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當你發現,大部份「學」英文的教材都在教「如何讓英文更好」,而你覺得英文真是離自己太遙遠了,偏偏工作上、學業上都需要英文能有「及格」的程度。那麼,歡迎你來這裡看看...

最新創作
你想讀什麼樣的微積分?
2015/04/10 17:34:16 |瀏覽 1060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最最最基本的兩種句型,之二
2013/06/04 15:19:37 |瀏覽 4990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說到大學退場機制
2013/06/04 12:08:44 |瀏覽 1286 回應 0 推薦 3 引用 0
英文音標──子音篇--2
2013/03/19 14:04:44 |瀏覽 4853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英文音標──子音篇--1
2012/07/23 17:35:27 |瀏覽 5676 回應 0 推薦 3 引用 0

文章數:36
你想讀什麼樣的微積分?
知識學習其他 2015/04/10 17:34:16

最近一位教微積分的老師,要編寫一本比較簡單的科技大學、技術學院微積分教科書。

這位老師已經出版了很多本微積分,為什麼要再出一本呢?因為,他自己任教的學校,其他教微積分的老師們會給他面子,採用他編寫的書當教科書。但是,老師們也向他抱怨:教不完,份量太多了、太難了。

我很高興他終於肯聽其他用書老師的意見,編寫比較小本、簡易一點的微積分。不過收到稿件後,發現跟先前的版本真是沒什麼不同。刪掉了一些章節,但又把這些刪掉的補了一些到前面沒刪的章節裡去。份量並沒有少掉多少,編寫方式也差不多。

到底什麼樣的微積分教材會讓學生覺得比較簡單、比較有信心和意願去學呢?

理工科能一路讀到博士,還教了大半輩子的微積分的人,應該很難體會從小數學不好的人,高中讀完進入大學要學微積分的痛苦吧?偏偏那些老師們都是從小很會讀書的,這中間有鴻溝啊!

如果能編寫出一本連我大學讀文科,從沒學過微積分的編輯也能看得懂,甚至也被引發起學微積分的興趣,那應該就成功了。

我想應該有要幾個特點:

1. 讓我覺得它有用。

我看大部份的數學、微積分教材,都在說明原理、定理,然後編一些例題並示範解題。問題是,除了應付考試外,什麼時候會遇到這些問題啊?如果能在每一章先用一些實際問題來引發思考要怎麼解決這個問題,再帶進這一章要講的東西如何可以用來解決,我想應該很有吸引力。

2. 讓我覺得生活化。

這些舉出來的問題,如果都是些做研究才會遇到的實際問題,對於技職體系學生就有點太唱高調了。如果是生活上就可能遇到的,或是相關新聞事件裡有關聯的,就會覺得很想多瞭解一點。

3. 讓我練習應用。

也就是讓我可以練習,還能知道自己到底學會了沒有。大部份的課一星期只上一次,回家寫了練習題,如果還要等下星期跟老師對答案,那真是很沒效益。也許我練習的時候自己以為是對的,也記憶下來了,隔一個星期才發現是錯的,那可能以後記得的還是錯的。這裡要呼籲一下教科書的作者和出版商們:把解答附在書裡吧!也希望老師們再選擇教科書時,不要選用只把解答提供給老師而不附在書裡的版本吧!老師您真的有時間幫我們批改作業嗎?有限的上課時間還要跟我們對上週作業的答案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