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80331叛逆中的進步-給畢業生
2009/03/31 22:23:09瀏覽791|回應0|推薦6

不服從,在任何一個了解歷史的人的眼中,是人類獨創的德性。經由不服從,經由反叛,獲得了進步。 -王爾德 ( 愛爾蘭作家 )

 

叛逆中的進步。浪費中的快樂—與我的學生共勉

不服從,在任何一個了解歷史的人的眼中,是人類獨創的德性。經由不服從,經由反叛,獲得了進步。                     -王爾德(愛爾蘭作家)

    老師的18歲-是60年代台灣退出聯合國、台美斷交、十大建設、校園民歌、跳土風舞的時代;老師的18歲-是說本土方言-記警告,週一上學忘記戴軍訓船型帽-記警告,看見老師沒敬禮-記警告的時代;老師的18歲-是一個凡事服從,沒有勇氣反叛的時代;。。。而90年代的你幸運多了,也許你曾因為叛逆受過不少責難,但是,只要妳沒有錯過因為反叛而得到進步的機會,青春就不算留白!

    一直以來,我是一個不太喜歡『教』歷史課本的老師,我喜歡和你們一起『聽』蔣勳老師溫柔敦厚的聲音說著黃河長江的故事;我喜歡和你們『看』雲門舞出九歌的讚頌與虔誠;當教室的螢幕上杜麗娘在牡丹亭悠悠唱著她的青春與哀怨,那個週末我們正留在空盪的校園中拼月考,師生只能『想』像著校園裡春光爛漫裊裊晴絲的意境了!那一刻,我真的很想對你說:我們去曬太陽,好嗎?

980223當天我沒有認真解析北模歷卷,卻迫不及待上youtube下載題目中提及的多首校園民歌,透過蕭敬騰與鳳飛飛不同世代詮釋『祝你幸福』的歌聲,我已經不在意你們考幾分了,我只希望你們回家記得和爸爸媽媽分享他們青春生命中的那一首歌啊!今天980331我本應該說著歷史課本上的納粹暴行,可是我又忍不住與你們分享電影『為愛朗讀』的片段,我認為溫柔動人的愛情應該比八股教條的控訴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所以,我們也許浪費了一些學習的時間,但是可以得到快樂的心情,它就不是浪費了!

    真的!感謝你們一千多個日子以來,忍耐著我這種天馬行空的教學風格、或者特立獨行的管理理念,我如果在叛逆中還能得到些許進步的掌聲,一定是你們的包容造就我的,而妳們就是王爾德讚歎的『了解歷史』與將要『創造歷史』的人物了!感謝你們e路上的陪伴,陪伴我寫下自己的校育新頁!

    如果反叛真的可以讓我們進步,那麼,當我們為擇善而反叛的過程中就期許自己不要失去勇氣,並且學習為自己的決定負責吧!只要沒有錯過因為反叛而得到進步的機會,在荒廢學習的時光中卻得到快樂的心情,那麼,青春就不算留白! 與你們共勉!         朱老師敬筆98-03-31

 《好文分享》東哥老師:學生才是我們的導師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0129&aid=2803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