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次愛上拉拉 創作後記
2014/03/09 21:39:09瀏覽317|回應1|推薦35

筆者在"再次愛上拉拉"前部完稿之後,還寫了第十三話"後續",以彌補"再次愛上拉拉"第十二話"平安夜"的淡淡遺憾之感,讓這部創作的結局更加圓滿,也希望各位讀者會欣賞這樣的安排。 

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癡兒女。君應有語,渺萬里層雲,千山暮雪,隻影為誰去?

這是元好問十六歲時往并州赴試時,途中遇到一個捕雁的人對他說,捕到一隻大雁,另一隻脫網,但脫網之雁悲鳴不去,最終撞地而死,以身相殉;元好問受其感動,便寫下這首"雁丘詞"。

兩個相愛的人,若有一方先走了,另一個要如何獨活?如同詞裡的雙飛雁,如何能獨自翱翔萬里層雲,千山暮雪?

但在人類社會裡,總是不希望獨活的一方如此殉情,讓關心你的親友更加傷悲,獨活下來的也許還有很多責任,只能把那份愛藏在內心深處,繼續堅強地過日子。

這篇短篇小說,雖只有三萬多字,卻算是筆者第一部完稿的創作,當初一開始就設定想寫一部短篇的愛情文藝小說。

至於當初為何取名叫"再次愛上拉拉"呢?

因為前段故事女主角麗雯,是一個非常喜歡動物的女孩,她家中有一隻可愛的拉不拉多,所以拉拉其實就是指麗雯。

而當男主角子雲失去麗雯時,傷痛的他把自己封閉,並且拒絕愛情再度來敲門...

直到有一天,他才猛然發現,原來他心中的拉拉雖然已經逝去,卻一直在他身旁...

"再次愛上拉拉"這部創作,主要表達的就是當一個人失去他的摯愛,為愛情傷痛不已時,驀然回首,卻發現在他身旁的另一個她,一直在她身旁,不曾走遠...

但,要用多少年,他才能忘了逝去的愛,而重新接納一直在身旁的她。

在現代這種到處充斥的速食愛情裏,或許這樣的愛情越發稀少,也更顯珍貴...

故事的最後,經過了多年,子雲終於跟他的小學妹語潔在一起,真正敞開心扉,再度愛上了另一個他心中的拉拉。

創作這樣的故事,就是希望那些失去心愛伴侶的傷心人,如果有機會,不要忽略身旁愛你、關心你的朋友,甚至是喜歡你的人。

當然,如果你的愛人還在你身旁,期望大家看完"再次愛上拉拉"後,能更加珍惜身旁的愛人。

自由海 2014/10/20 零晨 于新竹

 

這篇小說是我第一篇完稿的創作小說,在內人生重病後,我突然好怨自己為何要寫這種小說?害到內人,於是我將此小說關閉,也關閉了我的創作。

後來照顧內人三年多,她去當天使了。

最近跟一個朋友提到此事,朋友好心的跟我說,純屬巧合啦!別太在意。

其實這短短的幾個字,真的有很大的魔力,有安慰到我的心。

沒錯,內人應該也希望我的創作能夠PO出來,感動大家。

如果有一天,我再度有幸找到了我的靈魂伴侶,內人終究還是在我心最深處,這是永遠不會改變的事。

自由海 2022/02/24 于竹居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u169&aid=11619958

 回應文章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親人
2014/03/10 18:38

夫妻  都不希望 他往生後 自已心愛跟隨去

這樣很悲慘   好文  感謝分享


自由海(jcu169) 於 2014-03-10 21:26 回覆:

後離開的其實要承受更大的痛及責任,希望我的小說能提醒大家點什麼,這就足夠了。

謝謝冠慧的留言,祝 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