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水藍藍」散文集 自序
2015/06/02 00:02:27瀏覽2078|回應11|推薦84

最後的書影

海水藍藍    洪杰  繪圖    (為新書封面設計的圖案)

 

 

 

    一回,讀莫言在史丹福大學的一篇演講,說飢餓與孤獨是他創作的根源,文中說到的飢餓,讓我讀得驚心動魄。他說,那個飢餓的年代,甚麼都吃,吃戶外的野菜,野菜吃完了,就吃樹葉,樹葉吃完了,就啃樹皮,村子所有樹幹幾乎被啃得遍體鱗傷。大家因此練得一口銳利的牙齒,一位從事電工的同夥,出門工作不須帶工具,電線經他牙齒一咬應聲而斷。他為了逃離飢餓,聽說有人因領了稿費可以三餐吃餃子讓他羨慕得不得了,因而立下從事寫作的決心。又說,由於童年獨自在無邊無際的原野放牛,除了天上的雲,飛過的鳥,只有那幾頭牛為伴。孤獨下,讓他大做白日夢,練就了無限延伸的想像。

 

    這事觸動了我對自己的審視及一些想法,我又是怎樣想寫作的呢?其實,就記憶所及,我童年喜歡繪畫甚於寫東西,壓根兒沒有書寫的觀念與想法。記得那時,見到三國志的尪仔標如獲至寶,便臨摹起尪仔標的人物,人物的衣冠,所持的各式武器,完全著迷沉醉於畫畫裡。唸小學,上學會經過街上一家小書店,書店的書不多,有學生模範作文、良友、尺牘大全、情書不求人之類的書。放學,我會鑽進去瀏覽一番,很快就將書店的書讀遍了,小腦袋瓜還自以為博覽群籍,將天底下的書給讀完了。那時所處環境很難找到適合孩子閱讀的書,我記得曾讀過自軍中流出給阿兵哥看的革命軍,也曾讀過不知從何處來的書刊,但都不是兒童讀物。

 

    不可否認的,閱讀文藝一直是我工作之餘消遣解悶的活動,其間,偶而投稿,不過為數不多。真正有空閒不受干擾寫東西、畫畫,還是我離開職場以後的事。所以我寫作動力說起來很平常,沒甚麼特別的,主要還是有了空閒,有了閒暇,有了屬於自己的時間可以塗塗寫寫;孤寂的成分也是有的,剛到北美環境的陌生朋友的缺少,對於我寫作塗鴉尋求樂趣有一定影響。我不得不承認血液裡一直流竄著創作激情,一有機會就冒出頭來想畫張畫或寫點甚麼,大概從中可獲得喜悅與滿足吧。我喜歡無中生有而具美感的東西,一張空白紙張繪畫成一幅美麗圖畫,一份空白稿紙成就了一首耐人咀嚼回味的詩篇或是一篇雋永散文,一直是我的練習及期望獲得樂趣的泉源。

 

    這本散文集又是一次練習過程的紀錄,有我成長的家鄉金門,故鄉曾遭受戰事無情的摧殘,但土地仍堅忍哺育著一代又一代的鄉人。家鄉的迎城隍有土產美味的節慶」等節日紀事,「陳坑海濱」、「風雞的故鄉」等風光剪影,試著留下島鄉的點滴風貌。時代快速變遷,家鄉也不能避免,典雅美麗的古厝一棟棟被拆解改建成樓房,屋齡超過一世紀的老家兩落大厝,則是想為家鄉曾經擁有的古厝聚落群留下一點蹤跡。

 

    台北唸書及工作的時間,幾乎直追我在故鄉成長的歲月,台灣有我太多的回憶與懷念,想起那瑰麗落日尋訪巷弄裡的人文迪化街127都是這樣的情懷。最近一趟返台,我幾乎走遍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大小步道。那秀麗的山巒,隨風起伏的芒草,不含一點人工雜質的自然美景,與世界各地景點相較毫不遜色。我連續寫了絕塵秘境八煙天母古道偏向虎山行縱走聖人瀑布擎天崗步道等篇章,並貼文在我的部落格。我好想分享走這些步道的喜悅心情及珍惜我們所擁有的美麗大地。

 

    春雪冬景西端街景以及櫻花舞春風等是我旅居北美,對不同文化、環境、氣候的回應。還有,我仍然無法忘情對藝術的那份摯愛,善於裝扮女人的雷諾瓦莫內的蓮花竇加的芭蕾舞者邱吉爾與小布希總統的畫等,便是這個心情下的產物。

 

    文學藝術一直是我的信仰,當遇到挫折時,鼓舞著我,受傷時,撫平我的傷口。讓我認識體驗到日子有了它們,生命更為亮麗多彩。我相信,我會繼續不停的練習寫、練習畫。

 

 

一五年五月於溫哥華

 

 

海水藍藍 ……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hung100&aid=2375314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2 13:36

6月2日,正是我出國那一天耶!

雖然不一定非得經歷飢餓,但至少寫作絕對是需要時間的。回國後這一陣子忙得灰頭土臉顧此失彼,近日才慢慢回格"收復失土"!當然,更要追趕洪老師的隽永佳文補修學分囉!大笑

樂在其中的志業才能開花結果,就像洪老師的繪畫和寫作。我們何其有幸,已經早一步拜讀了您新書中的篇篇大作。得意

祝賀洪老師~新書出版 領先排行!ROES恭喜恭喜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5-08-03 06:32 回覆:

呵呵~~謝謝 Bianca !

離開職場後,才有閒暇玩這些愛做的事

時光太匆匆,要有一丁點成績,都需要時間的,大概只能玩玩自娛而已

這陣子,忙著新書校對,第一校須將全書數萬字閱覽一遍,較費時間,二、三校就好多了

我也要感謝Bianca不吝閱覽我這些不成熟的作品 愛你喲!

對啊!路途迢迢,出去一趟,回來若有時差還需一段時間調整哪 得意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3 02:03
恭喜新書   瓜熟蒂落  芬芳動人 。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5-06-13 08:01 回覆:
呵呵~~寫文我需要磨練仍多,希望越來越香 謝謝喔! 得意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4 11:59

恭喜新書出版.. 祝銷售長紅。

經過 苦難 刻骨銘心 下筆才能入木三分。

史公司馬遷 要不是入獄 焉有流傳千古的史記

Victor 得意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5-06-04 14:45 回覆:

呵呵~~要蹲過牢房

才能下筆入木三分  那我不要  啜泣 大笑

謝謝電老大!


SJW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3 13:04
恭喜!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5-06-04 04:39 回覆:
謝謝  得意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3 09:50

恭喜出版新書,

祝福新書一路長紅。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5-06-04 04:39 回覆:
謝謝!得意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2 19:29

洪老師的畫,寧靜淡泊

文章亦頗有人文素養,雋永芬芳

我每次都希望能看到您的素描或水彩

總能給我創作的靈感與啟發

希望老師繼續耕耘

祝新書長紅讚啦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5-06-03 04:07 回覆:

謝謝奇異老師!

老師文筆流暢  寫情狀物皆能入木三分

好些篇章都讓人印象深刻  像拍賣漁貨就是其中一例

且篇篇情感真摯動人  值得我觀摩學習頗多  得意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2 18:48

第二本書出版了,恭喜!

看來我老家一文也收錄在裏頭,與有榮焉得意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5-06-03 03:56 回覆:

呵呵~~謝謝童言

那"迪化街127號"  一定要收錄的

是迪化街活生生的一頁歷史  得意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2 14:19

恭喜您新書問世,並祝新書大賣、銷售長紅...

新書封面上的藍,很好看,好似有種安撫、安定心靈的感覺...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5-06-03 04:12 回覆:

謝謝您!

原本那藍色  我是想用廣告顏料塗得均勻平整

但一時找不到廣告原料  只好以水彩代替  好像又有另一種效果  得意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2 11:43
頗能體會洪老師的寫作心情
我一直是您的讀者
恭喜您新書發行
浮生祝福您新書大賣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5-06-03 03:47 回覆:

謝謝浮生兄

我可是您歌唱的忠實粉絲喔 愛你喲!


wongh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2 08:53
恭喜!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5-06-03 03:45 回覆:
謝謝! 得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