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營養保健與食療養生」
2007/09/13 13:25:16瀏覽705|回應0|推薦12

我讀「營養保健與食療養生 

高雄市新興區社區大學                 學員姓名:林秀鑾 

俗話說:學問固然重要,身體的健康更重要。這句話說得一點都沒錯,因為沒有健康的身體,一切都會化為烏有,變成泡影。因此,在社區大學開課的同時,趕緊未雨綢繆,參加「營養保健與食療養生」的課程,好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劉老師不但學問豐富,教學技巧更是活潑有創意在藥草方面的教學,他讓學員觀察藥草、親自栽種、品嘗青草茶、以及到戶外採集藥草等多種方法來教學。在有吃、有喝、有玩的刺激學習之下,大家學富五車,不但叫得出藥草的芳名,就連藥草的性、味、效能等,也都瞭如指掌。就連原來都不認識「車前草」的我,現在也擁有四、五十盆的藥草;也常剪下自己所栽的甜菊、迷迭香、薄荷、香蜂、香茅等香草來泡茶,並與朋友一同分享,這種樂趣是當初我所始料未及的。 

除此之外,劉老師還教我們很多養生的方法:例如每天的飲食須兼顧六大類營養素,尤其膳食纖維更是重要;早餐要搭配蔬菜水果,不可馬虎;多生吃有機蔬果,是長壽的好方法;即使是好東西,也不要常吃,以免營養失去平衡,譬如常吃生魚片,容易缺乏維生素B1和生物素;高蛋白、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要少吃;最重要是要常保一顆快樂的心。劉老師常說:「老公不要讓老婆生氣,否則老婆心裡不舒服,作出來的菜都會有毒。」,就是這個道理。 

劉老師不但藥學知識豐富,更有一項特殊的專長,那就是畫人物素描。每當下課時間,大家都大排長龍,等著要讓老師大顯身手。不消幾分鐘,你那美麗的倩影,就已躍然紙上了! 

劉老師不但是我們的「經師」,更是我們的「人師」,他總是提醒我們,要常保有「慈悲」、「善良」、「包容」、「關懷」的美德,因此在他的薰陶之下,咱班宛如一個甜蜜、和樂的大家庭,同學親如兄弟姊妹;會練功的金紐同學每次都提早到校,遠從台南來教我們練功;園藝專家黃同學常送我們花苗,並義務擔任園藝顧問;親切和藹的方同學更招待大夥兒上他的五公山去做客;能幹、負責、不辭辛苦的郭世豐班長,更是本班的靈魂人物,本班如此團結合作、和樂融融,班長應該是最大的功臣。 

「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逢。」今天我們因緣際會齊聚一堂,重享學生生活,真是前世修來的福,我會好好珍惜,好好回憶;更會利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讓自己健康快樂,做到老師常勉勵我們的:「健康不能等,健康不能省。」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liuliulang&aid=1229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