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眷村文化 (1)
2018/04/28 14:28:26瀏覽211|回應0|推薦5

我們一家都是國民黨——軍人之家
以前父母跟國軍來台,住在台中眷村「忠勇村」
我爸爸常說「只有把孩子送軍校,孩子才能讀書報國」
很感概,軍人眷村「上無一片瓦,下無一寸地」
現在改成「水泥大林」,很多人都不認識。跟本沒有「眷村文化—-我們都是一家人」親切感!
還是很懷念「眷村」
 ~~~~~~~~~~~~~~~~
眷村文化,來自中國四面八方。
在眷村裡,四川人、貴州人居多。
我記憶深刻的是「山東人」,因為「山東饅頭」。每天到傍晚,陽明新村的山東爸爸會騎腳踏車,後面有個大竹籃,裡面放了蒸好熱呼呼的山東大饅頭。
以前的保溫就是一件小棉被。從陽明新村騎腳踏車到我們廠區(忠勇村)還要15分鐘路程。
小時候,總是跟爸爸說「我要吃山東大饅頭」。爸爸拿了錢(記憶是2塊錢)給我,我就座在門口等。
一晃,我長大了,我去了山東,去了東北,吃了山東饅頭,吃了東北饅頭,可是怎麼沒有兒時的饅頭香?也沒有兒時的記憶!更沒有兒時的口慾和口感?
是時代改變了我的味蕾?
還是我的味蕾改變了生活?
如果說以前眷村生活,和現在新時代的文明生活,我仍然懷念舊時代眷村生活。
竹籬笆矮牆,進步磚塊水泥牆,仍然是紅色大門。廠區房子叫「棟」,我家是第一棟,每棟有9戶,每一戶都是同一個門牌號。
從清水眷村搬到台北中和,後來嫁到苗栗。這一生夢裡夢外仍然記憶深刻「兒時眷村」!
照片是我爸媽的老家,雲南省大理州巍山縣。眷村就是照片上一棟一棟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jemen&aid=111666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