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豢養的耗子們
2005/12/13 16:24:46瀏覽1143|回應0|推薦13

 有些事情,從一開始就顯得不對勁。

 大約是下午一點鐘,我騎著車子趕赴公司的時候,又再度發生了一件事。

 事實上,公司的工作時間是上午10:00~下午18:00。已經無所謂趕赴公司這件事了。我不明白這時間為什麼到公司去?可是,時間終歸得打發掉,不到公司,又能去哪裡呢?

 回過頭來述說途中再度發生的事。

1.

 想一想,每天車來車往的人群,每個人都顯得忙碌異常,可是他們的心理想些什麼?倒不是外表的忙碌能瞧見的。到公司的途中,你都想些什麼?

 每一天,幾乎是每一天,這段時間我都靠著空想、漫無邊際的空想來打發掉這段路途壅塞的心靈。

 車行辛亥路與新生南路的交叉路口,雨地泥濘的天候,並非刻意去看見,而是恰巧在車速40/小時公里之下,不經意的瞥見:

 泥濘的柏油路上,一隻遭四輪車輾斃的「耗子」,腦漿迸裂、肢體模糊「隱約的耗子」。隨著前方車痕的漸行漸遠,後方的車痕也亦步亦趨地輾過「隱約的耗子」,血痕斑斑的在柏油路上與雨水一起擴散開來。

 已經是「第49隻耗子」了。

2.

 或許,每個人都有看見「隱約的耗子」的經驗。

 當這景象映入我的眼簾以後,馬上為我的腦子所吸收,「隱約的耗子」的景象,擴大為100,000倍的耗子,從我的視覺焦點無限的延伸出去。這時候,我在迴轉區左轉新生南路,遠方半天高的地方是新生南路與和平東路交叉口的天橋,以及視覺中心點「隱約的耗子」。

 隱約的耗子事實上並不存在,卻鑲嵌在天橋上,成為一個模糊的意象。

 你能明白車子這時候40/小時公里,我必須留意路況。

 當視覺焦點移動到流動的車潮、候車的路人時,隱約的耗子這噁心的意象,也隨著移動,鑲嵌在移動的車上、臉孔上。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過於誇張。

 但是,我眼前儘是流動的耗子們競相爭逐。

 等公車的耗子們、爭先恐後的耗子們,在我的眼簾起跑。

 彷彿我的眼簾是「牠們」競賽的舞台。

3.

 我不得不陳述我的經驗……

 或許,每個人都有看見「隱約的耗子」的經驗。如果你看見的是第49隻耗子時,你可能和我一樣笑不出來了。

 先聲明並非樂意向你們訴說這樣令人噁心的經驗,我的初衷並不希望公開這一連串的事件。但是,我已經無法可想,不得不向諸位求助,替我尋求更好的解決方法。

 如你所知,「隱約的耗子」事實上並不存在,牠是一個「幻象」。可是,如果只是幻象那麼簡單的事情,我當然不必求助諸位了。

 當第48隻耗子出現時,我已經忍無可忍……

 當時,耗子第一次出現在浴室裏,和我裸裎相對,原本寧謐的心靈再度波濤洶湧。我簡直是嚇呆了,驚嚇過度的我望著肢體擴大為視覺4/5倍的耗子不知所措……久久……久久……我才回過神來,立刻衝出浴室。

 直到現在,我仍然餘悸猶存。

 耗子的意象,一直盤據在我的心靈。

 許久……許久……

 如你所知,第一隻耗子出現的時候,耗子正躺在馬路當中喘息,這是數分鐘前卡車輾過留下來的傑作。耗子的眼睛瞪得大大的。

 我恰好經過,目睹了現場肇事者的成績。

 「只是死了一隻耗子而已。」我心情平靜,眉頭也沒皺一下。

 後來我進去7-ELEVEN商店購物。

 提著大包小包的日用品,還有花生……等零食,離開7-ELEVEN商店,視線再度觸及面向大門前的耗子,仍然兀自喘息。

 這時候,我的心中突然閃過一個念頭:「如果,地上躺的是卡車輾過的人,恐怕這一會兒功夫的時間,老早有救護車開來。或是,引來圍觀的人潮。」

 我仍然是一個正常人,就像現在一樣。

 一般看到地上躺了一隻死耗子的正常人,應該也和我一樣,把自己的視線快速掃過,儘量忘記觸霉頭的不愉快經驗,並且下意識的忘記剛才發生的事情。可能有些人,立刻閉上眼睛,掉轉過頭。

 「只是死了一隻耗子而已,沒什麼大不了的。」

 如你所知的一樣。

4.我豢養的耗子們

 在我成長的經驗裡,再也沒有比耗子的出現更怪異的事件了。

 從看見第一隻耗子出現的伊始,接二連三的,我又目睹第二隻耗子,直到耗子的數目成長到第49隻。

 除非你和我一樣經歷相同的事件,否則,你一定以為我在胡扯。

 所以我不得不述說我的憂鬱

 第二隻耗子從我的腳隙快速穿過。地點是晴光商場。

 第三隻耗子從士林的排水溝竄出,橫亙過對街的女裝攤子。與我相距數步之遙。

 耗子有的嘴巴略尖,有的嘴角扁平,有的尾巴只剩一截,更有一隻頂上有撮白毛。

 後來,耗子不斷在我的生活上出現。

 隨著日子的增加,我所看見的耗子數目逐日增多,牠的體積也逐日長大。

 那情景就像家裡豢養的天竺鼠一樣,本來只有一點點大。

5.耗子出現在我的抽屜裡

 我多麼不願意述說我的經驗,耗子出現在抽屜裡……

 打開抽屜的時候,一包昨夜加班未拆封的蝦味先,流溢出獨特的香味,散佈在空氣中。包裝袋顯然以牙齒啃嚙過,還有若干蝦味先「脆子」,離開了包裝袋,孤寂的躺在抽屜裡,外表還有咬嚙過的齒痕。原來,齒痕躺了一個晚上,卻是一個夜晚耗子的陳蹟。

 「也許牠肚子餓了!」

 我馬上整理災難過境的抽屜,掃除一切遺跡。我輕微的潔癖,不得不讓我渾身褪下一層雞皮疙瘩。

 這是第4隻耗子光臨我的生活。

在我的夢境留下殘骸

 當天晚上,我夢見耗子在我的天花板上開運動會。

 我的情境上出現幼年;時代湮遠的天花板,在孤寂的夜晚,發出震耳的奔跑聲。那是許多耗子在天花板上的狂歡會,我起床看了一下鬧鐘,指針重疊在12的位置上。

 在失眠的夜晚,耗子輾過我的夢境。

 我不得不起身撬開天花板,懲罰耗子們。

 仍然聽見夢境中耗子們奔跑的腳步聲,只是,沒有見到半隻夢境出現的耗子蹤影。從隱約的光影中,我望見無數的耗子們的腳印,其中有一組比一般的耗子還大。

 原來,耗子們踐踏過我的夢境以後,全都不見了,只留下滿室的奔跑聲,還有在夢境中逐漸漲大的腳印,佈滿了我的夢境。

6.

 如你所知,耗子打擾了我的生活,日子從此失控。

 耗子總是不定期的出現……

 諸位的身上一定都佈滿了喜歡動物的細胞。

 有些人一定養過貓或狗,也有些人在一大清早,提著鳥籠到公園溜鳥。想想看早晨的氣候與新鮮的空氣,我相信這些情景都是相當令人羨慕的。更有些人現在正養著天竺鼠……

 但是,以上種種都和我的耗子不同。

 波斯貓、泰國貓的活動範圍侷限在家裡,狗有狗住的屋子,鳥和天竺鼠則有籠子做為牠們安身立命的住所。

 面對這些動物的時候,諸位不只臉上是真情流露,甚至會運用肢體的動作,詮釋心中對寵物的好感。

 可是,我的耗子卻充滿著不安。

 牠們當然具備情感,常常以落寞、無助的神情望著你,有時候,還露出絕望的眼神。我不知道耗子的社會是否絕望到這種地步,後來耗子每次的出現,都讓我不知如何是好。

 耗子一天天長大

 耗子唯一和真實世界的動物相同的地方是耗子們也會長大。

 當第19隻耗子出現的時候,我正和我的第5任女友在床上纏綿,我一手摟著她纖細的腰肢,一手穿過她柔嫩的腋下,眼神充滿了飢渴與愛憐。

 我們的旋律多像音樂的節拍……

 可是,我的第5任女友的臉孔卻成為一隻耗子,佔據視線1/5的耗子,這是第19隻耗子的出現……

 情況遭透了,我失去了我的城堡,失去了我的愛情生活。

 耗子每次的出現,都帶來災難

 這世上的動物們,都有牠們生存的空間。

 你可以把任何動物拴起來或關在籠子裡,可是,我的耗子四處流浪,出現在我經過的地方。

 耗子的活動場所無所不在。

 「隱約的耗子」,只是幻象,不存在於現實生活,卻在我的眼前游走。我想把牠們關在籠子裡,可是,除非這世上有隱形的籠子,或是幻象的籠子。當然捕鼠器和鼠餌產生不了效果。所以,我無法將隱約的耗子,從我的生活上清除。

 你們可以想向我的悲哀,以及我的焦慮。耗子隨著我流浪。

7.耗子的出現愈來愈頻繁

 我每天無心工作,在保齡球館瞎混,第27隻耗子總在我的眼前無助的看著我。

 我將球擲出,試圖擊中耗子,可是「隱約的耗子」眼神愈更哀戚,我只好在擲出球後,閉上我的眼睛。

 假意將耗子擊斃。

 我不得不到醫院求助……

 諸位一定以為醫生是萬能的。可是,我的簡醫生經過一番詳細的長期診斷以後,卻說我沒有問題,也就是「我沒有生病」。

 可是,我快樂不起來。

 因為耗子搞砸了每一件事,只要牠出現。

 我的生活空間,是耗子們馳騁的草原

 我變得跟耗子一樣的不安和無助。

 在隱約的耗子們一連串的出現我的生活以後,我決定背棄牠們,選擇一處人煙稀少的小鎮生活。

 向公司請假以後,我在下午到達鎮上唯一的一家旅館。我一邊興奮的吹著口哨,邊遞出身份證登記,心想:「耗子一定猜測不到我的行動。」

 拎著行李,左手拿著鑰匙,我輕快的踏著腳步,拾級而上,我的房間是204房。

 「一想到剛才櫃抬的中年婦人,望著我詫異的表情。」我輕微笑了笑。

 開了房門,我的行李從我的手中落下——我的眼睛看見一隻耗子在茶几的桌腳旁,獐頭鼠目的望著我……

 當天晚上,我回到我居住的城市。

8.在城市裏

 在大廈的陰影下,我對耗子說:「你饒了我吧!」

 在頂好商圈人廛與市廛間,我對耗子說:「你饒了我吧!」

 在孤寂夢裡,我對耗子說:「你饒了我吧!」

 每個人都回到自己的窩裡,路上忙碌的人們都有自己的目的地。

 每個人都有他們的目標。

 只有我。

 我一個人躺在床上,想著耗子明天會不會出現?

 我不明白為什麼耗子神色不安?

 為什麼落寞、無助?

 「明天,明天傳說中的吹笛人會不會出現?」閤上眼簾前,我如此想著。

◆本文已收錄於《作家的童話盒子》石頭出版◆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ichu&aid=124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