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了!你會聽嗎?
2009/04/16 14:19:14瀏覽812|回應2|推薦12

今天早自習班長哭的稀哩嘩啦,我還以為她和我一樣身心俱疲(五學期的班長耶!)

結果遞出ㄧ張需要導師簽字的警告紅單---球鞋顏色不符服儀規定

我還不停的安慰她:有榮譽感總比沒有榮譽感要好,不用一直哭啊?

哦!看了《懺悔錄》才知道,教官週二晚自習已經提醒與糾正過球鞋的事了.

因此,這就是學生僥倖的心態:『我才不會這麼倒楣!』.師長總是在孩子沒有犯錯以前,不斷嘮叨與糾正,殊不知孩子的心態就是:『我才不會這麼倒楣!』!

所以,我們到底要不要再嘮叨下去?也使我常常面對天人交戰的掙扎之中!

例如:學生總喜歡將大杯小杯的飲品放置桌面,一再提醒她們打翻造成的困擾,除了作業書本的毀損之外,尚有造成班級混亂失序的困擾,可是她們依舊一杯杯的照擺不誤,三年下來,我已經沒收好多馬克杯了!還是照擺!

因此,晚自習就常常會出現這種搶救課本作業的救援行動,幾次下來,我學會不聞不問,相信總有一天,會有人因為同學的自私而破口大罵吧!但是截至今天,我看見學生聯絡簿上的塗鴉,我又另有體認,她們的世界似乎只看見同學的支援與幫助,看不見同學帶來的不便,所以她們永遠不會改變自己了吧!因此,老師的嘮叨是真的不需要存在了?

引用茲茲老師好文章教學現場》關心孩子的情緒變化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0129&aid=2855178

 回應文章

◇小峰(邱上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必正老師說得對
2009/04/21 13:21

該說的還是要說

不過我們要調整自己的心態

經驗越豐富,心情越平淡

或許是給自己的挑戰「要怎樣說,孩子才能聽得進去?」

難啊~~

PS.畫得好可愛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