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門紅樓 ── 往日紅燈區、三級戲院和靈異傳說
2024/01/17 07:20:00瀏覽557|回應1|推薦26

很久沒到西門町。這天為了到內江街的台大北護分院看醫生,一早由捷運西門站過街,對面便是紅樓。平日市聲鼎沸,此刻卻四下空曠,便穿越北廣場到西寧南路轉內江街,隨手拍下幾張照片。

紅樓歷史可追溯自日本時代早期的西門市場,1908年近藤十郎受政府指示,設計鋼筋水泥建築的八角堂及十字樓供市集之用。戰後陸續經營茶館、戲院,演出傳統戲曲和相聲,後來又改為歌廳、電影院。我當學生那年頭,西門町電影院正在全盛時期,但紅樓已經沒落,以放映三級片為主。附近的內江街、康定路延伸到萬華,是當時著名的紅燈區,流鶯成群。有一回去萬華同學家途經該地,對方特別交待,走路儘量靠路中間,免得一不小心被拉進去😬。

走著走著,遠遠望見兩名打扮火辣的高䠷女郎倚著牆角正在聊天,心想:大白天還在站壁,也蠻辛苦。不久從她們身邊掠過,聽著嗓音低沈。咦,是公的?呃⋯⋯😮。其實倒也毋須意外,此地本是同志活動場所之一,傳聞扁市府時期一度考慮設為特區,後來並未實現。現今則列為古蹟保護,並成為文創基地。

示意圖,非當事人😝。Generated by Stable Diffusion

由於紅樓所在,日人闢為市場前原為墓地,鄉野傳說云,當初近藤十郎取八角、十字造型,是為了以八卦、十字架,中西合璧壓鬼鎮邪。不過史籍並無類似記載,傳說姑妄聽之可也。

八角樓的其中兩面

廣場外緣

十字樓出入口之一

熱門打卡標的,有個很文青的標題,叫做「我所到之處」😕

西寧南路側的十字樓末段

八角亭,又稱小八角樓,日本時代的戶外廁所

鐵道部園區也保留有類似建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180243881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17 12:48
我上次跟社大老師去,才知道紅樓後面是有名的同性戀酒吧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24-01-18 13:49 回覆:
我是寫這篇文章查資料才知道。還處於白先勇時代,以為都在新公園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