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降臨節的禱告會
2007/12/19 11:07:56瀏覽1366|回應0|推薦24

上禮拜日晚上教會舉行降臨節禱告會 ( Advent Prayer 註 ) ﹐提醒會眾聖誕節的真義。

會堂裡擺了六張長桌﹐桌前幾張椅子﹐參加的人坐著﹐浸潤在詩歌「平安夜」輕柔的旋律裡﹐讀著手中的小冊子﹐禱告默想。

「 平安夜 聖善夜 萬暗中光華射  照著聖母也照著聖嬰」

桌上手提電腦﹐上面幾張貼紙﹐提醒要作的事﹕探訪、宴客、食物採購、購買禮物等等。節慶前的忙碌常讓我們的心思岔開﹐忘了真正要慶祝的。

桌子另一頭是個覆粗麻布的小嬰孩床﹐裡面鋪著麥桿草屑。冊子第一頁 寫著﹕伸手觸摸草屑﹐感受那種粗糙﹐思想耶穌從高天來到不歡迎祂的人間﹐誕生在這卑微簡陋之處。

這是神給人的第一個「聖誕禮物」﹕ 因我們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 ( 路加福音 1 ﹕ 78-79)

「 多少慈祥也多少天真  靜享天賜安眠 靜享天賜安眠 」

幾張戰爭的相片﹐象徵著人世間的對立衝突﹔一個柔軟的枕頭﹐代表內心的安舒沉穩﹔和一盆水。冊子第二頁問道﹕你的內心有平安嗎﹖在生活的風暴中﹐你能安睡嗎﹖看看桌子中間﹐區隔紛擾﹐引人進入安寧的十字架。思想耶穌有次與門徒坐船﹐忽然起了風暴﹐門徒驚慌失措﹐唯耶穌仍在船尾沉睡。待祂醒了﹐就命令風暴止息﹐湖面復歸平靜。

如果你的內心需要安寧﹐把雙手放入水盆裡﹐提醒自己﹐耶穌基督是生活中一切事物的主宰。

「平安夜 聖善夜 牧羊人在曠野忽然看見了天上光華 聽見天軍唱哈利路亞 」

牧羊人的杖和禦寒衣物。兩千年前野地的牧羊人就如現代的牛仔﹐彪悍、機警﹐護衛看顧羊群﹐不容牠們被野獸吞吃。但是那個特別的晚上﹐他們著實吃驚﹐因為「 有主的使者站在他們旁邊,主的榮光四面照著他們;牧羊的人就甚懼怕。

那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裡,那就是記號了。』

去撫摸那支手杖﹐想著主的應許﹕祂要用祂的杖和祂的竿引導我們行義路﹐即使在死蔭的幽谷﹐祂也與我們同在。

「救主今夜降生 救主今夜降生 」

這是耶穌受苦的標記。耶穌降生﹐為的是成為人與神之間的和睦橋樑﹐這樣的使命至終引祂戴著荊棘冠冕﹐被釘在各各他的十字架上。

用手指去感受那冠冕的銳刺﹐揚起皮鞭﹐抽打自己的手臂﹐思想神的救恩白白賜給人﹐可是救恩不是無價。耶穌付出生命﹐使信祂的人可以與天父和好。如果想到那些親友家人還沒接收這個恩典﹐用桌上的小紙片寫下他們的名字﹐放在籃子裡﹐好讓教會繼續為他們代禱。

「平安夜 聖善夜 神子愛光皎潔 救贖宏恩的黎明來到 聖榮發出來榮光普照 」

有光之處﹐黑暗隱遁。寂冷的暗夜﹐光讓我們覺得溫暖﹐感到安全。望著跳動的燭焰﹐ 思想約翰福音開始的宣告﹕「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道太初與神同在。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生命在他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和耶穌對眾人說的話語﹕「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

燃點一支蠟燭﹐求神的真光照入心靈深處﹐驅走幽暗的罪﹐讓那不服管教的自我消融﹐騰出的空間﹐被祂的大愛所充滿。

「耶穌我主降生 耶穌我主降生 」

神的話語預言耶穌的來到﹕ 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 ( 以賽亞書 9 ﹕ 6)

在這個歡欣的節慶裡﹐願我們的心是迎納祂的地方﹐願平安落實於我們生命﹐願我們同行於永生的道路。

註﹕降臨節期是從聖誕節前的四個禮拜開始直到聖誕夜。教會設立五支蠟燭的燭座﹐每個禮拜天點燃一支﹐聖誕夜點燃第五支。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1466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