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鐡台北機廠嘉年華
2013/11/07 12:00:00瀏覽2619|回應1|推薦47

傳聞要遷廠很久的台北機廠,選在光復節次日開場告別嘉年華。去年聽到所謂最後開放日,趕去湊熱鬧卻吃下閉門羹。反正離家不遠,就再走一趟探個虛實。結果雖然沒有黃牛,媒體一再報導的員工澡堂,卻因為開放參觀者體驗而不許攝影,只好在其他廠區繞上一圈。

聞風而來的民眾頗多,記掛著信義商圈的妖怪遊行,於是純拍照,大排長龍的活動一概免了,連定時導覽也因為不耐久候而放棄。所以只能做個概略介紹,讓大家對機廠是個什麼東西,有個概念就是了。

簡單說,就是「火車醫院」。台北機廠是台鐵最重要的維修廠之一,除各種車輛的三、四級維修外,也負責各機務段維修設備的維護。因位居松山文創園區北側的東區黃金地段,土地「活化」誘因極大,免不了外移。另一方面,鐵道迷和文化保護人士則希望像松山文創園區一樣,保存廠區歷史建築。拉鋸之下,機廠已經確定今年底搬空,但所謂鐵道文化園區卻似乎尚未定案。我個人走上一圈的感覺,值得保存的頂多就總辦公室和澡堂,其他廠房設備擇要集中展出即可。偌大的廠區有其實用上的需求,但講到文化或教育意義,濃縮精煉似乎會更好。

總辦公室、原動室和澡堂都是1930年代興建,以取代當時位於北門附近的工場。總辦公室顧名思義,毋須多作解釋;原動室提供蒸氣、電力和壓縮空氣等動力來源,經由地下管線傳送到其他廠房;澡堂浴池由機房蒸氣供暖,讓員工下班前洗去一身油污,算是機廠特有的福利。

遠處「北廠48」舞台區,不時有歌手賣力演唱

北廠員工創作:左:天線爺爺,右:牛魔王

無緣參觀的員工浴室

總辦公室週邊花木扶疏

精神指標

一樓建於1935年,二樓則是1966年增建

建廠元老速水和彥

拱廊

柴電工場

左:修車坑,右:新車工場

老舊廠房與新建文創大樓相輝映

組立工場

露天吊車台,用作車輛的移動、轉向

對街京華城欒樹當紅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9230813

 回應文章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7 12:14
改建整修一下,做藝文美食專區,大有可為!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13-11-07 19:17 回覆:
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