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短篇│對的時間錯過對的人
2007/11/12 13:18:16瀏覽678|回應0|推薦7

差一點  你就是我的女人  
差一些  手牽手的完整  
卻在對的時間錯過對的人  抓不住幸福時分  

遇上了錯的人  漸漸的吻在她無心的嘴唇  
感覺像一個旅程  走完了就分  
錯過了對的人  決定就只在那一秒那一分  
愛情的岔口  你是我等不到的路人  

差一點  你就是我的女人  
差一些  就和你共渡一生  
因為對的時間對的人  就值得我為你奮不顧身  

差一點  你就是我的女人  
差一些  手牽手的完整  
卻在對的時間錯過對的人  抓不住幸福時分

錯過了對的人  決定就只在那一秒那一分  
如果沒緣分  我也會固執的為你一人  

差一點  你就是我的女人  
差一些  就和你共度一生  
因為對的時間對的人  就值得我為你奮不顧身  

差一點  你就是我的女人  
差一些  手牽手的完整  
卻在對的時間錯過對的人  抓不住幸福時分

──演唱:阿杜〈差一點〉作詞:阿杜,作曲:阿杜

 都會台一哥曾國城,前一陣子高爾夫球明星盃賽,不小心打出了一竿進洞。明星盃的獎金大約拿了一、二十萬元,球場的贈品是一萬元獎金、冷氣以及飛機票。

 這麼大的喜訊,曾國城面有難色,給兩位桿弟的小費是──3000元。曾國城總算沒有辜負小氣的封號。一想到曾國城面有難色的神情,便覺得人生──處處得意過,處處小氣過,也不失為一種處世哲學。

---------------------------------------------------------------------

 詩人劉克襄說:「台灣低海拔的林相裡,底層是鵝掌材,白匏仔,構樹,製作火柴的原料桑黃麻等樹種,最上一層便是相思樹了。相思樹替底下樹種遮擋了火熱的陽光,也讓鳥類棲止,成為活絡低海拔生態的重要樹種。日本有一段時間曾經統治過香港,便在香港引進了台灣的相思樹種植。沒想到相思樹來到了香港以後,當地父老說,從相思樹底下經過時,彷彿來到了寂靜的森林!」

 「原來相思樹也有鄉愁!」望著遠處天際線下的相思林,我聽後如是發想。

---------------------------------------------------------------------

 200711月八日〈人間副刊〉刊出,第三十屆時報文學獎新詩首獎作品〈我喜歡坐在你的位置看海的樣子〉,取消本屆時報文學獎 新詩首獎獲獎資格的消息

 能夠獲獎,本屬不易運氣是某種力量我以前的老長官這樣說

 運氣,虛無飄渺,有運還得要有命命運,很難解釋人生比小說還充滿戲劇性就不知得獎者,倘若當時拿出別首詩來參賽,情況會是如何

---------------------------------------------------------------------

 上述的三件事幸虧不是感情事件,如果是感情事件的話──對的時間錯過對的人,或者遇上了錯的人,恐怕只能靜靜地聆聽阿杜演唱的〈差一點〉旋律,讓時光流淌

 這是我在想──還有什麼更壞的狀況會發生時偶發的想法差一點,或者差很多,或者剛剛好,或者,明明是對的時間遇見對的人,卻不知珍惜,都是人生要面對的課題

 台灣是個需要名氣的地方,每個人的胸前彷彿掛著一張名牌,才有人會理你、在乎你。

 女兒說:「林煥彰現在年紀很大了,學歷不高,卻是兒童文學界的翹楚。」

 哎。小時候我便是受到這樣的流毒所害,什麼張拓蕪沒唸過什麼書,什麼王雲五沒唸過什麼書……。我勸女兒要好好地唸書,別像我一樣,國中時立下寫文章的傻志願。以為靠著閱讀五小的書籍,可以和抱著教科書的乖傻蛋一較高下。沒想到,文學界卻是這些抱著教科書的乖傻蛋在分配。原來,書唸得好不好跟文章寫得好不好之間可以畫上等號。

 忽然間,我不知道我是在對的時間遇見對的事,還是在對的時間錯過對的事……蘇軾感概自己一肚子不合時宜,現代社會裡,詩人的角色不也如此!人生,差一點便差很多。詩人或文學獎,原來只是笑話!

 以往的社會鄙薄戲子,重視讀書人。唐朝因為科舉考試,而使唐詩發出閃爍的光芒,五四至今的現代詩發展,台灣因有經先生與緯先生的重視文藝;再有李登輝至陳水扁期間文化基金會及各地方文化局的推廣,尤其是民間蓬勃的活力,現代詩的光芒,不遑唐詩時期,可惜欠缺推廣。

 一直以來,台灣學歷、金錢雙雙掛帥,道德或文采……等,多元價值觀反倒不值一哂。如果我們對於文學或道德價值的重視,能再多一些的話,這塊土地現在的狀況會不會更好?

By四分衛

2007.11.12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ichu&aid=1368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