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致最敬愛的父親】
2022/06/26 16:28:52瀏覽597|回應1|推薦12

【致最敬愛的父親】

我最親愛的父親,於壬寅年624日夜,以九九歲享耆壽之高齡,在睡夢中與世長辭。

父親安徽廬江人,於民國38年偕同母親隨政府來台。父母這一生顛沛流離,遍嘗離鄉背井之苦。如今親愛的父親離苦得樂,往生極樂世界。可謂此生一切功德圓滿。但是面對父親驟然離世,沒有留下隻字片語,令女兒哀傷逾恆 心痛不已!

此刻心中千言萬語,讓女兒忍住悲傷,鋪陳這段彌足珍貴的父女情緣:

『最嚴厲的父親』

有人説女兒是父親「前世的情人」,我從不如此想,自小覺得父親不假辭色非常嚴厲,父親一向家教嚴格,父親是說一不二的要求女兒的行為,像什麼「坐有坐像,站有站像」,吃飯不可挑食,碗裡不可有一粒米剩下。父親限制我看漫畫、穿牛仔褲、沒收男孩的信,外出嚴格規定到家的時間。在我的心中,父親一直的不苟言笑是最嚴厲的人。

『律己嚴 待人寬』

父親一向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答應朋友的事,一定想方設法完成朋友所託,甚至自掏腰包,自備禮物請其他關係人幫忙。逢年過節規定女兒去送長輩禮物,一定用心治辦,他最常掛在嘴上的話就是「那裡不花錢,對朋友不可小器。」、「做人不可忘本」、「受人涓滴之恩,自當泉湧以報」。父親一生留給女兒勤儉自持孝悌傳家的典範!

『生活儉樸 知足常樂』

老爸於78年教職退休,靠著微薄的退休金生活,政府改革公教退休年金,父親從來口不出惡言,不曾埋怨也從未抗議,父親只説領了國家這麼多年的退休金,也夠了,還能活幾年?父親一向逆來順受,心存感激樂天知足。

『樂善好施』

1. 201826日花蓮發生大地震,之後家中接到花蓮縣府道謝的信函,我們家怎麼會有花蓮的信?詢問之下,原來花蓮大地震之後,父親用母親的名義捐款。父親並且默默滙款給「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父親對自己很節儉,一張衞生紙都反覆折疊擦拭,卻五萬、十萬的幫助別人。

2. 201886日家中來了客人,張強東一家四口,說是安徽廬江來的,是我母親的親戚。原來客人是我堂舅 張家慎的孫子,我父母親於民國78年回安徽老家探親。當時家鄉親戚生活都很苦,父母親省吃儉用盡全力資助親人。送給了張家慎舅舅700美金,他拿著錢買了部拖板車,努力工作賺錢,也慢慢改善了家境。後來孫子張強東到上海努力工作,三十年後,目前擁有兩家的保險經紀人公司,還有一家物流公司。父母中午請他們一家四口在餐廳吃便飯,飯後他們全家繼續在台的旅程。走前他送給父親一個厚厚的大紅包,說是感謝我父親三十年前的資助,父親絕不肯收,但強東懇請我父親一定要幫他完成祖父、父親生前的遺願。父親向來是施恩不圖報,默默行善的好心人!

『對母親百般呵護』

父母結褵一輩子,兩老從未拌過嘴吵過架,自2016年以來母親身體日益衰弱,父親在旁一直悉心照顧,比我心思還細膩,母親怕熱,我常為了節能省電,捨不得開冷氣,只要母親說:「開冷氣吧!」父親立刻執行。從無二話!

母親常叫我去領錢當家用,我告訴母親「不是才領的嗎!」有次媽說:「以前我要你爸領錢,他從來不說二話,騎了車就去領。」上了年紀,現在爸不騎車了,家中大小事由我負責,似乎我變得愛囉唆了!

『對外孫萬般疼愛』

父親對我管教的十分嚴格,卻特別的疼愛兩個外孫,孫子可以騎在外公的頭上。每次出門就帶玩具回家,母親説只要看到玩具做爺爺的,似乎就走不動路了,一定要買給孫子,家中玩具滿坑滿谷的,媽和我都要父親別再買了,往事一直歷歷在目,心中滿滿的存放著父親的愛!在外公、外婆照顧下,如今兩個兒子長大成人,成家立業!

簡短的文字不足以表達心中對父親感謝於萬一,此刻心痛如絞!只有深深的祝禱父親離苦得樂!父親 、母親在西方極樂世界 永生相聚 永世快樂!

*我最敬愛的父親送母親洗頭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ice720703&aid=175373945

 回應文章

十年風《閃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27 11:36
鶼鰈情深,人生理應如此。
~以一首詩權衡我,可得知我輕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