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B段班學英文--前言3:英文教材何其多,為什麼要讀這本?
2010/07/20 19:58:02瀏覽825|回應0|推薦0

學英文的書那麼多,為什麼學生要讀這本?

Ø  坊間學英文的教材、補習班,都標榜要「精通」英文、學「流利道地」的英文。為了彰顯其標榜的「流利道地」,便要在廣告文案中舉出英文不夠「標準」所鬧的笑話。對於英語基礎差、發音較差的學生,無異是加深「我學不好英文」的信念。

Ø  這本書的編寫,就是要給所謂「B段班」的學生讀的。教最基本的英文語法,容許錯誤,不強調細節。

Ø  學英文像學游泳,有些人水感好,一下子就會游,就努力向「姿勢標準、速度快」的目標前進,甚至學水中芭蕾或救生,這是A段班的學習法;有些人水感差,要先讓他們勇於下水,掌握基本的換氣、前進,感受到游泳的樂趣,或者至少在水中不會溺水。

Ø  我們自己講中文、寫中文都不一定合乎標準的中文發音和文法了,強調發音標準及用太多文法細節來要求B段班學生,只會造成挫折感。

Ø  為了「至少不會溺水」,基本的句型和文法還是要掌握到。

Ø  一般英語教學強調「聽說讀寫」,且有偏向「聽、說」的傾向,因為傳統教學在「考試」的引導下強調讀寫,有些人認為會造成英文考試成績好的學生卻不敢開口,不會講。我認為這是「菁英教育」的思考模式。

Ø  對於B段班,要想我們在台灣使用到英語的情況,使用機率最高的還是「讀」,對於工作上不需經常與外國人洽談的人,「讀」的技能是吸收知識最實用的,其次是「寫」。一般辦公室作業,我們用email傳遞訊息的機會遠高於講電話或當面溝通。需要代表公司去用英語和國外客戶開會的事,有A段班的人會去做。

Ø  英文已經有不錯程度的,請精益求精,不要讀這本書。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867&aid=4245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