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核廢料難處理
2013/04/26 00:14:23瀏覽293|回應0|推薦1

核四公投在國內吵的沸沸揚揚,公共議題如此熱鬧討論是相當好的,資訊愈透明,我們才不會下錯決定,至於公投結果自然是少數服從多數.

但核四除了用電選擇之外,核廢料的處理卻另人擔心, 以下看看美國和德國在核廢料處理的狀況 -

美國 -  核能工業在美國自50代興起,關於核廢料的處理,美國國會在1982年通過核能廢料政策法案(Nuclear Waste Policy Act,簡稱NWPA),欲將高放射性核廢料掩埋貯存到深入地層達一千年到十萬年之久。1987年最終儲存場選址設於內華達州(Nevada)的猶卡山下地洞(Yucca Mountain),預定儲存全國核廢料7萬7千噸。最初希望在1998年時能開始將全美的134 地點核廢料運到猶卡山,在2010年時整個掩埋所能開始運作。

十多年過後實際狀況是花了3千多億台幣, 從1980年代開始興建,2013年核廢料儲藏地蓋了一半,歐巴馬下令興建延期到2048年。比1987年定案時又往後延了快40年,可見美國在核廢料處理上問題多大 !!

德國 -  德國預定2022年全面廢核,大力開發再生能源,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太陽能市場。但是對於退役核電廠,拆解的零件要放在哪,是大工程,已經停工23年的核電廠,輻射值仍高的嚇人,冷卻池內的拆解,全由機器人代勞。德國將核廢料放置在靠近東德和西德的舊邊界,下薩克森州Gorleben地下933公尺深長7公里的隧道。

今年二月底《明鏡週刊》報導,德國另外一處已被關閉、位於下薩克森邦的Asse的處理場,則面臨了輻射外洩的疑慮。從1960年代到1978年為止,放置了約12萬6千桶的核廢料傳出了發生鹽礦坑內漏水、核廢料桶遭高鹽度積水侵蝕的狀況,當地居民因此感到極度憂心。更有專家擔憂,整個礦坑可能在明年坍塌。

德國政府正在研究,如何挖出封存的廢料,重新處理。為了避免氣爆,挖掘速度相當緩慢,一輪班只鑽二十公分。《明鏡週刊》預估,整項行動要花約兩千億到三千九百億台幣。

如果連地大物博, 擁有最新最高科技的美國和德國對核廢料處理都面臨這麼大的問題, 台灣該想想小小一個孤島, 如何善後 ?

核廢料的善後,是地球的大問題.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uang123&aid=7544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