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昌盛福音的省思 (上)
2008/03/02 11:45:46瀏覽4188|回應9|推薦46

豪華轎車﹐私人飛機﹐名貴珠寶﹐度假別墅等美好的物質享受﹐如果是富商巨賈或知名娛樂界人士擁有這些﹐我們多半認為理所當然﹐若是神職人員呢﹖是否就會被認為是貪愛世界﹐崇尚奢華﹖

去年底愛俄華州的參議員 Chuck Grassley 向幾位知名的基督教機構的負責人發出調查信函﹐要他們交出財務報表﹐特別列明一些昂貴禮品的來龍去脈。到目前為止﹐ 只有兩個傳道人喬依絲.邁爾 ( Joyce Meyer) 和辛班尼 (Benny Hinn) 交出他所要的資料。

反對交出資料的機構認為這樣的調查應該出自國稅局﹐而不是立法機構的參議院﹐還有那些傳道人之所以被點名﹐乃是因為 Grassley 不同意他們所宣導的昌盛福音。

身為參議院財務小組的一員﹐ Grassley 當然知道他這樣的舉動似乎超越政教分離的界限﹐但對他而言﹐聯邦法規禁止非盈利機構的負責人有不合理的高收入﹐而機構本身也不能給負責人過度豐厚的福利津貼。而且這些機構收入主要來自信徒奉獻﹐其財務處理應該照聯邦法規合宜運用﹐不能讓少數人得利﹐否則議會必須重新立法﹐約束這些機構。

以喬依絲為例﹐她的機構去年收到的奉獻估計是九千五百萬美元﹐這使得他們夫婦的生活相當豐裕﹐ Grassley 提到他們還接受一些人致贈的金錢與珠寶。這些禮物依法應該向國稅局報告。

我同意 Grassley 認為這些傳道人和機構必須依法行事的立場﹐而傳道人也要以敬畏神的心﹐有合宜的生活倫理。

然而到底什麼是昌盛福音 (Prosperity Gospel) ﹖ 它宣講的信息是基督徒若遵循神的教訓﹐神的祝福是在生命各方面都能昌盛亨通﹐包括身心健康和財物豐足。強調的模式是人若相信就要宣告出來﹐讓神的作為可以顯現。

現今被認為與此運動有關的傳道人有倡導語言信心運動 (Word of Faith Movement) 的哈金牧師 (Kenneth-E.-Hagin ) ﹐ 鼓吹積極思想的皮爾牧師 (Rev.-Norman-Vincent-Peale) ﹐蓋水晶大教堂 (Crystal-Cathedral) 的舒勒牧師 (Rev. Robert Schuller) ﹐信心宣告可以帶來神蹟醫治與身心健康的辛班尼牧師 (Rev.-Benny Hinn) ﹐出版 “ 第四度空間 “ ﹐韓國純福音中央教會的趙鏞基牧師﹐還有目前美國最大教會休士頓湖木教會的歐士丁牧師 (Joel Osteen) 等等。

昌盛福音一直受到傳統基要真理教會的批判﹐認為它會誤導人去追求世俗享樂﹐忽視基督十字架救贖的中心信息。而且信心宣告也會變成是操控神的一個手段。

我想要探索的是﹐首先﹐昌盛福音並不是這個時代才有。舊約時代的猶太人一直就認為貧窮是神的咒詛﹐而富裕是神的祝福。他們所持的觀點是依據申命記裡神的訓言﹕

例如 「你們果然聽從這些典章,謹守遵行,耶和華你神就必照他向你列祖所起的誓守約,施慈愛。他必愛你,賜福與你,使你人數增多,也必在他向你列祖起誓應許給你的地上賜福與你身所生的,地所產的,並你的五穀、新酒,和油,以及牛犢、羊羔。。。」 ( 申 7 ﹕ 12-13)

「你若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謹守這律法書上所寫的誡命律例,又盡心盡性歸向耶和華你的神,他必使你手裡所辦的一切事,並你身所生的,牲畜所下的,地土所產的都綽綽有餘;因為耶和華必再喜悅你,降福與你,像從前喜悅你列祖一樣。」 ( 申 30 ﹕ 10)

這與其它文化裡持的順天者昌﹐逆天者亡﹐有類似意義。因此昌盛福音並非全然不符合聖經。

再者﹐昌盛福音的傳道人是否在耶穌十字架的救贖之外﹐另立一個人可以靠著得救的信息﹖以辛班尼牧師為例﹐早先他的佈道著重於神神蹟醫治﹐但近幾年一個明顯的轉變是更多提到耶穌基督的救贖是信仰的中心。他們的講道也許不像基要派福音傳道人﹐不斷重複基督的救贖﹐人的認罪和重生﹐但基本上應該沒有逸離這個真道。

還有一個實際的問題﹕昌盛福音信息是否有效﹖因為金錢奉獻全看各人自願﹐一個人必然自己豐足﹐才願意多給。不能全然說是人們被這個信息迷惑﹐糊裡糊塗的奉獻﹐卻私下企求神加倍祝福的一種交易行為。而 一個教會或福音機構經濟豐足﹐以至能作對社會有益的聖工﹐難道不好﹖如果換作是一個公司﹐營業良好﹐開創許多工作機會 ﹐使員工生活無慮﹐我們會覺得怪異嗎﹖再從另一個角度看﹐如果一個出名的影歌星出入有名車代步﹐無人會置喙﹔但一個傳道人若是如此﹐為何卻難免遭人指指點點﹖

「 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這是使徒保羅的名言。

但是看傳統教會對昌盛福音教會或機構的批判﹐我有個疑問﹕是否多年以來﹐教會已相當的知道如何處卑賤與缺乏﹐卻還沒有學會如何處豐富與飽足呢 ﹖

(參考文章﹕US News & World Report: Preaching a Gospel of Excess,     Feb 25, 2008 p.16)

                            (水晶教堂﹕相片取自網路)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1660226

 回應文章


2011/03/30 02:16
我一直覺得跟美國本身文化有關,美國人靠上帝打贏了英國。現在全世界最富強的國家,這是美國的成功經驗歷史來自他門的祖先 一群清教徒;但是拿到台灣或是其他回教或是其他國家。
可能一信耶穌,會變的很窮,跟美國人有上帝大大的祝福情況剛好顛倒
所以有人說這樣比較想美國人教的成功 商業模式 CEO之類的東西。

我本身也頗愛看~~~有時候甚至討厭當台灣人 只能有平安喜樂
因為又窮又慘 

4MXDU4
保護令 BEH8AT
2010/12/23 21:41
有家報問題嗎?
保護令可以保護妳不在有家報問題...
www.search-gril.com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華理克牧師的見證
2008/11/15 16:42

http://blog.chinatimes.com/prayer/archive/2006/07/23/81362.html

剛剛在澳門結束的「第七屆世界華人福音會議」裡,《標竿人生》作者華理克牧師(Rick Warren)做了一個見證。華理克說,這本有 18 種語言的超級暢銷書,單單版稅就超過千萬美金以上,這也給他帶來名利雙收的試探,經過禱告後他作了一些決定:1,不改變原有的生活方式,他和家人仍然住在已經住了14 年的房子、開已經開了 6年的福特汽車,不買一般有錢人會買來象徵身分的東西;2 ,開始不從教會受薪,並將過去 20 年的薪水奉獻回教會;3 ,成立 3個慈善基金會,一為幫助愛滋病患者,一為培養傳道人(到任何國家培訓都自費),一為環球和平基金會;4,反轉什一奉獻的作法,奉獻百分之90,留下十分之一自己用...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on't know what to say
2008/03/05 01:15
到底什麼是昌盛福音 (Prosperity Gospel) ﹖

不久前看NBC電視台的新聞雜誌報導過一個例子。

一名女子,20多年來從德州到加州到亞利桑那州...遷移到無數州,

沿途一路詐騙取財,因為她讀經,Prosperity Gospel告訴她,神會讓她富裕,所以她理所當然。騙男騙女,最後連退休老人都被騙走住宅和每月政府寄來的養老金。

神的話語,人的詮釋。到底是聽神的,還是人的?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08-03-05 11:56 回覆:
Uh-Oh﹐我想公義的神絕不會要人用詐騙的手法致富的吧﹖神的話語不會有誤﹐但讀神話語的人在解讀的時候﹐往往會私自曲解聖經﹐其實是為了滿足自己不當的慾望。這個女人應該是屬於此類。

哈利路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8/03/03 19:06
 

引用「但是看傳統教會對昌盛福音教會或機構的批判‧‧‧」

我的感想:在主裡面的豐富是祝福,不是咒詛。傳統教會為何要去批判昌盛福音教會或機構呢?聖經曾教導我們不要論斷。如果這樣的批判不為    神所喜悅的話,怎能得到    神的祝福呢?

論斷別人很容易,但是了解    神的旨意卻不容易啊!


願恩惠、平安從父 神與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08-03-04 12:21 回覆:
批判通常出於嫉妒﹐自以為義的驕傲。但如果對方真走錯﹐憑愛心說誠實話﹐卻會帶來積極的造就和挽回。教會在這方面需要的操練還很多。

GigglyFis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相對於"基督教機構"
2008/03/03 12:46

宣教士貧窮許多, 而且需要什麼都禱告後再倚靠信心過日子, 然後就有人及時送錢或是送東西來, 因而經歷神的同在與恩典. 

相信神在不同的地方與不同的時間針對不同的人給予不同的祝福與經歷神的體驗.

神所賜的豐盛物質生活, 讓我們在世俗眼中有好見證, 但是聖經也說: 富人要進天國比駱駝穿過針眼還難.  問題並不在財富, 而是在擁有財富的人.  擁有神所賜予的豐盛, 更要以智慧小心運用, 做 祂百般恩賜的好管家.  藉由神所賜的財富做更多美好的事工與見證, 才不至於落人口實. 

以上分享一點個人的感動.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08-03-04 12:13 回覆:
的確﹐財富本身是中性的﹐端看擁有的人如何盡到管家的職責﹐知道怎麼善用資源﹐造福多人。所以我認為傳統教會要作的﹐也許不是批判昌盛福音傳道人“斂財”﹐而是要教導信徒如何使用神豐富賞賜的資源﹐有美好的金錢管理見證。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應該問奉獻的人們
2008/03/03 11:34
他們奉獻的目的是什麼?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08-03-04 12:18 回覆:
可能只有神才全知人奉獻的目的。但奉獻通常是自願的﹐所以按人的角度﹐如果不能得取更多﹐是不會歡喜甘願給出去的。焦點是﹕我們想得取什麼﹖

cpbass萍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題目很大
2008/03/03 07:37
貞吟姐打算寫幾篇結語?
我現在想到的是:
華人教會裡,一般信徒期待從 神那裡得地上的祝福,從牧師那兒得安慰,但是卻不願"恩待"牧者.假設牧者一定是窮的,卻要牧師24小時待命. (工人得工價,真正忠心的牧師為何不能有更好的享受)
這是屬靈生命長不長大的主因. 我們的孩子小的時候吵東吵西,要這要那;長大成熟的小孩,就會設想父母喜歡什麼,討大人歡心.只有長不大的基督徒只求物質的東西,和外邦人無異.
再者,十一奉獻的觀念和練習,很多人以為有錢之後再來奉獻...,這其實是自欺欺人.若相信神的應許是真的,就要有信心.信心不在大小.只要有,走在基督耶穌這堅固的橋,還是走過去. 我周圍有很多富人基督徒,他們今天仍十一奉獻和更多,全是從少錢練習來的. 而他們的錢財大多為主所用,所以他們的吃穿住開,並不是上好,但給主的是初熟的.
箴言30:7-8,是很多人不敢向神禱告的,卻是我們在地上生活的準則.
我又想到,基督徒奔跑天路,跑的時候身上帶一大堆有的沒的...,其實跑不動,不是嗎?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08-03-04 12:08 回覆:
我覺得在金錢奉獻上掙扎的信徒﹐可能內裡還受「貧窮意識」的捆綁﹐老覺得自己是缺乏的﹐所以捨不得給。一個覺得富足而感恩的人是會願意給予。所以相信不只是頭腦的信而已﹐心思的相信更重要。我們是有可能理性領受福音﹐可是心裡其實是懷疑不信的。

小城村姑(預。浪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有同感
2008/03/02 16:38
誠如姊妹所說...教會是否過去只會處缺乏..而不會處豐盛?

也有很多本地講員依然類化..外籍講員(特別是美國講員)所教導的為成功神學..

認為太過於樂觀、會誤導會友們認為..神沒有不成就的..

但...有人覺得..神當然是成功的,當然是豐盛..(PROSPERITY)的.,

如果不是,難道 神是貧窮的..是..失敗的嗎..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08-03-04 12:03 回覆:
對呀﹐否則福音怎能說是好信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