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71120-24靜妮實習日誌
2008/11/25 18:48:32瀏覽526|回應0|推薦0

 971124靜妮實習日誌

由於學測的日子一天天逼近,今天幫忙統計大家大學推甄的志願表,有一些同學由於看不懂學系差別,我想在這邊可以提供一些方法給同學了解,像是要決定推甄那一個科系的時候,其實首要就是要了解那是一個學什麼的系,再則就要了解將來的就業機會,除此之外當然各科系所要求的學測成績也是一個很重要的指標,不過我想如果同學們在看大專院校的科系時無法清楚了解該科內涵,應該利用網路資源觀看該校系的網站,看看該系的立系宗旨與開課項目,並且在了解一下該科系的教授背景,其實就可以清楚了解該科目大概的面貌,像是今天有同學問我社會學系與社會工作學系的差別?由於當下我真的不了解,也不願意用常識去猜,感覺會造成同學不精準的判斷,因此小妮老師特別上了一些大專院校的網站發現,社會學系其實讀得是比較廣泛的社會理論,比較偏向理論像是政治與經濟都有一些關係,或是一些社會現象得探討與研究,而社會工作學系就比較偏重在社會工作,舉凡像是兒少與家庭社會工作,健康與社會照顧等等,都是社會工作系的範圍,希望對同學在選擇個人申請或是學校推薦,乃至於指考選擇學校,都會有幫助喔!

以下是台北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的內涵圖喔!

971121靜妮實習日誌

今天小妮老師幫忙家政教室舉辦的60週年九年級手工藝競賽,這是小妮老師第一次參加類似比賽,並且擔任評審,發現原來參加手工藝競賽的同學不只是女生,參加的男生居然占了大多數,看著男同學一針一線得把吊飾縫好,真的讓我相當驚訝,雖然後來沒機會看到大家做披薩的樣子,但是真的很佩服九年級同學的用心,讓大家知道原來上家政課這麼有趣,因為從前都在校隊跑步的關係,參與的時間真的不多,我想未來也可以建議田徑隊的同學參加藝能課,多學一點東西!

971120靜妮實習日誌

冷氣團發威,最近兩天的天氣真是考驗小妮老師起床的意志力,繼昨天把鬧鐘按掉的驚險遭遇之後,今天鬧鐘響的時候真是一刻也不敢賴床,真是懷念起當研究生的時候,畢竟為人師表是不能翹課的啦!

  由於高一誠全班同學都沒繳交作業,因此小妮老師今天列印了一張嘆為觀止的成績單,一整排都是零分,真是有點讓人匪夷所思,畢竟我在再興的時候從來沒有遲交過作業,更別提是不交了,只能說時代正在改變。

  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小妮老師最近在外面報名的一個商業企劃師的證照課程,由於此課程費用頗高,小妮老師觀察了很久還是忍不住報名,因此現在禮拜六都要在文化大學的博愛校區上一整天的企劃師培訓證照的課程,其中來的講師有許多是廣告界的總監或是企業的主管,課程內容包含了創意思考力,策略思考力和問題分析能力,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邏輯思考能力,其中最讓人覺得需要就是思考的能力,講師普遍覺得現在一般的員工都是只能做一般的工作,無法將主管交付的任務再延伸或是思考創造更大的效益,讓我深深覺得,其實在學習的過程中,或是教育學生的經驗裡,學習或是教育學生邏輯思考能力是相當重要的,與其讓他日後再來學習邏輯思考,不如在基礎教育裡面就增加其能夠獨立思考的能力,我想這比起升學考試更是教育工作者應該思考的方向。

 ps:教案網頁http://contest.ks.edu.tw/~taiwan/outline.htm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0129&aid=2416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