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論博士治國
2012/05/22 13:32:36瀏覽401|回應0|推薦4

馬英九在第一任總統任內我曾撰文批評馬英九的用人。馬說他用人的標準是「用人唯才」,「野無遺賢」。我看了哈哈大笑。

馬用賴辛媛,用沈富雄,遭藍營反對,馬的回應是「用賴是向李鄧輝好不容易借來的人才」,用沈富雄的原因是沈「在民間素有清望」。

真實賴是頑固的綠營親李登輝的立委,在立院與藍營作對多年,惡行惡狀,絕非人才;沈富雄是台獨大將,偽君子也。當年陳由豪檢舉陳水扁受賄案,沈是引見人,沈面對大眾不敢坦白承認,躲了多天以後,沈以「四個可能」模糊了真像,幫了陳水扁大忙。其影响何只十萬票,否則即使陳水扁靠兩顆子彈也當選不了,又馬在司法,教育,國史館老用一些旗幟鮮明的台獨份子,以示大公無私,結果在台灣社會綠色中毒現象至今沒有絲毫改變。

我對馬的用人標準研究的結論是「只有精神科大夫可以理解」,我也曾撰文批評馬英九的博士治國,我的看法是,博士者學者也,學者從政非常態也,兩蔣時代,許多制度都在草創、奠基時期,國內缺乏人才,基層工務員尚在訓練、養成期。借重博士的西方專業經驗引進新觀念,建立制度,推動變革,培訓人才,重用博士有其必要性。

但是今天政府情況大不相同,如今政府文官體系已經成熟,各種人才都不缺乏,基層工務人員有大量對政務嫻熟,學歷又高的部長級人才,為什麼不用他們當部長?用他們當部長的優點:

一、他們從基層出身,熟習業務。

二、跟他們在一工作的都是老同事,彼此暸解,容易達到政通人和的效果。

三、他們很多都有高學歷者,不乏博士或在某些專業上自修有成者。他們的識見足從擔任政務官。

四、政務官從基層拔擢可以鼓勵公務人員士氣。

博士非不可用,但用博士做政務風險很大,萬一博士是書呆子,或者是目空一切的偏執狂,那會搞得天下大亂。

在這個問題上雖然馬英九吃了那麼多苦頭看來馬博士也不會改,因為博士的特色之一就是固執跟驕傲,這兩個缺點我們的馬博士都有。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wu0211&aid=6478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