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座空空空的城市,是敲在心上八方的絲竹
2017/03/29 00:15:19瀏覽625|回應0|推薦16
一座空空空的城市。這麼多年以來,我並未造訪這座城市,但卻是我無盡的想望之源。國小時候,曾與家人搭C-130軍機,軍機頂上滲雨淌水,我們還為此撐傘,大雨途經過這座城市,但旋即轉搭慢速火車,天亮抵達北部。那時,只留下我深深的嘆息。這幾年也曾分別在數次的旅次中,到訪過奇美博物館、四草綠色隧道、曾文水庫、烏山頭水庫、糖廠、新營糖廠、玄空寺、玉井,但也只是匆匆來去,並未曾仔仔細細觀覽,讓心停駐。

一座空空空的城市,是台南府城。早已過了50歲的我,對這座城市,自小就有著無窮的嚮往,以至於每每身旁有人是來自台南時,我就會在心裡想著:再多說一些些吧!再多說一些些吧!關於你的家鄉,不管是什麼都好。但依我的個性,並不會明白的央求,只是在心裡頭如是祈求著。

一座空空空的城市,是台南府城,那是我無盡的玄想之源。娘是在地的澎湖人,但娘身上還有著不屬於澎湖人的氣韻,我打心裡頭覺得是來自這座城市。但娘走的早,再加上我高職一畢業便隻身在台灣,以至於我未來得及多問問關於娘在台南待過的種種遭逢。

一座空空空的城市,是台南府城,那是娘生命裡頭最重要的關鍵點的一座城市。娘雖然是在地的澎湖人,娘排行老大,而且在娘全家都搬遷到高雄以後,還留著她一人,以及一位長輩固守家園。所以屬於澎湖人在海域所擅長的一切,她都是具備著那些能力著的。

娘在嫁給父親來到眷村以前,後來被阿公送到了台南的一間齋堂裡,那是為出家預作準備。阿公吃長齋,每天都做早晚課,外公晚年時曾經長住在他師父住錫的寺廟:台北雙溪湧泉寺。

據說要娘出家,是外公的意思。但小時候娘有說:在齋堂的時候,有一回娘要回澎參加手帕交的婚禮前,她的師父為她算過命:「妳這趟回家,若遇到認識的人,若嫁人的話,只能活到40歲;若出家的話,壽元能到60歲。」

因緣,總比我們所能夠想到的還多著多的方式在呈現著。這樣的因緣,千絲萬縷。稍一錯謬,我便不在這個人世間。所以,臍帶的一端是我,另一端,便是台南府城。一座空空空的城市,是台南府城,如果,我是一座城池的話!

一座空空空的城市,是台南府城。澎湖人,有著流浪的血液。因為是空空空的一座城市,所以,可以擘劃任何的懸念!但我的想一直是直觀式的想,很直覺的那種,又可以輕易抹去,因為娘並沒有留下太多的訊息。

還記得有次隨著營上弟兄,也沒有多問,離開了高雄,搭上了火車,一下車到了台南,轉客運入夜來到他的連上。我問:「這是哪裡?」

學長回答:「永康。」

我在心裡想:「那很好。」

弗拉曼寧(Flammarion)在《死亡及其奧秘》中揭示道:「心靈自有它的靈智,而且心靈是整體的,獨立的,所以也是不滅的。」德國的哲學家叔本華也認為:「死是物質生命的最後,而不是自己存在的最後。」心識不需依賴大腦而存在!臍帶的一端是我,另一端,便是台南府城。

台灣早年的三座首要城市:一府二鹿三艋舺。如果你是台灣人,對於這三座城市,應該不陌生才對!我藉由這樣的方式,有著對於台南府城的地輿觸探!心識,可以飛越,可以洞穿,足以遠行!

娘當年在她所處的台南,那座齋堂裡,在那樣的一個關鍵時刻裡,有著怎樣的一種風華呢?關鍵時刻裡的關鍵決定!台南,我初來乍到!清明將屆,娘離世已30年,娘不在這個世界以後,興許到了台南,我對於台南,有著無窮的思念!

一座空空空的城市,是敲在心上八方的絲竹。
20170328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ichu&aid=99408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