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71125-1128靜妮實習日誌
2008/12/02 08:10:43瀏覽639|回應0|推薦3

971125靜妮實習日誌

今年由再興承接評分全國中學小論文比賽,因此小妮老師跟社會科的老師們一同分配了論文評分,在初看參賽同學的論文題目時,原本覺得相當有趣,感覺上小論文就像是論文的縮小版,在滿心期望下卻發現有許多同學是利用網路文章複製貼上,原本以為同學們在蒐集完資料後會有自己的想法,雖然其中不乏有好文出現,不過許多同學似乎不太瞭解好的史料該如何取捨,因此在引用出處之處,隨處可見來自於yahoo知識家,因此小妮老師想要給一些日後如果要撰寫小論文的同學一些寫作建議,首先在訂定題目應該要取捨自己的能力與研究價值性,範圍不可過大或是太小,應該參考一些現有文獻的題目,截取其一小段的範圍,會更容易找到方向;第二:章節段落清楚,應該包含前言,內文與結語,讓評分老師了解其研究的重點,第三:引用文獻應取捨有研究價值的文獻,像是著名學者的專書,或是該領域內重要著作,盡量避免皆使用網路文獻,會使整篇文章看起來沒有價值;最後,就是既然是小論文,同學們就應該學習終整文獻資料並提出自己的看法,而不是將文獻搪塞於字裡行間。相信朝這個方向努力,同學一定可以寫出很好的小論文喔!


971126靜妮實習日誌

星期三是田徑隊員跳有氧舞蹈的日子,這個課程會進行將進七週的時間,每一個週三都會發現學生的韻律感每個都不相同,而且會因為不同項目而比較差,像是長跑項目的都會普遍比較跟不上,常常有老師越往左眺,結果隊員們都往右跳的情形,常常看的很好笑,小妮老師決定下週三要一同來跳,我看我的韻律感應該也很差,呵呵。

  這兩天常常看到司鳳儀老師不厭其煩的幫同學分析推甄的事項,讓小妮老師學習了不少,畢竟以往田徑隊員都是參加保送考或是獨立招生,對於輔導普通學生真是一點經驗也沒有,這兩天小妮老師都在一旁默默的聽,也一面學習,希望將來有機會輔導學生推甄,才能夠提供實質的建議。


971127靜妮實習日誌

實習的日子好像過得特別快,轉眼間明天又是禮拜五了,最近朱老師似乎有發現小妮老師很緊張的在準備教學觀摩的資料,總是默默的將班級事務做完,讓靜妮有更多時間準備,謝謝老師,我想我要更努力才行。

  最近和一些學校年輕老師聊天,發現大家準備教師檢定的過程都相當艱辛,其中準備過程必須看很多書,讓靜妮頓時發現自己的落後,但是也獲得了很多資料和經驗,謝謝這些熱心的老師們,我真的該加緊腳步念書了,教學觀摩之後真的該瘋狂讀書了,學測的日子步步逼近,不曉得大家是不是跟我緊張教檢一樣的心情,有要衝刺的心呢?加油喔!我們要一起努力!

ps:班班今天終於知道在別人耳朵邊大叫的心情了(因為她今天打桌球沒打到的時候我用英文在他旁邊大叫),在我實習都過了一大半的時候,呵呵......真是太讓人感動啦!!!


971128靜妮實習日誌

又到了11月的尾聲,轉眼間身為再興學子最開心的12月就要到了,不過高三可能沒辦法享受這個歡樂,因為學測的腳步真是一步也不停留,最近看到大家似乎還在猶豫自己大學推甄的科系,猶豫是不是讓自己滿意?猶豫是不是讓家長滿意?亦或是我是不是可以讀更好的學校?卻忘記了此時大家應該是專注在自己的學測準備上,無論你推甄了什麼科系,如果沒有辦法考出自己預期的成績,其實都是枉然的,看到很多老師不忍心戳破大家的夢想,不過小妮老師必須很老實的告訴大家,學測才是最重要的,因為過去的不努力不會因為現在特別努力就讓你考上台大,但是現在如果不加緊努力,眼前填在紙上的大學推甄校系,也不會平白的掉下來,大家一定要加油加油喔!

  最近小妮老師也是買了很多教師檢定的書籍,想要在教學觀摩前多少念一些,也希望教學觀摩後可以全力衝刺,希望大家可以一起加油!因為人生真的是永無止盡的考試!考上大學只是一個起點而已。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0129&aid=2434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