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71212靜妮實習總心得報告
2008/12/14 13:22:27瀏覽2535|回應0|推薦0

國立政治大學師資培育中心九十七學年度第一學期半年制教育實習總心得

一、             基本資料

實習教師:林靜妮

實習科目:高中歷史科

畢業校系: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育學系碩士班

教育實習機構:臺北市私立再興中學

校長:葉勝夫 校長

教務主任:柯文柔 主任

導師與教學實習輔導教師:朱琪 老師

行政實習輔導教師:雷遠郎 老師

實習班級:高三仁班

二、實習總心得

  忙碌又充實的實習生涯,在不捨與感傷的心情下即將到了尾聲,原本以為差強人意的教學觀摩,卻在學生肯定的眼神下,讓我覺得相當感動,當教學觀摩完學生跑出來跟我說,老師:「你好棒!」,感動久久在心頭揮之不去,原來深為一位教師的意義,就是在簡單的教育,能夠在學生回饋的言語中,獲得的感動,讓我覺得選擇實習或是選擇走上教育的道路,是值得的。

  

其實在大學生涯即在母校擔任田徑隊的指導教練,能夠在實習教師的階段繼續在母校服務,對於我來說一直是相當幸運得事情,能夠在過往師長的帶領之下,了解身為一位歷史老師亦或班導師的角色,其中該注意與該學習的經驗,比起其他師培中心的同學,我一直是學習最多的一個,跳過適應學校的階段,學校校長與主任對於我的照顧,一直讓我相當感恩。實習生活中,一直處於扮演兩種角色,一種是早自習在高三仁班擔任實習導師與實習歷史老師的角色,下午則由於自己過往的田徑經驗,繼續擔任學校代表隊的教練工作,每天的生活充實又忙碌,我的指導老師朱琪老師,是一個全方位觀念新穎的歷史教師,在她身邊學習到的技術,真是說也說不盡,舉凡網頁製作、海報設計,影片剪輯等等工作,更重要的是學習到身為一位導師,在私立學校管教方式,和一般公立學校是不相同的,再興中學是一個升學名校,每一位家長花費高額的學費將子女送至再興受教育,無非是為了嚴格的管教方式與考取一間好大學,因此再興的班導師是必須作在每一個班級的後面,每天與學生生活在一起,往往身為一個班導師與班級學生相處的時間,比起與自己小孩的相處時間還多,也因此,學生從再興畢業之後,都還會與班級導師保持良好得連繫與互動,因為這些學生對於老師們的付出都是感到無比的感激,過去當學生的我懷抱這個心情,現在學習當老師的我也是,看到朱老師對於班上每一個學生的盡心盡力,無論學生學與不學,都願意耐心指導,讓我獲益良多,而每天在班級與學生相處下來,由於與學生年紀相仿,學生也常常與我吐露心事,最常說的還是對大學的憧憬與害怕自己無法考上好學校的恐懼,我也以過往經驗與同學們分享,由於自身的體育專長,也與班上同學一同上體育課,在上課的過程中,學生也與我建立更深厚的感情,印象最深刻的是,教師節當天學生因為找不到我,一直傳簡訊給我,只為了他們想要送我一束教師節的金沙花與大張教師節卡片,那天強忍住的眼淚,在教學觀摩後離開教室的途中還是流了下來,心裡想的是教學觀摩後自己即將面對的教師檢定,放心不下的還是即將面對大學學測的實習班級學生,希望他們每一個人都能夠讀到理想的大學,無論父母與師長是否滿意,但是一定要讓自己滿意,人生的路途上,大學四年是影響一個人最重大的一個階段,希望這些學生能夠順利。

  作為上課教材,也在這次的觀摩教學中運用上去,增加學生學習得的興趣與面對大學學測的競爭力,也著實的學習到融合式的教學方式,面對新世代學生來說更具吸引力,其中對於指導老師整合課程的方式更是深具印象,往往將五千年的政治與經濟制度一堂課一次整合完畢,讓我望塵莫及。在行政實習的部分,主要因為本身田徑專長與體育研究所畢業,因此時間皆在體育室幫忙,組長與行政指導老師雷遠郎老師,總是一有學習機會即讓我嘗試,也因為雷老師是我從小到大的田徑教練,因此在雷老師身旁,學習的過程愉快,經驗也相當豐富,讓我真得備感幸運。

實習得這半年來,在歷史科的實習,我的指導老師上課常常運用影像教學與簡報技術,不只是抄寫黑板及講解課本內容,常常在老師上課時藉由幫老師操作簡報也相對學習到製作簡報的技術,除此之外也常常剪輯與歷史有關的電影片段

  

最後,要感謝母校給我實習的機會與各位師長與同事的照顧,讓靜妮能夠順利的實習,也希望在僅剩的一個月時間內,能夠回饋更多給母校。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0129&aid=247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