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女性觀點論<一八九五>
2009/02/21 22:34:56瀏覽1264|回應1|推薦22

這部電影<一八九五>是少數在結束散場後,

令我無法從座位上起身,就算燈光已亮起,

營幕上跑著演出名單,音樂也隨之流轉,

但是我的思緒仍停留在該片中,

久久不能自己!

沒看過此片的朋友,現在已經有二輪片,

很值得去看,我也找了一篇很棒的影評:

【放映週報影評】/《一八九五》好一部反戰的戰爭電影

http://blog.udn.com/janice0324/2670949

所以影片內容我不再贅述,

試著用片中的女性角色來談談這部感人的影片。

一開始女主角黃賢妹 (楊謹華飾) 2名婢女被土匪俘虜,

最後黃賢妹與1名婢女被釋放,然而沒有人相信她們的清白,

流言似風吹散,一村傳遍一村

而婢女因受不了流言上吊自殺,

吳湯興 (溫昇豪飾) 守護著淚流滿面的黃賢妹說:

「嘴是別人的,我要娶的是妳,不是那些街坊傳說。」

於是仍將黃賢妹迎娶過門。

在片中看的出吳家是有聲望的人家,

而吳湯興的重情重義,

從片中一開始他對黃賢妹的不嫌不棄,就已看出端倪!

另外我覺得值得嘉許的是吳母,

肯接納一個聲譽受損的女人進門,

足可見她的大家風範!

前陣子有個新聞,一個女孩因為被強暴,男友雖然娶了她,

但婆婆三不五時就拿這件事來嘲諷,老公也不反駁,

最後這個少婦切腹自殺身亡(好像才20多歲)

對照這個大戶人家的母親,真是大器多了!

劇情中間也交待了她們3人被虜走時究竟發生什麼事,

原來土匪頭說養不起3口,

黃賢妹教訓他:「你人不做,要做畜牲!

土匪頭雖劃破了她的衣領,卻也放走了她們。

(那時代的土匪還真是「盜可盜」啊)

土匪頭:「從土匪窩出去的一定會自己爬回來,

因為沒有人會相信妳們。

另一名婢女英妹懼怕回去會被人打死(因被視為不貞潔吧),

於是自願留在土匪窩。

有一幕黃賢妹要英妹回到她身邊,

英妹:「我已經有家了,我覺得這樣的生活很好,不像以前拘謹。

賢妹和2名婢女,我猜編劇的安排,

她們3人代表3個不同年代的女性。

上吊的婢女,因為無人相信她們的清白而選擇自縊,

就像古代的女人給人看到手臂就要投河,

失去貞潔的女子就等於失去性命,

沒有被人活活打死也要選擇自殺。

賢妹雖然勇敢的活下來,

但那是因為她有不離不棄的愛人和大器的婆家,

所以她能結婚生子,並堅強的守護她的先生。

過著操持家務,生兒育女的傳統婦女美德生活。

否則我想她就算不自殺,也終生不敢嫁人吧!

英妹的選擇或許看的人覺得傻,

但我卻覺得她活的最「自我」,

因為她知道回到村子不是被人打死就是被逼到自盡,

她不想往後的人生都活在別人的指指點點中,

想必也沒有辦法嫁人,

與其如此,不如跟這窩土匪幫子在一起!

有一幕她跟一群土匪坐在石頭上,1隻腿跨在石頭上,

坐姿跟男人一樣「豪邁」,

我猜想導演想傳達出她活得很「自在」吧!

而戰場雖然是以男性為主,但是女性亦無法在戰爭中置身事外

有人因戰事失去丈夫接著失去兒子而痛哭,

而大部份的女人,都不希望自己的先生父兄兒子上戰場,

但為了國家,仍然默默地做男人的後盾,

吳湯興之母、姜紹組之母,拜神祭祖敬村民、

支持兒子的決定之態度堅毅!

男人上戰場去了,種糧、收割、洗衣染衣、打小偷,

都靠著女人之間的互助,也不嫌苦。

湯興向妻母表明缺糧,吳母及賢妹力勸湯興放棄抗爭,

湯興卻表明為了這片土地抗戰到死(剪髮明志),

賢妹為了支持湯興,變賣飾品換了糧草,

集合村中女人,將糧食運送至男人們紮營之處。

這樣的描述,讓人不禁對客家女性的獨立堅忍深感佩服,

並感動於她們的無悔付出

有戰爭一定有死亡,有一幕土匪中的阿猴死了,

另一幕卻是賢妹抱著剛出世的老三,

原本都是戰爭的場景中突然冒出溫馨的母子畫面,

乍看有些突兀,但我想導演想表達的是「有生就有死」,

生則以喜,死則以悲的輪迴吧!

戰爭不也是輪迴?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死了很多人之後就會有一段平靜的日子,

對照著日本久能親王的一段話:

我曾看過涅槃經描寫的地獄,就是現在這個樣子

最後久能親王病倒,看到櫻花紛落,其實卻是榕樹葉。

我想此時的櫻花代表2個意涵,

一是日本終於可以統治台灣,

另一則是花開花謝,不也是輪迴?

久能親王雖然本性善良,卻因戰時染病長眠不起

(看這部片的人會顛覆以往我們對日本佔據台灣的負面印象,

因為日本以為是「接收」,而日軍子民也有傷亡。) 

這些都點出導演雖然拍攝戰爭片,

站立的角度沒有偏台或偏日,導演也不想激起仇日情懷,

最終的目的就是為了「反戰」

我想起看<赤壁>,最後看到東吳勝利,

但其實雙方損失慘重,

所以周瑜說:「我們都輸了。」

這句話最值得玩味。

<赤壁>和<一八九五>都是戰爭片,都很好看,

對於女性角色在戰爭中的「能耐」和「貢獻」都有著墨!

而<一八九五>囿於經費無法拍出驚心動魄的殺戮場面,

但卻是非常的感人,兩部片我都很推薦,

若以感人來說則是<一八九五>,

或許這是因為發生在我們這塊土地上的故事,

真的很值得一看呢!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ice0324&aid=2672972

 回應文章

陶愛ೀ希望每天幸福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錯的分享,找時間我會去看一八九五...
2009/03/26 04:27
 

順便分享...公主造型的球球..口愛喲...是我們家的寶貝...

願交天下友,共賞天下文......大城小事...愛情城事。  


希望我們彼此能成為伯樂與千里馬。 共同集資五百萬說明:( 請耐心看完 ) http://blog.udn.com/wlxup0301/3193214(ೀ : 夢想倒數計時:100天ೀ :( 願交天下友,共賞天下文~ )
何小靜(janice0324) 於 2009-03-31 21:04 回覆:

謝謝,

真的是很值得一看的好電影呢!