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店「部落」出擊市場
2007/09/20 17:13:31瀏覽480|回應0|推薦2


透過部落格這一免費網路平台,加強和作家、顧客的聯繫,宣傳書店的活動及資訊,已成為不少美國書店必不可少的業務內容。

Myspace網站一直受到青少年和音樂愛好者的追捧。每天,他們頻繁登錄自己的網頁,接受或者發出好友邀請。他們寫部落格、貼照片、上傳音樂、錄影,並透過各種多媒體工具進行線上交流。然而現在,Myspace網站已不再是年輕人的特權。除了熱衷玩樂的年輕人之外,許多書業人士也早已加入了Myspace網站,並在這裡分享彼此的資訊和感受。這當中,有作家、書商、出版商,也有大量的讀者。

書店部落格漸成主流
根據Myspace的統計數據,目前,該網站共有1.74億註冊用戶,平均每個個人主頁的日訪問量是30次。根據網路與美國生活專案組的調查,在12歲到17歲的青少年線民中,有55%的人的都有自己的部落格,而有48%的人上網頻率都在每天一次以上。這無疑使該網站成為公佈資訊、促銷產品、網路傳播的有效工具。隨著網路的普及,這一免費溝通平台得到了越來越多的書店的認可。

一年前,「破爛封面」(Tattered Cover)書店的經理尼爾史坦伯瑞還對Mypace網站持懷疑態度。他說:當時,我已經注意到Myspace網站,而且也訪問過很多次。但是,作為一個40歲的中年人,我並不太重視這個。但我那些20多歲的同事一直在跟我談論ysapce網站,還教我應該怎麼做,告訴我透過網站可以進行很多交流。為了改變史坦伯瑞的守舊想法,他的同事做了不少努力,而這也確實使史坦伯瑞轉變了最初的想法:我的同事把一些帶有地域色彩的詩歌放到了Myspace網站上,之前,我們從沒見過類似的內容。而網站的統計顯示,每天都有25-75個人閱讀這些詩歌。可以說,Myspace是這些詩唯一的宣傳管道。

2006年底到2007年初,破爛封面書店正式籌建自己的部落格,自20世紀80年代就在書店工作的帕蒂米勒負責部落格的建設工作。史坦伯瑞說:她負責管理我們的部落格網站,使它更有價值,並定期在部落格上發佈書店的訊息。而米勒則說:事實上我比尼爾的年紀還要大,管理網站的工作使我在短時間內學會了很多新東西,這很有趣,現在我很享受這項工作。目前,米勒手下有 5名年輕的員工負責書店的部落格。

而米勒本人則會在部落格上公佈一些書店的活動,向相關人士發出好友邀請,並尋找一些有用的錄影和圖片。除了Myspace之外,米勒還經常訪問YouTubeFaceBookCraigslist等網站。她說:我以前就經常登錄YouTube,從那兒我能了解到一些非常有趣的新聞。

聖地牙哥的「神秘星系書店」(Mysterious Galaxy)也已建立了自己的部落格,最初,公司年輕的專案負責人薩曼塔·韋恩斯向上級表示,他們的書店需要在Myspace上建立一個部落格。她說:我所有的朋友都曾詢問我,書店是否有自己的部落格。在網上社區建立部落格確實有很多好處,這是一種免費的宣傳促銷手段。書店的公關經理瑪麗·伊莉莎白哈特對 她的觀點表示贊同,並最終建立了書店的部落格。目前,有4名售書員管理部落格。

Inkwood書店的部落格理念和神秘星系有類似之處。書店的負責人萊斯利瑞內爾說:一年半以前,我們在Myspace上建立了自己的部落格,公開書店的資訊。最初,是公司的年輕員工建議我們這樣做的。目前,我們有專人負責部落格的日常工作,在這些人中,我算是歲數大的了。所以,我主要負責這裡的人事管理,而不是負責具體的技術性工作。

Inkwood書店的部落格內容相當豐富,如照片、聯繫方式、書店的最新資訊、獲獎讀者名單、以及促銷宣傳語等。在談到部落格的管理理念時,部落格管理的負責人卡拉西門尼斯說: 我只是把我在Myspace上學到的東西應用到工作中來。另外,我還打算再開一個部落格,專門宣傳我們的獨立業務。

各具特色 功能多樣
Myspace上的部落格往往包含很多資訊,如部落格版主的姓名、性別、地點以及開店時間。另外,部落格版主喜歡的圖書、音樂、崇拜的偶像、座右銘等更詳細的資訊也能在部落格上有所呈現。而一個書店的部落格主頁則通常有書店的照片、聯繫方式、營業時間、活動資訊等,此外,各書店也可以根據自己的想法設計部落格主頁的風格。

Book Vault書店的部落格頗具特色。他們在主頁上建立了一個愛書社區模組,並用鮮亮的綠色做主頁背景。書店的售書員塔沙斯萬科說:我最初建議書店建立這樣一個部落格。這樣我們可以接近年輕讀者群。如果想要吸引他們,就必須跟上他們的潮流。斯萬科還表示,書店的部落格主頁是和作者交流的絕佳手段。通過部落格,我們可以很輕鬆的進行促銷工作。我也喜歡在部落格上寫一些書店最新發生的新鮮事,以及即將舉行的活動。這樣,人們可以從部落格上了解到平時可能忽略的一些東西。一旦他們了解了這些資訊,就會願意到書店裡來。

友情鏈結加強溝通
友情鏈結是部落格的重要組成部分。破爛封面的米勒說:我會接受大部分好友邀請,這對我們來說意味著更多免費的宣傳,但在接受他們的邀請之前,我會先到他們的部落格上了解情況。

Book Vault書店的經理南茜辛普森還回憶了他們第一次在部落格上和作者聯繫的經歷。當時,《鄉下人》(Hick)一書風靡一時,而該書的作者安德里亞鮑茲透過部落格和書店工作人員取得了聯繫。現在,她仍然和書店保持著良好的合作關係。辛普森說:透過部落格建立聯繫,這是一種很好的溝通方式。她表示,經由好友邀請和作者建立聯繫也是一種不錯的方法。一旦對方批准了好友邀請,他們就可以和他建立進一步的聯繫,比如互相留言等等。

神秘星系書店的哈特則表示,透過部落格,她和很多作家成為朋友。哈特說:作家娜塔莎羅德斯在她的部落格上公佈了與她合作的出版商名單,我們也因此成為朋友,她經常參加我們書店的活動。在網路上,總是會發生有趣的事。此外,讀者也可以透過部落格和作家、書店取得聯繫。哈特說:總是有一些讀者透過某個作家的部落格流覽我們的主頁,然後和我們聯繫,詢問相關的情況。這對我們來說是件好事。每個部落格的主頁上都會有好友鏈結,而訪問者會透過這些鏈結訪問部落格版主的朋友,再訪問部落格版主朋友的朋友。這樣,他們就會認識更多的人,透過自己最喜歡的作者,找到作者最喜歡的書店。

此外,神秘星系書店每月都會在部落格上公佈將書店網站加入友情鏈結的部落格,以吸引更多的訪問者。

音樂元素吸引顧客
由於Myspace上有很多音樂愛好者,音樂元素也是書店部落格吸引讀者的手段之一。卜洛門書店Vroman's Bookstore)的部落格總是公佈著書店最近的音樂會、讀書會等活動。該書店的市場經理珍妮佛‧萊夢斯說:在公佈活動安排之前,我們會在網站上添加一些和活動有關的音樂鏈結和音樂愛好者的友情鏈結。

萊夢斯表示,有效地利用這一免費平台進行內容和形式的創新,是經營書店部落格的關鍵所在。她說:最初我們建立部落格的時候,會在部落格上公佈書店的每項活動,但現在我們已有所選擇,只宣傳一些針對性強的重點活動。現在的人們似乎更喜歡部落格,而不是那些官方網站。所以我們也要迎合大眾的興趣,並以他們喜歡的方式向他們宣傳我們的活動。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ersonlu&aid=1245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