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手粉絲在新手書店看新手作家分享會-陳又津《新手作家求生指南》
2018/10/14 00:23:34瀏覽498|回應0|推薦1

說來害羞這是我第一次到新手書店📚
以一個新手粉絲的身份(灬ºωº灬)
參加買書錢我沒聽過的作者分享會✍️,以為是男的,哈。
🤘我現在已經成為剛出爐的新鮮書迷🤘

當初會立刻衝動的買下陳又津 YuChin Chen 新手作家求生指南是因為這段文案:「我們相信,文字是某些人的救贖──可是值得為它犧牲一切嗎?作者踏上不歸路,從熱血的文學少女,到親身嘗試以文字維生的諸多可能性,遇過各式疑難雜症,為了求生,不得不紀錄身邊發生過的的光怪陸離」

宇宙人在結識我時,說我是文學少女,沒見過比我更熱愛文學的人了,但其實我深知,許多人跟我一樣熱愛,蒼涼悲愴只是愛不起!(撇掉找藉口的除外)

賣字維生(也是求生)的同道中人,誰不是,在這險峻現實中近乎乞憐的好好生存下去? 是喜愛還是近乎信仰的執著,端看——他是不是還在寫。

而寫的人比看的人多的時代裡,我們取暖,又互相攻擊,或者是文人相輕裡有維護著不知何物的優越也好自尊也罷,批判著其他文體的難道就比較好活下去了嗎?有人看,就是個東西。

而這本書血淋淋的揭開所有討字維生"現狀"與"事實",豪不留下任何曖昧空間的味道,我很喜歡。翻開的第一頁誠意十足的題句與篆印,讓我品味了一個作者的用心,可愛又疼痛的:你有才華我也有,又不是厚臉皮大賽!

確實每個創作者都是從玻璃轉成強化玻璃又變成鋼鐵的鐵石心腸了,因為勞動環境比冷宮還冷,除了自保還得勸世,沒覺悟別進來。當年陳夏民老師的《飛踢醜哭白鼻毛》開出版社就上手才怪,談的是出版,那同樣是蟻工文字作業員的我們也好不哪去,年收入十八萬,聽到驚駭的數字,血液瞬間凍結,涼到骨子裡,嗯,我爸說的對,我真的會餓死,也養不起爸媽小孩...自己。到處都有凍死骨。

翻開的第二頁:『我們需要承認的是沒有人需要我們,是我們需要寫作。』

我停在這句話 咀嚼了好幾次,甚至念出來。
這才是真相,殘忍不閃避的直球。

讓我想起自己文組經歷在這個求職勞動市場裡,

有多麼廉價取代性高,甚至眼看其他人轉行跳槽,都勝過現在苟延殘喘要強。

問自己我還要再繼續執迷不悔下去嗎?
萬一賭錯了呢?沒有人在等,眼球是很直觀的,喜好是分明的,市場是現實的,

張曼娟老師在訪談中所說:『其實寫作就是一種選擇,選擇你認為重要的事,並不代表其他醜惡的事沒有發生。』人們不需要你,是你需要祂的救贖。


戳破一個個春秋大夢也好,
讓這個"樂園"不要那麼擁擠
不堪後,留下的人,才是自己英雄。

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jellyfig1127/products/0010798574?utm_source=jellyfig1127&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912 

 買一個絕望,勝過心靈雞湯。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llyfig1127&aid=117797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