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鐵道部園區 ─ 廳舍暨附屬建築
2021/01/04 07:20:00瀏覽1766|回應0|推薦50

鐵道部園區隸屬於台灣博物館,原為台灣鐵路局本部所在,台北車站新廈完工後遷出,原址宣告為市定古蹟,後來委託臺灣博物館代管,整修後以「鐵道部園區」之名對外開放。

「鐵道部」源於日本時代的「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成立於1899年,此後近一世紀,都是台灣鐵路行政中心。更早以前,清代劉銘傳曾在此設立機器局,2006年捷運綠線施工時挖掘發現遺構,亦宣告為古蹟加以維護。

主廳舍係面向忠孝西路、塔城街的L型建築,完工於1919年,設計者是與總督府(今總統府)官邸(今台北賓館)相同的森山幸之助,下圖是館內展出的立體模型。北側原有提供車輛保養維修的「台北工場」,1935遷往松山,即現已列為古蹟保存的台北機廠。相關建物因都市計畫,包括興建捷運等因素,多已拆除。目前保留僅下圖右下部份建築。

鐵道部園區(右下立體模型

主廳舍正門

主廳舍忠孝西路翼

忠孝西路翼,與主廳舍相連結的木造職工食堂

食堂內側

食堂,現今仍然營業

主廳舍內側

電源室

電源室,屋頂有俗稱太子樓的通風散熱氣窗

主廳舍塔城街翼側門

主廳舍塔城街翼

工務室

八角樓

外圈設有門板

造型有趣的八角樓,其實是男廁,內部配置呈環形,外圈大號,內圈小號。位居整個園區正中央,和其他建物都略有距離。大約一則對大家都方便,再則避免氣味不佳,影響辦公情緒。由於日本時代乃至戰後很長時間,鐵道部或台鐵局都沒有女性員工,因此並沒有設置女廁。

中央圓柱形成內圈。氣味如何不難想像

窗外是今日少見的水肥口

台北工場早已遷移,以牆面標示位置

戰時指揮中心,二戰後期建造,用以在空襲期間指揮調度

清代機器局遺構

清代機器局遺構─石砌牆

清代機器局遺構─石板古道

如車站般的設施,其實是出口

園區出口

附近的高樓

承恩門和北門郵局,就在對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155057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