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書架的圖書館
2007/11/17 07:52:56瀏覽436|回應0|推薦9
 

集藏書與社交功能於一身的個性藏書網在吸引讀者的同時,也吸引了許多出版商、書店和作家的目光。
     
提到藏書,人們想到的也許是書店、圖書館,或是家中層層疊疊的書架。在現實世界中,人們通常在這些地點享受閱讀的樂趣,尋找志同道合的朋友,分享一本精彩的圖書。然而如今,人們可以以更便捷的方式,在虛擬世界裡實現這一願望。透過個性藏書網,人們把家中的藏書或是求而未得的好書添加到屬於自己的虛擬圖書館裡,和更多的人分享閱讀的樂趣。「樂讀」(Goodreads)、「圖書館之物」(LibraryThing)、「書架」(Shelfari)等藏書網站為愛書人提供了一個便捷的平台,只要註冊就可以成為其中的一員。在這裡,用戶可以創建一個屬於自己的個性虛擬圖書館,並透過網站的搜索引擎,將自己喜歡讀的、想讀的書目添加其中,並對這些書目分類、排序,或者發表評論。除了為自己的藏書撰寫書評外,每個用戶都可以在這裡找到與其收藏類似的其他個性圖書館,從而達成更有效的交流。和其他社交網站類似,這些網站也設有添加好友、加入群等功能。

                  
藏書,還能社交
雖然這些個性藏書網各具特色,但是他們共同的經營理念是,讓更多的愛書人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在這些網站上,有的人擁有上千本藏書,列表裡的好友卻寥寥無幾,有的人一本藏書都沒有,卻有許多好友鏈結。無論你出於怎樣的目的,都可以在這裡找到一個圖書與閱讀的網路社區。與書店裡讀者間的攀談一樣,每一個註冊用戶都可以在這裡探討關於圖書的一切問題,但不同的是,書店裡的交談僅僅局限於個人之間,而在藏書網上,一條簡單的評論可以被成千上萬的流覽者看到,從而引發更多的討論。
  
「圖書館之物」藏書網的創建者提姆‧史波爾丁說:「2005年8月,我受到當時一些社交網站的影響,創建了自己的藏書網。」目前,這一網站已擁有24.6萬名註冊用戶。史波爾丁說:「如果是50年前,圖書很可能是人們在社交場合樂於談論的話題,但是現在,在美國,人們更喜歡談論電影,因為這能引起更多人的共鳴。談論圖書是件很有趣的事,但是現在人們談論它的機會越來越少。圖書館之物希望能夠為更多的人提供一個討論圖書的機會。」
  
史波爾丁表示,LibraryThing網站集兩項功能於一身:藏書和社交。最初她並沒意識到這樣一個藏書網還能兼有社交功能,因此,當她看到越來越多的人在這裡相互交流的時候,感到「十分驚訝」。而尤其令她意想不到的是「人們對此投入熱情的程度」。她表示,用戶在這個網站上活動豐富,包括上傳作者照片、對圖書的比較,甚至對網站發展的建議。

2006年,奧迪斯‧查德勒創建了「樂讀」網站,他說:「我們的社會正在從大媒體時代向小媒體時代轉變,像樂讀這樣的網站已越來越多地成為讀者交流溝通、傳播資訊的平台。」查德勒表示,最初他只把「樂讀網」當做一個玩樂項目。他說:「我喜歡閱讀,也經常從我的朋友那裡借書。有一次,當我流覽我朋友的書架時,發現人們喜歡把自己鍾愛的書放在書架上供人賞閱。當時我意識到,如果我能夠把這種資訊傳播到網上,那簡直是無價之寶。所以我創建了「樂讀網」,我只是想看看我的朋友們喜歡哪些書。」
  
隨著樂讀網逐漸成形,查德勒希望更多的人在這裡發現閱讀的樂趣,他說:「每個讀書人都覺得閱讀是一種樂趣,但是,並不是所有人都有時間享受這種樂趣。因此,我希望人們經由樂讀網找到他們喜歡的書,以及喜歡這本書的朋友,這可以引起更多的共鳴,也使更多的人樂於閱讀。」
   
「書架」網站的創建者兼CEO喬希‧胡戈強調,網站雖然不能完全取代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但是,這樣的一個網站能夠使更多的人有一個溝通、交流、發表意見的管道。他說:「圖書是一種社交性頗強的產品,當你讀完一本好書的時候,自然就希望和人分享,並得到回應。」書架網站創建於2006年秋天,談到創建它的初衷時,胡戈說:「我愛書,但是在網上卻沒有一個很好的方式能夠讓我表達對某本書的喜愛。當時,我們希望建立 一個閱讀與圖書資訊的傳播媒介。」正如YouTube是一個以視頻為基礎的網路社交群體一樣,如今的「書架」則成了一個以圖書為基礎的網路社交群體。

  
商業價值呼之欲出
目前,這些藏書網尚處於萌芽階段,但毋庸置疑的是,它們正在吸引越多越多人的目光,除了廣大愛書人之外,還包括出版商、作家、書商等。近日,圖書館之物和藍燈書屋合作,在其網站上推出了「圖書館之物書評家」專案,在與用戶互動的同時,也幫助藍燈書屋了解哪些讀者才是「適合的人群」,史波爾丁表示,他們在未來還會和更多的出版商合作。
  
除了出版商之外,圖書館之物還和3家獨立書商達成了合作。如果用戶將這家書商加入到自己的鏈結中,那麼當他點擊自己的藏書中某本書的時候,網站就會自動更新顯示這本書目前在這3家書店是否有貨以及價錢等情況。因為用戶在了解一本書之後很可能希望購買這本書。
  
樂讀網則為用戶提供了網路書店鏈結,如Book Sense、亞馬遜、邦諾書店等,用戶在將圖書添加到自己的個性藏書網的同時,也可以在網上購買這本書。
  
胡戈表示,這樣的藏書網對書業來講還有很多潛在的價值。2007年2月,亞馬遜成為書架網站的投資者,另外,還有很多出版商也希望能夠在網站上有所呈現。
  
查德勒表示,樂讀網還希望和更多的作家開展合作。他說:「樂讀網可以為作家提供一個展示的空間,也可以讓他們和讀者有更多的溝通,他們可以在這裡收藏他們喜歡的書,做一些他們自己作品的書摘,或者提前預熱宣傳活動。」

引用自 札誌 http://blog.udn.com/jason080/1374823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ersonlu&aid=138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