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中草藥的故事談生食療養與生活的關係
2007/09/13 11:39:42瀏覽699|回應0|推薦2

從中草藥的故事談生食療養與生活的關係 

學員:侯壽榮 

我們都知道生活就是文化,文化就是生活。大凡食、衣、住、行、育、樂,都是屬於生活的一部份,而任何的一種的生活方式,都有它的文化背景與內涵。 

就像我住在鄉村,每天一張開眼睛所見到的花花草草,幾乎每一棵都是『寶』;如果再稍微多看它幾眼,就可以發現每一棵都是那麼的美麗和可愛,甚至於再詳加觀察與研究、探索,一定還可以發現這些花花草草的功能與妙用;如果能回歸自然的心態,親近它、真正認識它,那麼隨處可見的天然植物,再作適當處理、調配與運用它,只要能正確的認知它(是否合乎有機生機、純淨清潔、安全衛生、不會造成身體有任何的負擔等),更可以當作我們生活中的主食與副食的素材來源;增加並豐富我們的食材,無論是是作為生食或熟食的素材,配合飲食營養均衡的觀念,促進我們身心的健康與增進我們的生命力;進而可以節省我們許多的Money 

說穿了,這些花花草草等植物、大如聳立參天的喬木,或小如趴在地面上的草藤、它可說都是中草藥材的一部份;只可惜我們沒有去了解它的作用和功效,更不知道來藉重它、善加的運用它。譬如現在很流行的〝生機飲食〞中的種種素材、除了我們每天常用的穀物蔬菜水果之外;這些花花草草都是我們生機飲食最佳的材料之一。只是看你懂不懂去運用它、願不願意利用他它、會不會食用它罷了……! 

綜合以上的簡單敘述,這些都是所謂的生食療養的重要理念:切記!〝生食〞他不只是吃“生”的食物;其實它有更深入一層的涵義,即是純淨無毒、營養均衡的「生機飲食」。〝療養〞也不是在生病的時候才作治療或保養、著實在我們平日三餐飲食文化中的防病保健,因此,每個人都必須建立〝生食療養〞的正確觀念。進而身體力行、持之以恆。如此,我們的生命也才過得更有價值、更有活力。我們的生活也才更會充實、更有意義。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liuliulang&aid=1228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