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香水】你聞到了沒?
2007/01/18 00:24:22瀏覽372|回應0|推薦6

前陣子跟秤子看完徐四金的電影 - 香水之後,他便問我為什麼沒寫觀後感。哈!我可忙得咧~不過這總也是興趣啊,有空就會來寫啦!

講電影觀後感之前,要先說我曾經看過一本書,好像是關於法醫辦案的書,裡面提到說,人感官的知覺,也就是感覺(視覺、觸覺、味覺、嗅覺...等),很容易隨著時間而漸漸遺忘掉,也就是說時間久了,就算看過的人、事、物,或者所嚐過的東西那些記憶,也無法確認。

但唯獨「嗅覺」的記憶是可以被回復的,就是說,你曾經聞過的味道,只要再讓你聞過一次,你一定會想起來,不管你認不認識那個味道是什麼,你就是會有印象曾經聞過。

這書我看了後,就一直沒忘。我還記得第一次在他家用他的乳液,便一直難忘那乳液的味道,卻忘記是哪一款的,只印象是旁氏的植物什麼保濕什麼乳液,後來試用過超多旁氏的乳液,就是找不到那種味道的!(我心裡在想,當時他是不是用旁氏的罐子裝而已,哈哈)後來真的讓我找到了那乳液,真的就是旁氏植物水沁系列的,原來換了包裝了啊,而且有賣的地方也很少,難怪我找不到。

我還以為是我鼻子特別敏感的關係而已!不過,假如說你抽的是什麼牌子的煙,只要我聞過,一定會猜中,我不抽煙,但卻大致能分辨出國產、洋煙以及雪茄的分別。雖然這並不稀奇,而且我也只是覺得那是我自己『過敏』的關係。(好了好了,可以進入主題了...

『香水』這電影出了之後,許多電影的影評人都給這片子很高的評價,不僅說這片子抓到了原著的精神,還把一些特別的描述表現得很完整,雖然導演並不是把整本原著原汁原味的拍攝出來,但是結局也已經是可圈可點了。而我訂的原著小說,竟然到今天才收到(真那麼搶手嗎?。還是先講電影好了,有空再來看書。

我個人非常感佩導演對於男主角「尚‧巴帝斯特‧葛奴乙」嗅覺的那種表現手法,實在是太高明了!葛奴乙一出生就是在一個充滿腐臭味道的魚市場,而且身上還有著還未脫落的臍帶,他吸到第一口的空氣,讓他往後對這個世界的味道充滿了好奇。

鏡頭帶到了他的童年,就只是躺在河邊的地上,但卻可以透過嗅覺一路的探索著味道的來源,導演用鏡頭帶領著我們的視覺跟著男主角的味覺一路聞到了河底的青蛙蛋,讓我彷彿也用力的吸了一下空氣。

作者為了描述葛奴乙不是個平凡的人而埋下伏筆,凡與他交涉或相關的人,在他離開後,幾乎最後都會死亡。包括他親生的母親,孤兒院的老闆娘,染皮工廠的老闆,甚至是教他成為香水師的師傅,和最後他犯案所在地的男主人,都一一死亡。

葛奴乙從第一次聞到少女身上的體香,便順著味道一路跟隨到了少女的住處,不料少女驚慌大叫,葛奴乙為了不讓人發現卻失手悶死少女,導演將他無辜的表情拍的讓人又是心疼,又是感嘆!一個出生低微,沒有受過教育,沒有人教導他的葛奴乙,竟然不知道太用力會讓人窒息而死。但葛奴乙也因此為了這女子身上特別的「味道」決心要『保存』它。

葛奴乙輾轉的當了一位香水師(調香師)的學徒,他雖不識字,但聞過的味道從沒忘記,他憑著非凡並過人的嗅覺調出時下最好、最棒、且獨一無二的香水,並且要他的師傅教導他,如何才能萃取所有東西上面的「味道」。為了萃取味道,他經過大大小小的實驗,但沒有讀書的他,當然讓他失敗也氣餒不少。一次的大病差點讓葛奴乙喪失生命,但他頑強的嗅覺生命意志,讓他活了下來。也為著他的師傅曾教導他香水三段味道學:前味(人們首先感受到的香氣特徵)、中味(香水的主體香味)和後味(代表總體香味的尾香)的製作而追求著。

他像是個有戀物癖的人,為著每一個不同身份的女人,其身上所發出不同的味道而著迷。作者和導演把這樣異常的精神行為形容的很棒,他為了做出12道香精的基調,找了12位不同身份的女子,為了自己天生對味道的愛好而將其殺害,僅為保留其獨特的味道。葛奴乙在劇中的表情,讓人看似冷血,卻似乎也感覺到他那異常的精神行為,不是一般人所能理解的。

葛奴乙完整的蒐集到了12位女子的味道,其中包含一個修女,一個妓女,還有一個來自貴族的女子。他終於做成了他獨一無二頂級的完美香水,那是用了12條人命,所做的香水。當所有證據都指向葛奴乙的同時,他鎮靜的拿出他那完美的「香水」灑在自己身上,竟能讓圍觀的群眾感覺到他是天使下凡,連劊子手都覺得他是無辜的。作者很高竿的將葛奴乙成功的萃取人身上的味道,和人們對香水三段味道的感覺,鋪陳在最後葛奴乙上刑場的時候。

在刑場上圍觀的每一個人,首先都聞到了擁有高貴氣質的皇族味道,然後感覺到是天使下凡般的修女味道,最後又感到豪放的妓女味道,而整個行刑的廣場,因為這完美的香味,誘發了動情激素,讓人類動物性本能的演出,使這整場電影院明似無味道,卻深感五味雜陳。

那位貴族女子的父親,本想手刃兇手的,卻因在靠近兇手時聞到了自己死去女兒的味道,而直呼兇手『兒子』。這又一次讓我佩服作者及導演,將這瓶完美「香水」的成功做了二度的定讞。

在所有的人陶醉在完美香水之際,葛奴乙成功的離開刑場。眾人也在味道消散後全部清醒,雖覺荒謬,卻無可考。葛奴乙也回到了他出生的那塊土地,他將所剩的香水倒在自己身上,讓街上所有飢餓,受凍的人,彷彿見到天使下凡一般的都來親吻一口,就這樣一點一滴活生生的被這些飢渴的人給吞噬掉。真是開始起於味道,最後結束也在味道啊!看完電影不禁讓人讚嘆,這真是一部『很有味道』的電影啊!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pei117&aid=662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