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氤氳繚繞憾滿淵‧撲朔迷離化地藏 ─ 神橋 → 裏日光
2020/05/25 07:20:00瀏覽2050|回應0|推薦44

日光第三天行程,由霧降高原瀑布下山,在「魚要」吃過當地名產湯波麵後,就剩最後下午。打算循頭一回來到日光的健行路線,由神橋開始,步行到裏日光的含満公園、慈雲寺,走過憾満ヶ淵、並び地蔵,越大日橋回到國道,再參觀日光植物園田母沢御用邸記念公園,回黑山旅館取行李,赴東武日光駅搭乘往東京淺草列車,結束日光之旅。

神橋位居通往大小景點必經之路,即使搭車也不會錯過,前此在「日光‧二荒山神橋」已經介紹過相關故事,便不再重複。和以前的差別,在於深秋楓紅暨初冬白雪,乃至盛夏碧綠的不同景色。另一方面,夏日午後的滂沱大雨,這日可說淋漓盡致,由神橋開始,一直到離開日光植物園才停,足足下了個把鐘頭。然而因此得以見到憾満淵氤氳繚繞的所謂「靈氣」,算是補前次的遺憾。稍後可見照片。

行人車輛由此過

神橋本身要收費

沿大谷川逆流而上

走著走著雨勢漸大

上游生氤氳之氣

山川有靈

吞雲吐霧

下游江水滔滔

上游烟霧迷濛

往裏日光前進

含満公園

小小神社,名曰「西町太子堂」

是個茶屋的樣子

左:驅魔辟邪的佛塔,前方即慈雲寺

憾滿淵

「並び地蔵」,又稱「化け地蔵」即「妖怪地藏」

因林間幽邃,憾滿淵氤氳瀰漫,遂有靈氣之說。傳言整排地藏菩薩你數我數正數倒數,數量永遠不會一致,疑似移動躲藏,於是有妖怪之稱。但其實當地民眾十分敬重,每尊菩薩都有專人供奉。惟因洪水沖刷,部份石像有殘缺,或許因此導致計數誤差。

對岸日光植物園的涼亭

大雨中水氣更盛

溪流峽谷疾沖而下

總數約在兩百上下,很難數得清楚

古來受洪水沖刷

多有殘缺

不知該算不算

其實圍上紅巾便是有人供養

接下來直到通過大日橋(上右圖),暴雨打得抬不起頭,也就沒拍什麼照片。

大日橋上看大谷川上游

左:大日橋上看下游憾滿淵,右:芭蕉句碑日光大日堂跡(?)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136801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