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光‧輪王寺大猷院
2017/12/18 07:20:00瀏覽3079|回應1|推薦53

大猷院乃德川幕府第三代將軍家光的靈廟(陵墓),隸屬於輪王寺,但與本坊有段距離。為免蓋過祖父丰采,大猷院仿家康靈廟東照宮,但刻意低調,以金與黑為主色。即使如此,作為當代掌權者,陵墓依然盡豪奢之能事。境內列名日本國寶、重要文化財者計22件,整體更與東照宮、二荒山神社合稱「二社一寺」,名列世界遺產。

造訪當天乍雪初晴,雖陽光普照,融雪卻使得地面溼滑,難於行走。密林間樹梢降下的雪水有如大雨,更不時有積雪砸落,對來自亞熱帶的旅人,算是蠻有趣的體驗。稍後有段短片,可欣賞積雪滑落四散的畫面,不妨稍加留意。

大猷院入口前小廣場

入口仁王門,乃人間天界分野

門口一對仁王(金剛力士)像,分別是張口的「阿形」和閉口的「吽形」。有云日本俗語「阿吽の呼吸」即源於此間,意謂彼此協調合作無間,毋須言語。

回首人間

院內三百餘座石(或銅)燈籠林立,不擇地皆可見,形成一大特色

左:大猷院霊廟水屋

通往竜光院,暫未開放

第二進「二天門」整修中全被包覆,沒得拍照,從缺。二天門是大猷院最大的一道門,「二天」指佛教四大天王(或四大金剛)中的持國天王和廣目天王。門上匾額出自第108代後水尾上天皇親筆。

鐘樓與鼓樓

夜叉門

以門內外安置的阿跋摩羅、毘陀羅、烏摩勒伽及、犍陀羅四大夜叉得名,作用當然是保護靈廟不受外魔侵擾。其中烏摩勒伽屬於日本少見的佛像。夜叉門又因牡丹花雕飾,而得別名「牡丹門」。

藍:烏摩勒伽,紅:毘陀羅,白:犍陀羅

本殿前最後一道「唐門」,意謂中國風格,採大量金箔裝飾

簷下雕有白龍、丹頂鶴,俱是祥瑞之兆。老外久站不走,也罷,連他一齊入鏡

拝殿・相の間・本殿

接下來幾張照片,是大猷院的核心建築,指定國寶。相連的拝殿、相の間、本殿,形式獨特,稱為「権現造」。因大量使用金彩,又有別稱「金閣殿」。

殿內有唐獅子、家光鎧甲等展示,但禁止攝影,無照片

銅燈籠

本殿四週圍牆

本殿通往後院(奥の院)的門

皇嘉門

即後院(奥の院)入口,通往家光墓所。採明朝様式竜宮造,故有別名「竜宮門」。但如所見並未開放,遊客到此止步。

由牆外小徑離開

回到唐門

夜叉門

自展望台一路下行,莎喲娜拉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99869870

 回應文章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8 10:24
常常有人硬要站(坐)在大家想拍的景點上,實在不知他們在想什麼? 套個流行語:刷存在感,呵呵呵....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17-12-18 18:36 回覆:
哈,也許是我比較沒耐心吧!我自己用懶人相機,見別人一個鏡頭磨磨蹭蹭,半天才按快門,總覺得受不了。其實搞不好那樣拍出來的,會上國家地理或時尚雜誌也不一定。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