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色|戒】好刺激啊~
2007/09/27 21:53:56瀏覽902|回應3|推薦42

首映的晚上,我跟飛飛開著她的小丫(yaris)冒著大雨去看戲。

記得上次跟飛飛看的電影是【夜宴】也已經好久了呢!記得那時看完電影,兩個女生還紅著眼睛坐在戲院裡遲遲都沒跟人群散去…

秋節連假要去賞月的那晚竟下起了大雨,大家夥兒只好窩在家裡打麻將消遣,不過卻讓我賺到了看【色|戒】首映的機會。

看電影是臨時起意的,正好碰到首映,心想也好,反正這兩天情緒不是很好,看個電影也不錯,只是…電影前的功課我還沒怎麼做呢!只知道是大導演李安拍的片。腦袋裡似乎點抱著像李安那部讓我哭到不行的【斷背山】那樣的期待。

不過也還好,整部片看完下來,並沒有讓我因為沒有做看電影前的功課感到遺憾,片子先以倒敘再往前回顧的方式呈現。

個人非常偏好藝術評論家藍祖蔚對電影、或戲劇、或古典音樂、歌劇等所做的評論,這次看完【色|戒】回家再跟看過原著的姊姊聊了一下(看斷背山時也是如此),隨即我就回來找原著小說及影評來看。

看完張愛玲的原著短篇之後,電影固然沒有百分百是小說的樣子,卻有著十分的戲劇張力。也確實發現如同姊姊說的,我們不是生在那種愛國情操高張的年代,真的無法體會這一群愛國的大學生為何有這樣的思維,去讓一個女大學生假扮情婦,混入汪精衛政府中最精明能幹的走狗身旁。

反之,回到電影討論版上沸沸揚揚的話題,都是圍繞著演員對戲劇的表現,甚至連新聞記者都八卦了起來,只因為內容部分相關情慾的情節,挑動著觀眾們的視覺,讓這部片遊走在「藝術」與「情色」邊緣。或許因為中文片名的關係,吸引了大多人的注意力,而使部分人偏離了電影主題。看來或許英文的片名會好一點,【Lust|Caution】Lust 可以做強烈的慾念來解,Caution 可以做小心提防來解。原著張愛玲巧妙的在中間加上這一條|就能清楚的看出意思了。一線之隔,一念之間。

我與飛飛在看片子的同時,對於男主角梁朝偉與女主角湯唯的情慾部份演技之投入感到相當佩服,甚至呼吸都不時的被情慾的畫面牽動著,表面看來最後女主角因感情一念之差而讓行動整個失敗曝光,其實並不然。電影後續提到男主角的張秘書(竟然是演遠傳大雙網廣告的那個部長早就識破女主角也掌握了所有的資料,只是礙於男主角與她的關係,所以秘書沒有盡到提醒的任務,而讓梁朝偉失去警覺心。最後所有團員的成仁,不能全算是女主角的責失分。

除掉時代背景、愛國任務不談,從這部片子回到現實生活中,再看看周遭的同事、朋友們,你/妳是不是也能看出人們在那極大壓力之下的最大弱點?同時也看到了最大的黑洞呢?

色易守,情難防。

《全文為小蜜蜂™所有,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pei117&aid=1259758

 回應文章

大山文雄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您過獎了
2007/10/02 18:55

新朋友:

感謝您的推薦.  您過獎了, 我只不過是盡我所能地以 "入流" 的學者和作品為範例而已啦...

我們都不像那些擔任學術殿堂的教授般, 那樣觀察細微+條條有理.  所以我們看完, 講感想/心得都是很正常的.  您的感想還比我看過那些情緒性的謾罵更有東西多了.  我最受不了的是只是情緒性的渲洩

您觀影時的感覺, 觀影後做的動作, 也和我差不多.  但因為我大學的教授都知道我有這站台, 我一定要維持在校時的水準, 總不能表現得讓他們覺得我畢業了就怠惰了咩...我可不想碰到他們還被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confused...
2007/10/01 01:19

The original novella said "the way to a man's heart is through his stomach" & "the way to a woman's heart is through her vagina"... My question is do you really think so?

恩沛(janpei117) 於 2007-10-02 00:06 回覆:

hum~ about the question...... i'm not sure...

 i don't know how to describe...... sorry~


Denise丹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分享..
2007/09/29 12:41
我也想快點去看..
恩沛(janpei117) 於 2007-10-02 00:04 回覆:

真的很值得看一下哦~

好歹也是大導演李安的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