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光大猷院 - 二社一寺世界遺產
2020/04/23 12:00:00瀏覽1918|回應0|推薦44

日光之旅其實還有三分之一尚未交待,只不過已經都在前兩次來訪中介紹,重複者多,有些不帶勁,擱到現在。轉念一想,差別也不算少,譬如大猷院的二天門,上次便在整修中,而輪王寺本堂,更是首次得以入內。更重要的,以前都在深秋楓紅季節,第一年甚至遇上初雪,這回則是仲夏滿山翠綠,光照片顏色就大不相同。所以後續幾篇,即令景點已經走過,圖片依然照貼,只是相關說明和故事,便大都省略不再重複。

夏日午後多雨,在日光三天無一遺漏。頭一天下午走二社一寺世界遺產,首站大猷院暴雨傾盆,打傘還能濺溼褲管。回想上次也得撐傘,卻是因為積雪融化由樹梢滴落。甚至錄到一小段影片,是未融的積雪如細沙傾瀉,相當有趣,請按此回顧前文

可惜的是大雨中取景不易,對焦不時失準,畫質不是很優,尚祈見諒。

入口仁王門,乃人間天界分野

左:那羅延金剛,右:密迹金剛。金剛力士即仁王,挺不好惹的模樣

仁王門與二天門間廣場

御水屋

洗手的地方

二天門

前幾年包緊緊,完全看不見

門上匾額出自第108代後水尾上天皇親筆

左:持國天,右:增長天

二天門是大猷院最大的一道門,「二天」指佛教四大天王(或四大金剛)。

左:風神,右:雷神

「幡」的礎石,石下有洞,祭祀或慶典時用來插旗桿

離開二天門,登高往夜叉門前進

下方稱「龍光院」

石燈籠無所不在

左:鼓樓,右:鐘樓

夜叉門又名「牡丹門」

以門內外安置的四大夜叉得名

夜叉門內,四大夜叉如下

門外,左:毘陀羅,右:阿跋摩羅

門內,左:烏摩勒伽,右:犍陀羅

中國風的「唐門」,簷下雕有白龍、丹頂鶴,俱是祥瑞之兆

上回有人久站不走,這次遇上大雨,都沒拍好

白龍、丹頂鶴將就看看

回首牡丹門

相連的拝殿、相の間、本殿,形式獨特,稱為「権現造」

皇嘉門即奥の院入口,通往家光墓所。採明朝様式竜宮造,別名「竜宮門」

左為七百齡神木,位置其實在二荒山神社

左:溝明ノ滝,右:回到二天門

「溝明ノ滝」係此間不著名景點,唯大雨後現蹤。先前貼上臉書時,似無人發現蹊蹺。誰理你

二天門

大猷院入口,轉往二荒山神社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132629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