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雜誌陷入高齡化困境
2014/10/11 00:30:11瀏覽3381|回應0|推薦1
2014.4.10  中華讀書報/戴錚

隨著日本社會老齡化愈演愈烈,雜誌業也逐漸陷入高齡化的困境,尤其是政治、經濟、文化等綜合性月刊,更加面臨內容老化、年輕讀者流失、發行量劇降的嚴峻局面,各家主流雜誌則試圖透過切入漫畫、擴大開本等舉措,來擺脫目前的困境。
新潮社旗下的《新潮45》月刊創刊至今已有32年歷史,該刊一直將作為社會中樞的45歲左右的人群鎖定為自己的目標讀者,但近年來發行量卻呈逐級滑坡的態勢。
去年11月,該刊出版了一期名為《新潮75》的增刊,一下子將目標讀者的年齡提高了30歲。《新潮75》的副題為《超高齡社會怎麼辦!》,主要內容集中於年金、葬儀等高齡者普遍關心的問題,發行量達到3.7萬冊,足以與《新潮45》相匹敵。
《新潮45》主編三重博一表示,雜誌讀者整體的高齡化已成為不爭的事實,為了將目標讀者的平均年齡降下來,該刊從今年1月號開始,連載描繪古羅馬博物學家傳奇一生的歷史漫畫《普林尼》,吸引了一大批50歲上下喜愛漫畫的讀者,雜誌的發行量也有了明顯的起色。
日本的綜合性雜誌多年來始終採用A5開本(長210mm、寬148mm),內文則用較小的字體,分段進行排列,容易給人千篇一律的感覺。眼下,這種固定的開本模式也受到了挑戰。在綜合類雜誌中發行量一直名列前茅的《文藝春秋》月刊,將部分地區發行的去年9月號的開本擴大了1.11倍,這也是這份創刊於1923年的老牌雜誌首度嘗試改變原有的開本。
據負責該雜誌營運的《文藝春秋》第一編輯局局長鈴木洋嗣透露,開本擴大版的雜誌共印刷5萬冊,獲得了廣泛的好評。該舉措不僅能夠減輕高齡讀者在閱讀時因字體太小引起的視覺疲勞,還增添了雜誌的新潮感。今後《文藝春秋》月刊的定位,是要面向所有對知識充滿旺盛好奇心的人們。
儘管目前還沒有直接的統計數字來顯現日本雜誌讀者群高齡化的趨勢,但就像日本出版科學研究所柴田恭平研究員指出的那樣,僅從如今雜誌的封面來看,充斥著大量針對高齡者的特集,雜誌高齡化的傾向已顯露無遺。他認為現在最大的課題,是雜誌如何尋求讀者的年輕化,「雜誌是下班或放學路上習慣性去買的東西,眼下身邊的書店愈來愈少,年輕一代如何養成去書店買雜誌的習慣?」
75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18062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