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很□,可是我很□□
2005/12/26 21:20:57瀏覽943|回應0|推薦6

 在我還不是十分清楚:「我是什麼?」的時候,當然,我的意思是:昨天聽韋瓦第〈四季〉的我,和前天邊喝酒邊閱讀春上村樹小說的我,以及大前天看A片操演的同時,訴說裸露身體部位上的痣,代表著什麼性行為意旨時的我,到底是不是同一個我?

既然,「我」不是十分清楚:「不同時間裡的『我』,到底是不是我?那麼,對於〈我的快樂哲學〉――做為一項探討自己為什麼會快樂的主題,似乎以〈□的快樂哲學〉來命題較為恰當。」

    的快樂哲學

造成角色的不確定性,使我處於兩難的局面。一方面,我不知道我的快樂,這種具有個人私密性的生活,是否由「我」來獨佔?另一方面,我不知道我的快樂經驗,是否由現在的「我」來決定。

做為快樂,快樂的解釋是陷入歡喜的情形,一種「耽溺」於歡樂的狀態。是的,快樂是歡喜經驗的取得,所以,我很快樂的以不確定的我,來和你們快樂一下。

我很□,可是我很□□

首先,這是一個遊戲,遊戲的目的是:透過遊戲的過程達到快樂。「我很□,可是我很□□」,既然賦予了和你們共同歡樂的任務,那麼遊戲的主題也恰巧和筆者一樣具備了共同的素質――不確定性。

在前一個□中,你可以代入:悶、怕、跩、睏、獃、混、遜、衰、餓、假、差、慌……,而後面的兩個□□中,你也儘可以置入滿足、輕鬆、風趣、幸福、快樂……。

這是填充題,前一個□有12個答案,後面的□□有5個答案,換句話說,答案經過任意的配對後,產生60個答案。當然你可以依照你的心情,天馬行空的織造出更多的答案。

來,運用你的想像力,倘若你沒吃早餐,教授正口沫橫飛的講課……,這時候,你的肚子餓得似乎……嘻!嘻!說時遲,那時快,你的嘴上蹦出一句:「我很餓,可是我很――滿足。」霎那間,餓肚子的心情恰好化成一道青煙,煙消雲散。此刻,你是不是覺得滿足的感覺充塞在胸臆之間,其翼若垂天之雲……

儘管,趙傳的長相一點也不好笑,可是透過趙傳的口中,唱出的:「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似乎,趙傳的趣味性在經過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的修飾後――趙傳變了,這句話也變了,他「們」的勁力同時增加100%,魅力無遠弗屆。

所以,一切都是形容詞惹的禍,只要你覺得快樂,我很□靠後者的可是我很□□來修飾。儘管有時候你覺得沮喪、不快樂、憂愁……。沒關係,還有59個我很□,可是我很□□答案來任你重組。喔!或許還要更多。

刊於82.04.09《自由副刊》

〈我的快樂哲學〉小專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ichu&aid=134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