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文音標──子音篇--2
2013/03/19 14:04:44瀏覽4851|回應0|推薦2

跟上一篇隔了半年多,抽空繼續介紹其他的子音。

上一篇講的是雙雙對對的子音,共八對,16個。接著還有8個子音:

/l/, /r/, /m/, /n/, /h/, /j/, /w/, /ŋ/

先介紹兩組雖然稱不上雙雙對對,不過是有些親戚關係的:

 

一、/l//r/:

兩個音標,放在母音前面和母音後面不一樣,/l/放在母音前面相當於中文注音符號的ㄌ,而/r/放在母音前面則是注音符號的捲舌音ㄖ,但要配合圓嘴形,也就是像「如」的嘴型。

放在母音後面時,/r/比較簡單,就是像注音符號的捲舌音ㄦ。/l/放在母音後面則是大部份華人學英語發音時的一大障礙。

我們先來分析一下這兩個音標放在母音前的發音方法:ㄌ和ㄖ。請先讀一下:樂樂樂  熱熱熱  老老老  擾擾擾。有沒有發現這兩個發音相同點和主要區別在哪裡呢?ㄌ和ㄖ都是要把舌頭往上勾的,發ㄌ時,舌頭上勾,抵到上齒牙齦上面一點點,請再讀一次:樂樂樂、老老老,感覺一下舌頭一開始在哪個地方。發ㄖ時,則是舌頭更往後捲。請讀一次熱熱熱、擾擾擾,感覺一下舌頭的位置。

記住剛才ㄌ和ㄖ發音的舌頭位置,然後讀 兒兒兒,感覺一下舌頭的位置,是不是跟發ㄖ之前的位置是一樣的?這也就是/r/在母音之後的發音。相同的,當/l/在母音後面,就是發完母音後,把舌頭收回發ㄌ之前的位置。

練習一下:feel、ill、mail、nail、fell、tall、tool

 

二、/m//n/:

這一組比較簡單一些。

/m/在母音前面,就相當於注音符號ㄇ的音,/n/在母音後面則是注音符號ㄋ的音。

/m/在母音之後呢?請先讀一下媽媽媽、妹妹妹,感覺一下發音之前嘴唇和鼻腔的狀態,要發鼻音時鼻腔略為出力,嘴唇是合著的。/m/在母音之後,就是發完母音後將嘴唇合起的鼻音。中文裡沒有合唇音結尾的發音,但台語裡不少,像今日的今、心肝的心,都是合唇音。

/n/在母音之後呢?請先讀一下呢呢呢、內內內,感覺一下發音之前舌頭的位置和鼻腔的狀態,要發鼻音時鼻腔略為出力,舌頭在上齒後面,跟發ㄉ的音一樣。/n/在母音之後,就是發完母音後將舌頭收回發呢之前的位置,用鼻音。華人對這樣的發音並不陌生,注音符號中的ㄢ和ㄣ,都是以這個音結尾。

 

三、/h//j//w/:

這三個子音放在一組,只有一個原因:它們都是只會出現在母音前面的,不會放在母音後面。/h/相當於注音符號中的ㄏ,喝水的喝。在中文裡,ㄏ這個音也只會在其他符號之前,不會放在後面。/j/類似母音的/ı/但只要用它的起始嘴型(發依的音之前的扁嘴型),/w/類似母音的,也是只要用它的起始嘴型(發嗚的音之前的圓嘴型)。這兩個音本身只是嘴型,不是母音,但是嘴型是發母音之前的嘴型,因此又稱為半母音。

練習一下:哈哈哈、黑黑黑、夜夜夜、鴨鴨鴨、哇哇哇、魏魏魏

 

四、/ŋ/:

這個音標單獨一組,因為它是唯一只能放在母音後面,不能放在母音前面的音標。/ŋ/這個音和/m/、/n/這組音標相同的地方是都是鼻腔音,不同的地方在於/ŋ/這個音舌頭和嘴唇都沒有動作。這個音的發音並不難,中文注音符號裡的ㄤ和ㄥ都是用這個音結尾的。

練習一下:忙忙忙、浪浪浪、萌萌萌、登登登

 

好了,子音就這樣囉!

八組雙雙對對共16個,兩組兄弟姊妹共4個,加上只能在前面的3個和只能放後面的1個。一共24個。

再提醒一次:子音只是發母音之前準備動作或發母音之後的結束動作,本身是沒有音的,因此,只有子音是不能構成一個音節的。子音一定要依附著母音構成音節。

當子音的前面也有母音,後面也有母音,這個子音該跟誰構成音節呢?要跟著後母!

這點在之後學拼音及發音規則時很重要,以後再說啦!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867&aid=7406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