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B段班學英文--前言2:什麼是「B段班」?
2010/07/20 19:48:38瀏覽1338|回應0|推薦0

什麼是「B段班」?

Ø  人有智庸賢愚,每個人的資質不同。以往國中階段有所謂的「能力分班」,但後來因學校升學主義,對B段班學生常出現帶有歧視的不公平措施,因此在部份教改人士的強力主張下,明令禁止國中採用「能力分班」。

Ø  B段班永遠都在,國中禁止能力分班,只是把A段班和B段班混在一起,並不表示沒有B段班學生。

Ø  我所謂的「B段班」,就是學習能力較弱,可能有其他技能天賦,但在學科成績上較弱。從小學時期可能課業表現就比較差,不愛讀書。

Ø  B段班有B段班的尊嚴和學習權利,教育者應該針對B段班提出適合B段班的學習方法和評量標準。不是把不同程度與資質的學生編在同一班就沒事。

Ø  過去B段班之所以會出現較多問題學生,是我們的教育只強調「菁英」教育,B段班學生與A段班學生用同樣的教材、同樣的考試標準,讓B段班學生飽受學習上的挫折,產生自暴自棄的心態。

Ø  禁止能力分班後,並未解決上述問題,反而校園霸凌情況增多。因為以前那些學業很好的A段班,跟B段班學生是分開的,不會被放在一起比較的。現在把他們混在一起,學習上受挫折的人,就會用另一種方式證明自己也有「優越」之處。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867&aid=4245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