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又一次的文學探索
2022/04/11 00:28:03瀏覽3150|回應0|推薦68

王爺廟旁糊紙店書影

   博客來網路書店: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40980

 

《王爺廟旁糊紙店》自序 

又一次的文學探索

             

去年回台灣,沒料到過不久防疫出現破口,疫情蔓延迅速,防疫由二級提升為三級。並實施實聯制,進入商店、公共場所及搭乘公共交通工具需全程戴口罩,不可集會、聚餐。甚至,已訂好機票,計劃返回金門探望母親的行程也被迫取消。因此,待在台北的時間多了,就利用來整理近年寫的文章,沒想到字數又有七萬多字,又可計劃出書了。

 

《王爺廟旁的糊紙店》,是新書的書名。書中文章有兩種,一為25篇的短文,是對事物一時的感想與記錄。就像手持相機,看見讓人驚豔的畫面,即刻按下快門,享受那美好的一刻。除了照片,並附上四、五百字的說明。像一種日常生活的調劑及紀實,給平靜無波的日子帶來漣漪及愉悅。有一回,在小金門西方社區廟宇的角落,見到一尊袖珍風獅爺。故鄉風獅爺至少有數十尊,而這尊僅有幾十公分高,如此小的體型極為少見。又在山西村一棟大厝旁,見到以衣架模特兒當作稻草人來驅趕鳥兒,照顧屋旁小菜園的有趣畫面。在義大利旅行不期而遇那布勒斯一家餐廳的侍者,高歌義大利民謠散塔露西亞的迷人歌聲。於東京適值農曆新年,街頭見一些住家在門楣上放置草繩編成的飾物或插松樹枝來辟邪,與我們新年貼大紅春聯的迎春接福有異曲同工之妙。葡萄牙大西洋邊的洛卡岬,號稱為歐洲大陸最西端的陸地,站在懸崖邊,望著大西洋,讓人感受汪洋萬頃的波瀾壯闊,這些瞬間攝取的畫面都是我熱愛的。

另一部分為每篇為一千兩百多字的文章,共有五十篇。其一,為返台及回到故鄉金門的所見所思所感,有回憶昔日種種,有感嘆時光飛逝,有感慨景物變遷,可謂滄海桑田世事多變。也台灣以及故鄉的四處遊覽。其二,為各地旅遊的感想與心得,曾參觀兩處心儀已久的美術館,觀賞熟知藝術大師的作品。又實際體驗威尼斯的貢多拉(Gondola),一種首尾兩頭上翹的平底船。在布拉格聖彼得與聖保羅大教堂,憑弔音樂家德佛札克的墓園。探訪布拉格查理大橋、伏塔瓦河及高聳的教堂。造訪龐貝古城,像打開一座羅馬時代古城的時光膠囊,認識了那個年代的生活面貌,而維蘇威火山仍屹立咫尺。其三,為旅居溫哥華的生活記錄,加拿大地廣人稀自然資源豐富,享受大自然是此地生活的必要,這些篇章試著記載與大自然互動的種種。其四,面對疫情的回應,持續兩年多的疫情,至今仍沒有止息的傾向,對全球的傷害影響巨大。試著對疫情作片語隻字記述。

我熱愛文學與藝術,一直以來,喜歡在文藝裡追逐探險,而文藝對我不薄,毫不吝惜回報以驚喜及收穫。無疑的,《王爺廟旁的糊紙店》書裡的所有篇章,又是一次我馳騁於文學世界的探索過程。記得多年前寫部落格,入圍「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需回應一篇感言。當時我的回覆是無意中加入城邦部落格,這一年多來,我像回到童年般喜樂戲耍的日子,在一望無垠的沙灘上,拎著小桶拿著小鏟,挖著沙子撿拾貝殼。在城邦部落格蘊藏豐富的沙灘上,我赤足沁著清涼的海水,經常挖到優美的詩篇、雋永的文字、美麗的圖片、迷人的旅遊等。過程中,我獲得無數亮麗璀璨的貝殼,且常有意料之外的驚喜。」透露出我喜歡於文藝沙灘上撿拾尋覓貝殼的心意。

可以說,文學與藝術就像是我生活中的雙翼,引領我的想像翱翔於無邊無際的天地。雖然,沒有傲人的成就可言,但其過程令我感到富足與快樂。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hung100&aid=173191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