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富有禪意之「功夫熊貓」
2008/12/07 19:35:23瀏覽4113|回應2|推薦19

我看「功夫熊貓」(我看的是中文版配音), 看完覺得很感動,一個外國人竟然這麼懂得中國的禪學!


本片不用說,角色的個性鮮明, 以及服飾、筷子、針灸、書法和山水等大量的中國元素, (浣熊師父居然有一條小辮子,真是可愛極了) 視野上有熱鬧的街景、繽紛的煙火、和令人心曠神怡的山水景色外,故事前言為龜大仙預言殘豹即將逃獄,將為和平谷帶來殺戮, 只有選出「神龍大俠」學會「神龍秘笈」,才能打敗殘豹(英文版翻成太郎)!


龜大仙在選「神龍大俠」的大會上,竟選中一隻突然冒出,
又肥又不會武功的熊貓阿波, 浣熊師父和他的徒弟「蓋世五俠」都非常不服氣。

我發現它背後蘊含豐富的禪學思想:
一、龜大仙跟浣熊師父說殘豹即將逃獄,師父心亂不知如何是好, 龜大仙說:「你的心就像這個池水,起了波瀾就看不清現象。

二、師父抗議熊貓的出現是「意外」, 龜大仙說:「這世界沒有意外的事」。

三、龜大仙說的:「消息只是消息,沒有好壞之分」。

四、龜大仙指著仙桃樹跟浣熊師父說:「就像這顆樹,
我沒有辦法決定它何時凋零,也無法決定它何時結果
。」

師父說:「可是我可以讓它提早落果,並決定在哪裡種下它。」
師父接著打落樹上的仙桃,掉滿一地。

龜大仙說:「可是它長出來還是桃子,不會長成蘋果或橘子。」

師父說:「那你要我怎麼做?」

龜大仙說:「你要做的就是不要想掌控一切,而是相信他,栽培他, 你要幫助熊貓完成他的天命,這也是你的使命!」

接著龜大仙說:「我的時間到了」,
隨著紛飛的桃花消失了,這一幕真的好美~

我想起「秘密」這本事,教我們的不正是「相信的力量」嗎?
而且萬物皆有其「因」、「緣」,我們該順著我們的本性去發揮,而不是違背自己的本性(例如本性是桃子就不可能會長成蘋果)!

現在很多父母希望小孩學很多才藝,是不是也想「掌控」孩子? 或者希望小孩只要會唸書而不發展自己的興趣,忽略了孩子的本性? (明明是桃子就不要強迫他變成蘋果)
父母應該要做的是相信孩子,栽培他,幫助孩子完成他的天命,這也是當父母的使命!

師父意外發現阿波的潛能就是「食物」,因此不能用「正統」的方式教阿波武功, 而是以食物為誘餌,這也是「因材施教」,果然讓阿波進步神速! 阿波得到神龍秘笈之後,發現秘笈是空白的,練不成無極神功, 他認為自己打不敗殘豹,師父便要蓋世五俠和阿波協助村民避難,他要自己留下來收拾自己犯下的錯誤(殘豹是他最心愛的弟子)。

最後殘豹還是到和平谷,展開師徒大戰,師父道歉他寵壞了殘豹,但殘豹十分生氣, 因為他認為自己辛苦的習武練功是為了讓師父高興,讓師父引以為榮! 師父就是要訓練他成為神龍大俠,結果龜大仙不將神龍秘笈傳授給他,而師父卻不幫他說話(爭取),因此他生氣極了!

其實在現實生活中,我想起曾有過這樣的新聞:有一個人從小為了父母讀書,長大出國留學,回國後眼高手低頻換工作,
而女友不滿他的不穩定提出分手, 他卻開車欲撞死女友,被監視器拍了下來。他最後責怪父母,房子和車子都幫他準備好了,害他沒有人生的目標,也不知道要找什麼工作…。

其實浣熊師父就很像中國式的父母,不是嗎? 用掌控的手法規劃孩子的人生!(師父的規劃中,殘豹是可以成為神龍大俠的)當孩子本身沒有成為父母想要的樣子的時候,本身的失落感有多大?或許殘豹的人生目標就是要當神龍大俠,這樣他的師父會引他為榮,結果他當不成神龍大俠時,他本身的失望有多大? 大到他自己不能承受! 就像很多留洋的碩博士,就為了回國能找個好工作當個高階經理,有些人可以為生活低頭去當小職員, 有些人卻不願紆尊降貴,最後變得憤世嫉俗,自認自己懷才不遇,而且全世界都對不起他!甚至還有一些從小被驕寵慣了的人,長大後為了吸毒要錢,砍父殺母的…

撤離的過程中,阿波的父親意外告訴他,並沒有什麼「祖傳秘方」, 湯麵好吃的秘訣在於:「你認為它是特別的,他就是特別的!」 阿波頓悟了,拿起神龍秘笈看到秘笈上反映出自己的臉, 他說了:「存乎於心」!

天啊~!我實在太佩服編劇的外國人,他可以在短短的一部影片中,用恢諧逗趣的方式把禪學的精華表現出來! 世界上沒有什麼「最厲害」的武功,而是「見招拆招」! 所以神龍秘訣一片空白,因為沒有什麼特別厲害的招式可以每次見效,
而是看習武者如何融會貫通自己的功夫!


結局自然是神龍大俠打敗殘豹,而片尾最未,師父和阿波一起吃包子, 左下角出現一棵小樹芽的畫面,我又不得不佩服編劇的細緻, 因為這呼應了前面龜大仙要師父「相信他、栽培他」, 這阿波這顆「種子」也發芽,逐漸成長強壯了!

另外補充一個看法,原本龜大仙預言殘豹會逃獄,師父緊急的派鴨子去長順大牢要求加強警備, 反而促成了殘豹的逃脫。
現實生活中,我們是否也曾聽算命仙的話去做,反而落入情境,變成算命很準呢?

一個外國人都能夠這麼深刻的體會中國的文化,禪、功夫(虎拳、蛇拳、螳螂腿、鶴拳、猴拳)、 熊貓(浣熊等中國稀有動物)、服飾、動作、山水風景、食物等, 而山水也體現了中國人「天人合一」的思想, 畫面中常出現天空,曡巒雲霧,山高谷深, 天人合一的思想觀中,人類是渺小的等等,真的很美妙~


但可惜的是現代的中國人,糟蹋了自己原有的優美文化, 只會製造黑心食品銷往全世界, 真令我無限感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ice0324&aid=2452564

 回應文章

亞魯司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另種看法
2013/10/15 21:28

「其實浣熊師父就很像中國式的父母,不是嗎?」

我的看法是,

這因人而異。

中國式的父母,不見得就如此

而其他國家的父母,也有他們的問題。




陶愛ೀ希望每天幸福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真好!相信和栽培是很重要的~
2009/07/14 15:24
 

願交天下友,共賞天下文。.......大城小事...愛情城事。  


希望我們彼此能成為伯樂與千里馬。 共同集資五百萬說明:( 請耐心看完 ) http://blog.udn.com/wlxup0301/3193214(ೀ : 夢想倒數計時:100天ೀ :( 願交天下友,共賞天下文~ )
何小靜(janice0324) 於 2010-02-26 19:24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