是相當豐富的門市實習,說是門市實習,其實只是觀摩櫃台人員如何說明課程對應消費者的心態、需求給出合適的產品,在文案撰寫上也才能找出痛點,消費者越是在意的地方文案越是要攻掠它,並且於昨日跟副理聊天,副理來了解我的適應狀況,再次強調他不想要是一個聽話照本宣科的企畫人,也讓我思索我應該要真正給出屬於我自己的創意,我必須克服過去陰影,更新突破自己的工作模式,而不是打保守牌,太害怕犯錯,讓我綁手綁腳,這樣的問題已經影響到我的表現,也該是時候改變了下周一才會幫我上企劃課。

 

第四周  副理要我做的行銷4P加上門市實習的觀察,做成兩份筆記,並在禮拜二報告,報告的很不錯,而且我很用心的做成表格和浮標,讓畫面上看起來很「專業」,之後下一個挑戰直接現成文宣進行分析類比,歸納是利用4p的哪一種方式我分析了公司的五六張文宣,。我網路上找了許多文宣,當然實際去門市拿文宣是最快的,加入公司的line@誤把我當成考生而不是總企,烏龍一場也是有趣。副理休假回來認為我報告的不錯,可以自己動手寫寫文宣了,也是小小里程碑,

禮拜四早上先上課,更全面的去思考文宣這件事情,先前講的類科思考,在到行銷4P,最後在呈現在文宣上,這件事情是多麼一扣環一扣,又要藏著目的但又不能挑明著說又要貫通有一致性,最後回到經營品牌很多人雖然不會想考公職,但拿了文宣不會有厭惡感 就是好感,至少未來它有需求的時候 他第一個聯想到的不是鼎文不是考友社,而是志光學儒那就是有效的行銷,把它想作成劇本,必須思考說給誰聽,布局要貫通起承轉合,最後要有訴求。你的路徑 你的目的 你所抓的素材:人事時地物 焦點 行銷4p 一旦一個不依樣切入的視角也不一樣了  效果當然也不同  很開心的事 沒有絕對100%包山包海的行銷策略,唯有不斷嘗試不同的套路,才能篩選出自己一貫的手法風格。並且又能貼近市場與消費者,那就成功了下午先整理上課筆記。並開始構思要寫什麼。

 

也發現這周的層層教育下,正好是這篇文章的脈絡,先觀察>上課>分析>鑑賞>上課>嘗試產出>修正

我將文章連結放在此處> https://simonkoh.tian.yam.com/posts/27868315 文宣才是叩門磚


這禮拜也要去考場支援,對於日曬與勞務讓我想起十年前,自己也在補教業待過的日子,填問券發傳單發水,也是中暑連連,突破便是這兩天的班宣,小玲嘉許我幹得不錯,又仰賴社團經驗,讓我比較不怯場。

第五周,也是我新人菜鳥的期滿,我將這次考場的行銷觀察報告,小玲嘉許我在考場的表現,這份報告對招生部門很受用 而且以後我的後面有新人 換我主持會議 讓我心驚了一下。
當然有好事就有不足,在設計企劃上,被副理說一般行政的亮點 還是看不出來推薦的理由,但他認為是件好事,因為跟著小玲在旁邊看稿, 看小玲怎麼修改稿子之餘 去看招生人員在寫文宣時的邏輯, 然後他附帶 一提說 之後我也會改稿子喔 記得幫大家把稿子修更亮 更好看一點

而不是只是「修正」  如果只是修正就不用請我來了 大家都會 

我的用處是文字的美感,叫我不要「守舊」在這裡大膽發揮創意就對了

我有坦承我對數字真的很沒輒 會有心魔  很怕給出的數據 是錯的  

但這是千萬不能出錯的 因為消費者是真的會檢查 其他業者也會 無形增加不少壓力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llyfig1127&aid=112516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