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角館武家屋敷雪中散策
2014/02/24 08:00:00瀏覽4527|回應2|推薦46

日本東北之旅首站,來到秋田縣角館町的武家屋敷。「武家屋敷」即武士宅邸,乃江戶幕府初期、地位較高武士居住所形成的聚落。現存幾座宅邸,如我們經過的石黑家、青柳家,都有數百年歷史,於1976年指定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加以保護。另有162株枝垂櫻被指定為國家天然紀念物,係由1656年藩主佐竹家的媳婦從京都帶來的樹苗繁衍生成。超過三百歲者約兩百株,各有編號,有些更標示樹齡,只是當天積雪甚厚,很多號碼都沒看到。

角館四季皆有美景,春櫻秋紅夏綠冬雪,搭配古雅傳統屋敷,有「陸奧小京都」之稱。櫻花紅葉沒趕上,看看白雪也是好的。不過受限於下一站秋田鐵道的火車時刻,逛街的時間不多。加上是曝露於寒風吹雪中的第一個景點,大夥兒冷得吱吱叫,紛紛躲進供暖的賣店。所以回家一盤點,嘿,一共才走了武家屋敷通半條街來回,有限得很。往好處想,算是為日後重遊留下伏筆,也不錯啦奸笑

前幾天大雪的成就

武家屋敷通。結果我們走到底再回頭,就拜拜了

武家屋敷以黑色為基調,據說是德川幕府初期的規定

右首的花上庵是賣店,只是看門頂的徽紋,覺得可能有些來頭

屋頂積雪彷彿戴上帽子

佐竹藩家臣青柳氏府邸

積雪須除,才能保護老建築

青柳家北門

青柳、石黑、岩橋等都是佐竹藩重要家臣,府邸佔地頗大,現今做為博物館,展示當年傢俱用品武器等,入內要收費。團客時間有限,就沒進去,只在門口張望,頗為可惜。

石黑家大門

偶而太陽露臉,屋頂積雪化水,在簷下結成冰柱

積雪一時不化,得找地方堆放

樹頭積雪

白雪四處堆積

角館公民館

空地旁有告示牌曰「避難所」

德川時期規定庫房須上白色,據說有防竊考量

我家饞嘴一族,躲進點心坊

道路由公家清理,據說今年除雪費用破表

另一間賣店,忘了做啥

這家是賣酒的

樺細工傳承館

樺細工(又稱櫻皮細工)是本地傳承兩百年以上的手工藝,用五十年老櫻樹的皮,鑲貼在器皿如茶罐、煙盒之上。由於天然樹皮每片色澤大小都不相同,如何貼得美觀耐用,就成為一門藝術,優秀的作品都是純手工。這門技藝原是過去俸祿不高的低階武士為貼補家用而發展出來,因製作精良聞名遐邇,現今已成為地方特色。只是價格不菲,名家作品可達十萬甚至百萬日圓,就算一般賣店的售價也很嚇人。有機會經過不妨瞧瞧,看兩眼是免費的奸笑

順便一提,細工實以櫻皮製作,跟樺樹沒啥關係。以之聞名,來歷則眾說紛紜

又是賣酒的。老闆娘會落幾句簡單中文徠客

小妮子走到右首賣店喃喃自語:「SAKURAMARU COFFEE,是櫻丸咖啡嗎?」懷疑做老爸的默默尋思:「是日本漫畫的功效嗎?」懷疑。隨後到左首停車場,結束匆匆一瞥的武家屋敷散策,轉往附近的秋田鐵道角館駅,繼續下一段行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11306985

 回應文章

AZ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5 09:34
哇, 真是聞所未聞, 這個地方的介紹還是我第一次看到, 很難得, 謝謝分享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14-02-26 22:18 回覆:
謝謝!歡迎常來Fox恭喜恭喜ROES恭喜恭喜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5 08:41
愛雪,愛日本!愛你喲!  總算輪到溫哥華下雪了, 15 公分,棒!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14-02-26 22:19 回覆:
哎呀,溫哥華不常下雪吧?真難得Fox加油ROES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