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共匪〉
2013/10/25 09:45:34瀏覽546|回應0|推薦22
現在到底民國幾年ㄚ
俺爹二六時中,,不管是醒著還是呼嚕呼的睡著時
嘴裡吐出的字句八九不離十是~共匪~

共匪~
共匪~
共匪...

總會聽到斬釘截鐵的鏗鏘聲音
空氣中迸出共匪這個詞句
共匪是名詞動詞還是畫面?!
讓我有一種上海灘亦或置身民國三十六年的錯覺
那時候我應該是身著中山裝還是...
國共內戰東北易幟
萊陽掃地出門鬥爭不斷,,時有莫名失蹤,,懸樑自盡,,豬圈裡有著死屍,,遭難沒死的沒瘋就算不錯了,,遍地烽煙...

爹~民國早已破百,,現在的劇情已經演到民國102年ㄌ啦~
我總會要俺爹回頭
~我們已經回不去了...
然後,,這樣的念頭會在我的心裡生起

那年,,俺爹自老家逃了出來,,逃到大娘的姑爹家裡,,挨到夜半時就被喚醒~共匪來了,,快逃...

後來,,俺爹自萊陽一個人步行晝伏夜出踅過即墨城到了青島找哥哥嫂嫂,,那真是逃難呀~

俺爹嘴裡蹦出共匪之時,,是第六意識失守的傷痕之留,,而我的想是第六意識猛奔猛跑之流!!

共匪!!俺爹嘴裡迸出共匪之時,,像劃破空氣撕扯空氣般,,我的頸項上似乎也有著絲絲涼意

都已經過去了,,我問爹~如果有輪迴的話,,難道下輩子你還要找共匪報仇嗎

當然找他們報仇,,家破人亡,,豈能忘記~

你已經贏了~我跟俺爹說

那時候的那些共匪,,早已不知往生到哪裡去了,,您活得比他們還長壽就已經贏了...

我很想用我學的佛法跟俺爹說說~圍繞俺村莊的五龍河的河水,,早已不是當年的五龍河河水,,您當年掉在河水裡的那頂帽子,,早已不知漂到哪裡去了,,但我無限的佛法,,一遇親人半點用處也顯不上~

俺爹嘴裡這些日子喊出的共匪,,一個個似乎都站了起來,,圍住俺爹...

而我僅有的想只能想到小一時,,被成群同學追逐圍上的畫面~

只聽見俺爹在夜半裡大喝一聲~共匪

就像當年莽張飛在長坂坡上對著圍攏過來流水一般的曹兵大喝一聲一樣

沉寂的夜裡,,我相信俺爹所喊出的共匪,,在當年的的確確嚇破了共匪的膽

要不然,,俺爹怎能逃得出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ichu&aid=9177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